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今日南昌

洪州大桥复兴大桥施工现场见闻

四点发力拼进度 精益求精保质效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04 09:51:51 浏览量: 字体

复兴大桥主线桩基、承台施工完成

洪州大桥悬索桥西侧主塔建设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我市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赣江中段,“一江两岸”风光旖旎,“双龙卧波”建设正酣。洪州大桥、复兴大桥两座跨江桥梁的建设以技术为支撑,以安全为基础,在细节上比拼,在质量上较量,在速度上“赛跑”。

双桥建设比工艺、拼速度

洪州大桥、复兴大桥横跨赣江,相距仅3公里,都是我市南部的重要跨江通道,也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展城市整体框架,有力支撑城市“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发展,促进城市空间功能优化和沿线区域产业发展。

两座大桥均采取并行施工方案,东西两岸、四点同时发力,双桥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态势。这不光是速度上的比拼,更是质量和工艺上的较量。近日,记者走进大桥施工现场,进一步了解项目施工进展,感受精益求精的建设细节。

在洪州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来回忙碌,紧张有序地进行桩基、承台等下部结构施工。“目前,栈桥工程、钻孔平台工程已全部完成;桩基工程已完成约95%,并将于本月全部完成。承台工程已完成41.9%,墩台工程已完成38.9%,盖梁工程也完成了9%。”南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洪州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邱衍坚说,“悬索桥东西侧主塔工程均已完成3节混凝土浇筑,高程已达26.14米,挺拔之姿、大桥之美正逐步展现。我们将在建设中突出地标性、功能性相统一,将桥梁与赣江风光相融合。”记者了解到,洪州大桥主塔采用门式桥塔,整体为“昌”字造型,在大桥东西两侧各建造2座塔柱,每座塔柱要完成17节混凝土浇筑。

在洪州大桥下游的复兴大桥西岸梁场,混凝土搅拌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将混凝土输送管推送至正确位置,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现浇梁施工是复兴大桥关键节点性工程。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跨江段西岸现浇桥施工和东岸盖梁施工;接线段正在进行流水性作业,以及梁板预制。”复兴大桥项目经理刘治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复兴大桥主线桩基、承台已全部完成,跨江段西岸现浇桥施工完成50%,东岸盖梁施工完成60%,接线段墩身完成80%、盖梁完成75%,梁板预制完成44%。“此外,跨江段主墩飞燕式系杆拱桥已完成8个钢拱座的安装,全面开启钢拱肋吊装工作。梁板预制已超额完成本年度450片的计划,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550片。”

攻坚克难保进度、省成本

今年夏秋两季,南昌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极端干旱条件导致赣江水位创历史新低,这给洪州大桥和复兴大桥两个项目的施工建设带来了一定挑战。

为应对历史超低水位给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洪州大桥项目施工单位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品质和施工进度。“近期,随着南昌及赣江上游降雨量的增加,赣江南昌段的水位止跌回升,这为洪州大桥项目主桥钢梁的水上运输带来了利好条件,不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还可大大节约运输成本。”邱衍坚说。

“今年9月底,由于赣江水位过低,导致复兴大桥主桥、水上慢行系统等多个节段的构件未能及时运抵施工现场,至今已影响了2个多月。”刘治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积极筹划,将部分节段的构件通过陆路转运到施工现场,目前正在组拼之中。还有一部分也已运到附近区域,等条件成熟后可以最快速度运抵现场。同时,为了把受干旱影响而滞后的工期节点抢回来,我们将增派一艘800吨的浮吊,并增加人员、设备投入,扎实推动主桥东西岸同步施工。”

精益求精重质量、抓细节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细节是质量的保证。

洪州大桥工程建设积极应用创新工艺,采用高质量标准,西岸主栈桥桥面采用预制混凝土板,刚度大,稳定性高;主桥钢梁计划采用顶推施工,顶推跨度近75米,位居全国同类型桥梁前列。为了完美呈现大桥的桥塔造型,设计人员通过主桥VR视觉模型、缩尺实体模型、无人机编队1:1模拟桥塔造型等多种途径,对桥塔进行了细致设计优化。

“为确保建设品质,我们严格执行事前、事中、事后质量管控方式,通过实地考察、长期跟进,加强主要材料设备和供应商管理,确保原材料质量;加强对监理、施工、检测等单位质量行为监管,确保按规范、标准执行;对检查出的问题,定人、定时、定措施予以整改,确保质量过硬。同时,积极开展创优策划,全力争创国优。”邱衍坚信心满满地说,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项目建设正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2022年12月完成主线桩基施工;2023年3月开始主桥钢梁组拼及顶推;2023年12月完成主塔和钢梁顶推施工;2024年9月工程竣工通车。”

复兴大桥首创在拱桥结构中将人非通道和车行通道分离,是目前我国叠合板组合梁桥面宽度最大的拱桥。“项目主线长约4.7公里,全线砼30多万方、施工钢筋6万吨、钢构件4万件、预制梁1050片。”谈起大桥施工细节,刘治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复兴大桥地处赣江下游,水文条件复杂,水位落差大,施工难度大、风险高;主拱设计采用大跨度提篮拱体系,施工精度要求高;项目采用先拱后梁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为此,复兴大桥建设施工广泛采用了无人机低飞、点云扫描,以及状态监测、损伤识别等技术,并采用可视化方法,精确模拟施工全过程,建立施工全过程有限元模型,全力确保安全施工。

“为保证项目施工顺利,确保质量、安全可控,我们立项研究数字建造技术,对主体结构、临时结构工艺参数等进行验证,用以指导实践;联合业主、设计、施工和高校等团队完成关键技术、工艺的开发应用。借助高校力量,通过产学融合、共同创新,提升参建单位科研创新能力,为项目发展提供后备人才。”刘治表示,“我们正努力打造品质工程、智慧工程、平安工程、绿色工程,在确保省级优质工程的基础上,争创国优。”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