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回应>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南昌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30 20:19:00 浏览量: 字体


5月30日下午,南昌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全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航介绍南昌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基本情况,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科科长袁茂华、综合协调科科长欧阳卿,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就成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应急管理局政法科科长张文涛主持。


杨航:

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主题,我们对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精心筹划,突出全社会最大范围、最大程度的广泛参与,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强化“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理念,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讲安全、处处要安全,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新成效,促进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的新提升,为全市“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战略实施创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主要活动包括五个方面:

一、突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组织各级各部门重温《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落地落细;二是持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及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三包”监管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法定要求得到不折不扣执行。三是督促各企业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

二、突出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

一是充分整合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类载体平台资源进行宣传,用好各类户外LED显示屏,地铁站厅及车厢、公交车尾、出租车顶,楼宇电梯电视、赣江两岸灯光秀、建筑工地围挡以及群众高频办事窗口,播放视频、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通过移动、电信、联通全网发送安全提示公益短信等,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安全防范、隐患排查、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等知识常识。二是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五进”活动,重点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在企业组织企业员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消防通道安全自查;在家庭开展一次用电、用气、用火隐患排查;在农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在学校开展一次安全应急科普读本阅读、防溺水常识测试。三是因地制宜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企业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农村要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防溺水等事故灾害组织逃生救援演练;社区要针对燃气、电动车充电、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场所场景逃生救援组织演练;学校要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组织演练等。

三、突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做到“五带头”

一是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突出整治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工贸、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可能诱发重特大事故的非法违规行为、设施设备故障等重大事故隐患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二是推动各类企业主要负责人做到“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并带队对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全面检查、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并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及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三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和违规作业入刑案例警示;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广泛宣传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四、突出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让事故隐患和违法非法行为成“过街老鼠”

一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宣传向纵深推进,确保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11万家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张贴宣传海报,有食堂的在食堂张贴、食堂有视频的在视频播放,确保人人知道举报的内容、举报的方式等,知道举报有奖、举报人信息保密,放心、踊跃参与举报。二是引导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南昌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安全举报”菜单及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渠道,举报身边的事故隐患或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三是结合打击“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等“七大攻坚行动”工作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采访,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通过企业员工、社会公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的发挥,对各类违法非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让事故隐患和违法非法行为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打一场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最大限度把事故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消除在成灾之前。

五、突出宣传效果和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已成为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头戏,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现场活动的举行,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带动力。一是6月16日前后,省市两级将在青山湖区举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将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等。二是各县区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及安全生产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三是我们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举行南昌市“最美应急人”发布仪式,风采展示和集中宣传,发挥他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应急夜市”送安全宣传、“讲应急故事 学安全知识”直活动等;组织参加第十八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文和应急科普宣传产品、新媒体作品征集等,进一步彰显安全文化建设成果。

我们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体现在“三个结合”:一是与南昌市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攻坚行动相结合,注重普及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安全常识,不断提升公众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的安全文化氛围;二是与重大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相结,推动11万家生产经营单位张贴举报奖励宣传海报,让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知道举报什么、怎么举报,鼓励全民举报和媒体曝光身边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形成违法违规“人人喊打、无处遁形”的良好态势;三是与安全风险防范大宣传大实践巩固提升活动相结合,围绕安全生产“三包”监管责任制落实,凝聚县区、部门、乡镇(街道、管理处)和社区(村)合力,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落实落细,推动学习安全知识在日常、提升应急技能成常态。在实施中,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传统媒体作用,二是注重发挥新兴媒体作用,三是注重发挥载体平台作用。

安全生产人人抓,安全生产靠大家。安全生产,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也正是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所体现的宗旨。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大力支持安全宣传活动,为安全宣传、安全生产鼓与呼;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力量肩负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发、广泛传播优秀的安全宣传作品,并以此来教育人、引导人;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市民都能把重视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作为自觉行动,通过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共同守护平安南昌、幸福南昌。


大江网记者:

请问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应急夜市”活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活动具体有哪些安排?另外,关于“讲应急故事  学安全知识”直播活动如何开展?谢谢。


袁茂华:

我们之所以考虑举办“应急夜市”活动,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夏天的夜晚,外出纳凉休闲消费的群众多,特别是人流量大的场所,更是能够引起关注,宣传效果好;二是通过互动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进一步加深群众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了解,争取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宣传,更为直观地帮助群众获取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防范常识。

“应急夜市”主要包括:一是救援器材装备展示,主要是展示用于森林火灾扑救的风力灭火机、油锯,以及地震、水域等救援的设备、装备、器材等;二是应急救护展示,主要展示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知识;三是安全知识讲解,主要由专业讲解员现场讲解燃气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四是有奖互动,主要是市民通过现场回答提问,答对的将给予文创产品鼓励,欢迎届时市民踊跃参与,具体时间地点我们会提前通过“南昌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

“讲应急故事  学安全知识”直播活动将依托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邀请应急管理部门一线执法人员走进直播间,畅谈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分享有温度的应急执法故事,剖析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对企业常见的安全隐患排查进行指导等;同时,在线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应急安全知识,打造一个“人人可参与、个个能受益”的“空中应急学习课堂”。


南昌晚报记者:

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是应对当前严峻安全形势的重大举措,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南昌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要求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任务有哪些?


欧阳卿:

南昌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正全面启动,总体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各有关部门对照“三个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显著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6-7月为企业自查自纠和部门帮扶阶段;8月-11月为部门精准执法阶段;12月为总结提高阶段。整个专项整治将立足一体推进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从企业、监管部门、属地党委政府“三个层面”细化明确了27项重点任务,具体来说:

一是企业层面:突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突出抓好9项工作: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二是监管部门层面:狠抓监管部门精准严格执法,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突出抓好9项工作:梳理明确并大力宣传排查整治标准要求,开展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聚焦排查整治重点精准严格执法,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建立倒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组织专业力量为企业热情服务,加强科技支撑建设与信息化成果运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

三是属地党委政府层面: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突出抓好9项工作: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健全机制高位推进,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财力人力保障,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坚持示范引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奖惩力度严格问责问效,统筹安全风险防范。


江西交通广播记者:

企业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人人参与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石。请问青山湖区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推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方面有什么安排?


陈就成: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青山湖区将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聚焦宣传教育、承诺践诺、隐患排查、交流学习等重点,谋划组织“五个一次”活动,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安全生产领域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开展一次承诺践诺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计划组织三期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报道,督促企业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

二是开展一次入户宣传活动,增强民众安全意识。向全区居民朋友发出安全倡议书,号召全区居民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入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救互救应急技能、参与事故隐患和违法非法生产行为举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辖区选定20个老旧小区,重点针对交通安全、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防溺水等方面,开展安全常识宣传普及。

三是开展一次专家送检活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将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组织相关行业专家,拟对6家危化品储存使用单位和10家工贸重点印染制衣企业开展一对一的“送检上门”服务,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指导服务整改全覆盖,助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开展一次宣传咨询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政策,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此外,还将举行“大家来找茬”“谜语大家猜”“ 安全知识小课堂”等互动活动,增强宣传咨询活动的吸引力。

五是开展一次交流学习活动,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以“规范安全管理,弘扬安全文化”为主题,组织辖区内30家重点企业到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警示教育室和自动化监控系统,同时开展一次安全现场交流学习活动,搭建企业之间交流分享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平台,将交流经验形成书面材料,以供全区企业学习借鉴,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局新闻宣传科、综合协调科,青山湖区应急局

关联稿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