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回应>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实录|南昌市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六坝共筑” 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市水利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4 17:48:11 浏览量: 字体

5月23日,南昌市人民政府举行南昌市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六坝共筑”新闻发布会。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开先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南昌市水利局局长杨先国、副局长罗晨,江西省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雷丽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雷丽红

雷丽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南昌市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六坝共筑”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赣江南昌段水生态水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开先先生,南昌市水利局局长杨先国先生,南昌市水利局副局长罗晨先生,江西省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六坝共筑”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进行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首先请副市长彭开先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开先

彭开先: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南昌市政府副市长彭开先。今天,非常高兴地与大家相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通报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六坝共筑”的有关情况。目前,以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为代表的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展顺利。下面,由我向大家作个简要通报。

第一、南昌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

南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以水为美”,水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3左右,赣江、抚河、修河、信江均流经我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始终把水利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超前谋划、精心部署、高位推动。

一方面,补短板、强能力,加快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10月,南昌市委、市政府“十年磨一剑”,隆重召开了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了总投资885亿元的1015个水利高质量发展项目,努力形成水系连通的南昌水网总体格局,打造独具南昌特色的“一江十河串百湖”水生态美景。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是保障防洪、供水、水生态“三大安全”,构建现代化的水安全、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治理保护、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障“五大体系”。目前,全市现共建有各类防洪工程7400余处(座),共有千亩以上圩堤118座,堤线总长约1500公里,其中城防堤20座(有5座与千亩以上圩堤重复),10万亩以上圩堤11座,5-10万亩圩堤及重点圩堤11座、1-5万亩圩堤16座;有水库465座,其中中型水库7座、小(一)型水库67座、小(二)型水库391座,另有山塘5839座。目前,我市城市百年一遇防洪包围圈基本形成,防洪标准由不足50年一遇总体提高到100年一遇;城市排涝标准由5-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沿江滨湖圩堤防洪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总体提高到20-50年一遇;水利工程蓄水能力由不足3亿方提高到4.48亿方,全市旱涝保收面积达到16万公顷,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的85%以上。

另一方面,抓项目、促发展,推动我市由水利大市向水利强市转变。2021年以来,全市共实施水利建设项目320多个,建设规模、速度、质量超过“十二五”“十三五”总和,远远超出预期目标;全市共落实水利投资136亿元,两年半时间落实全社会水利投资超过过去十年水利投资的总和。2022年,全市共落实水利投资56.31亿元,同比增长12.8%,较2020年增加38.17亿,增长210%。尤其是2021年12月28日,650万南昌老百姓期盼已久的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主支、北支、中支、南支等四支枢纽同步推进、联动建设;今年2月6日,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作为省市县三级“项目大会战”主会场也如期开工,同步启动塔城枢纽、八字脑闸枢纽建设,从而在赣江、抚河上呈现“六坝共筑”的壮丽景象。此外,我们还较好地完成了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安义县水系连通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我市的新洲闸除险加固、富大有堤维修加固、前湖流域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吊钟水库、潦河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立项、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即将开工建设,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扎实。

第二、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概况及“六坝共筑”建设进度情况

(一)为什么要建设这个项目?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为170.64亿元,是我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之所以要迫切建设这个工程,主要是为了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高水系通航能力、满足沿线农田灌溉需求。特别是,去年赣江南昌段水位连创历史同期新低,城市居民饮水安全受到了严峻挑战,更加凸显了这个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经测算,这个工程建成后,赣江尾闾、抚河尾闾将分别增加城市蓄水6亿立方和1.4亿立方;赣江南昌段水位将长期稳定在黄海高程15.5米,枯水期抬高水位5-7米,抚河故道水位稳定在黄海高程17.5米,抚河干流水位稳定在黄海高程16.5米,枯水期抬高水位3-5米,赣江枯水期通航能力将由1000吨提升到3000-5000吨;赣江中心的老官洲将长期稳定在水下1米之处。因此,该工程是重大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将对南昌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二)这个项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工程由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和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组成。赣江尾闾工程包括主、北、中、南四座拦河闸坝枢纽以及扬子洲头和焦矶头两个洲头防护工程。抚河尾闾工程包括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一期工程已于今年2月6日开工,内容包括新建塔城枢纽、八字脑闸枢纽、茌港闸、金凤闸(瑶湖引水闸)以及茌港至西洲段、金凤至瑶湖段水系疏通整治和抚河焦石-塔城49.5km河道疏浚任务。

(三)“六坝共筑”的建设进度。

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115.6亿元,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总工期60个月。目前,该项目的北支、中支、南支泄水闸已提前完成建设,具备运行条件;主支枢纽泄水闸和船闸、南支枢纽船闸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4年3月主支、南支同时具备通航条件,2024年枯水期达到蓄水条件,2026年底所有项目建成完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9.78亿元,其中今年1-4月共完成投资近9.6亿元。

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约20亿元,二期投资约30亿元。一期工程于今年2月6日开工,总工期32个月,预计2025年9月完工。目前,项目的临建设施建设、堤防加固、纵向导流围堰施工等进展顺利,汛后塔城枢纽、八字脑闸枢纽将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第三、南昌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保障。南昌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用心、用情、用劲打好水利项目建设攻坚战。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市政府市长万广明等领导先后100余次深入建设一线检查指导,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也多次专题研究重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二是坚持多方筹措,加强资金保障。比如,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我们制定了“债+贷”模式方案筹集建设资金,其中:项目资本金约35.41亿元(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投入12亿元),普通政府专项债38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3亿元,市场化融资87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另外,我们正在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作为江西省第一个采用“债+贷”创新筹资模式落地的项目,这种筹资模式得到了水利部的通报表扬和推广。

三是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机制保障。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牵头部门协同合作、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科学谋划工程建后管理体制和管护机制,实现工程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确保工程高质高效推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南昌水利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南昌水利发展,助力南昌水利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南昌盛景将持久呈现。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雷丽红:

谢谢,谢谢彭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开始。

江西广播电视台:

去年市里建设赣江抬水围堰工程保障了城区供水安全,同时通过实施裘家洲水生态保护工程,赣江南昌段水生态水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市民群众从水利高质量发展中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请问近年来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工作亮点?

南昌市水利局局长杨先国

杨先国: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南昌市水利局局长杨先国。

大家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发展水利直接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事业,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水利发展,我们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以守住水安全为底线、以改善水生态为目标,以保护水环境为抓手,推项目,出实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这里,我再详细介绍一下。

一是牢牢守住了防汛抗旱的安全底线。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大家应该记忆犹新,2020年主汛期,五河尾闾、赣江四支及鄱阳湖发生了超历史大洪水,全市各级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成功实现了万亩以上圩堤无倒堤、水库无垮坝,夺取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时隔一年,2022年我市出现了长时间连续重度气象干旱天气,鄱阳湖湖口站出现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面对极端旱情,我们开源节流保供水、抗旱救灾保丰收,充分调动人力、物力,通过新增机电井、管网延伸、二次提水、水车送水、分时段供水等措施,全力以赴打赢了抗旱救灾硬仗。

二是始终确保了供水安全。在农村:我们通过狠抓灌区、涝区、水厂建设,严抓安全饮水管护服务,紧抓隐患排查与整改等措施,累计解决、巩固提升约19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品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7%,超2022年目标值87.04%,高于全省平均0.2%。在城市:2022年极端干旱天气,赣江水位急剧下降,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果敢决策,迅速启动赣江南昌段临时抬水围堰建设,经过连续16天昼夜不停作业,如期实现既定抬水目标,最大抬升水位1.43米,保障全市城区7座水厂取水口取水安全。该工程运行历时50余天,随后根据水情、雨情和上游水库蓄水情况,我市又安全拆除围堰,迅速恢复赣江南昌段通航。

三是切实加强了幸福河湖建设。去年以来,我们全面启动赣江、乌沙河、雄溪河、幸福中河、青岚水等13条(段)幸福河湖建设,除高起点实施了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赣江沿线亲水乐园、游船码头、马咀山生态公园等项目之外,还加快推进了雄溪河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南桃花河水环境提升及生态修复项目等工程建设,总投资高达64.29亿元,涵盖河道清淤、堤防加固、河湖岸线治理、管网改造等。仅以“清河行动”为例,2022年全市“清洁河湖水质、清理违章建筑、清除违法行为”共摸排发现突出问题25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推动我市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是科学谋划启动了一大批重大水利项目。水利项目既是拉动经济的强劲动力,又是夯实水利基础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水利项目投资之多、项目之大,均为历史之最。2022年我市科学谋划了总投资885亿元的1015个水利高质量发展项目。仅今年1-4月,已谋划推进总投资258.14亿元的125个水利项目,项目涵盖防洪安全、供水保障、水生态修复、水系连通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我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开工率为74.1%,位居全省第一。

五是高起点编制了南昌水网规划。依托赣江、抚河、清丰山溪、赣抚平原渠系4条纵线和赣抚航道、城南护城河、焦头河3条横线,以及象湖、青山湖、艾溪湖、瑶湖、青岚湖等主要湖泊为节点的“四纵三横”骨干水系框架,以南昌市城区为核心,构建“一湖百廊千珠润洪城,四纵三横一带泽豫章”的水网格局。下一步,我们拟通过持续推进重点圩堤达标建设、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等,进一步提升防洪安全保障能力;通过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灌区建设与改造,进一步提升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通过深入开展赣抚尾闾水系综合整治、安义潦河综合整治、城区河湖综合整治和以农村灌排渠系为代表的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区域水流调控能力。

六是严格规范了水利行业监管。围绕水资源管理、河道采砂管理、水土保持管理、水利建设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利风险管理等“五大管理”,把强监管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取缔非法砂场,抓获“三无”采砂船舶,查处违法运输砂石船只维护了正常水事秩序,近年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2起,确保了全市河道采砂安全可控,保障了重大重点项目用砂需求。强化水利工程监管,近两年,完成660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改革、136处河湖管理范围划界,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84.66万亩,强力清理整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堆、乱采”问题234个。强化水利建设管理,提升了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效能,规范了资质资格管理,加强了招投标活动监管和警示教育,近两年开展水利企业信用赋分复核47个,促进我市水利建设市场良性发展。强化水资源监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域纳污能力“三条红线”管理,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对1000余个取用水大户实行监管,创建了一批节水企业、节水社区、节水高校、节水家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坚持把强监管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主基调,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常态化的监管体系。近几年,圆满完成核查、整改卫星遥感水土保持图斑任务918个,整改率100%。持续开展“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活动,营造保护水土资源的良好氛围。

借此机会,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南昌水利事业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2022年,南昌市在全省水利综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南昌县、青山湖区、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等5个县区位列县(市、区)优秀等次,新建区、南昌县、青山湖区、进贤县分别列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土保持县(市、区)单项排名前十;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获评2022年度鄱阳湖区“联谊联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香港大公报:

能否详细介绍赣抚尾闾工程在做好监管服务方面具体还有哪些做法与亮点?

南昌市水利局副局长罗晨

罗晨:

谢谢你的提问!我是南昌市水利局副局长罗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赣抚尾闾工程总投资达170个亿,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点多面广、专业性强。现在“六坝共筑”建设如火如荼,对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自然而然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如何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满足项目建设需求,是我们水利部门的重要课题。基于以上考虑,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赣抚尾闾工程项目监管服务专班。

专班由市水利局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共计29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其中。专班下设三个小组,第一小组负责赣江尾闾主支和北支,第二小组负责赣江尾闾中支和南支,第三小组负责抚河尾闾及水系连通工程。专班的主要职责包括督导项目建设“四制”执行情况,督导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生产,为工程执法提供技术服务,以及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做好监管服务工作,我们对专班提出如下工作要求:一是各小组要定期参加工程项目例会,每组每周现场监督服务不少于2次,必要时住工地加强监管;二是定期召开例会,各小组汇报、研判并布置监管服务工作;三是每两周形成工作总结,结合工程建设半月报向市领导汇报;四是遵守工作纪律,严守廉洁纪律,不增加企业负担,不介入与监管服务无关的工作。自3月21日专班正式进驻工程现场以来,基本每天保持有专班人员在现场监管服务,进驻人员超150余人次。专班认真履行了行业监管职责,协调处理了泥沙清运、安全生产、防汛演练、征地拆迁、优化设计等各项工作,成为了赣抚尾闾工程与市水利局之间的沟通桥梁,全方位助力工程建设。尤其是3月27日至4月20日期间,在中支、北支、南支枢纽破堰过流、围堰拆除的关键节点,为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及河道行洪安全,专班全程现场跟进,加大人力投入,强化技术指导,保障并见证了中支、北支、南支枢纽顺利破堰和围堰拆除,扎实备战应对汛期“大考”。

下一步,专班将继续抓深抓细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在设计、建设、监理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主动对接项目一线,提升工程质量安全,落实服务保障要素。以绝不增加企业负担为原则,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持续推动监管服务工作更加专业、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规范,切实做到以监管促服务,以服务促监管,以监管职责达到服务实效。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新网:

赣抚尾闾工程建设体量大、要求高、工期紧,请问如何保障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

江西省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

张亮:

谢谢你的提问,我是江西省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作为项目法人单位,我们严格按照市委“质量为先、速度为要、安全为本、节约为上”的工作原则,全面加快工程推进。首先,要确保工程安全,我们建立了项目法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针对隐患问题坚决立行立改,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时时刻刻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由于是水利工程为保证安全度汛,今年入汛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7次防汛应急演练,期间包括了一次千余人的大型演练,做到以练备战,进一步提升生产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其次,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施工,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去年年初开工的时候,我们就研究优化了工程导流及施工组织方案,将原本2024年8月开工的北支枢纽提前至2022年3月开工,将原本2022年9月开工的中支枢纽提前至2022年5月开工,做到了“四坝共筑”,加上今年年初抚河尾闾工程开工,实现了“六坝共筑”,赣抚尾闾工程开工至今未停工一天,建设者们连续两年春节都在工地上度过,施工高峰期现场达五千人、六百台设备同时作业,超额完成了年度产值任务,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努力,在明年枯水期实现工程蓄水目标,提早发挥工程效益;针对工程质量方面,在建设初期,我们就以创“大禹奖”、“鲁班奖”、“詹天佑奖”三大奖项为质量管理目标,精细化抓好工程过程管理,从原材料进场、施工工序验收、工程检测、隐蔽工程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并创新采用一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法来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以“工匠精神”铸造精品百年工程、生态民生工程。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雷丽红: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如果还有其他什么问题,会后可以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