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场监管

2021年“世界标准日”南昌市标准化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4 10:36:03 字体:


2021年10月13日上午,由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2021年“世界标准日”南昌市标准化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作为主发布人介绍了全市近年来标准化工作举措和成效,介绍中指出,近年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构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标准体系,标准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一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我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参与制订国家标准216项,占全省的22.5%,行业标准135项,占全省的20.8%;省级地方标准28项,市级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15项。这些标准对推动我市工农业生产、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养老服务等方面起到了引领、规范、有序的作用。

二是标准化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我市共创建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8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5个,省级项目31个。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省级13个;建立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8个,省级5个,培育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13家,有力提升了产品、服务的质量,标准引领示范的带动效应增强。

三是标准化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制度,共有851家企业上报7562项标准涵盖11778种产品;开展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抽取检查了129家企业的265个标准;标准研制不断向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领域拓展,成功引导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联合申报筹建两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有力拓展标准技术服务链条。

四是标准化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大力开展标准化法律法规宣贯,连续多年举办“标准化进园区”活动。在全国第一批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31个试点城市中,我市位列第10位;全省10家“标准领跑者”企业中南昌占2家;南昌中节能晶和科技有限公司“LED路灯”标准还上升为“全国标准领跑者”。




发布会上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流云详细介绍了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于今年11月13日正式实施的第三项地方标准:《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化科科长张伟华,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刘林勇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周刊、人民日报市场网、江西日报、南昌日报等20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