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场监管

【聚焦“两会”】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两会”期间餐饮食品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3 10:47:14 字体:

为切实做好青山湖区第六届政治协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全程监督工作,全力保障会议期间的饮食安全,保障人数800余人。

提前介入,监管预防

在青山湖区“两会”召开前期,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巡查组对会议地点格兰云天大酒店和南昌凯美开元名都大酒店食品安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了解“两会”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准备情况。监管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食品加工场所卫生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餐饮具洗消、摆台情况、供餐食品留样情况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

此外,青山湖区局还提前与组委会、接待单位对接,掌握接待任务的时间、餐次、人数、方式等,对2家接待酒店提供的任务菜单和产品质量合格证明资料等进行现场查验和审核确认,剔除高风险食品,有效防控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周密部署, 责任落实

接到此次保障任务后,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山湖区“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食品安全应应急处置预案, 强化两级联动,统筹安排,责任明确、具体到人,抽调监管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4名进驻接待酒店实施全程驻点监管。通过召开部署会和创建微信交流群,及时落实有关此次“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和餐饮安全保障要求,实时对监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鉴于疫情防控期间,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体保障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配发口罩、手套、温度计等防护物资和ATP荧光测试仪、大米新鲜度速测盒、食用油酸价、过氧化值快速检测试纸、农药残留测速卡、盐酸克伦特罗快速检测卡等食品快检设备,为“两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同时,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巡查组对接待单位进行不定时巡查,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封闭驻点,全程奋战

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今年保障组在“两会”期间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会议期间需入住酒店且不得擅自外出。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点监督人员24小时值守、连续作战,全程工作保障一线。围绕5个食品安全风险关键点,全面监督各个环节、全力防控安全死角。

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按要求对所有原材料索证索票及外观查验,做到所有原料来源可追溯。

二是对所有果蔬按批次进行农残快检,对肉类进行瘦肉精快检,对餐具进行微生物快检,确保餐饮环节食品安全。

三是对后厨操作间进行每日动态的监督检查,主要查看实际供应食品与菜谱是否一致,原料储备的感官性,加工场所是否干净整洁,餐用具以及设备是否清洗消毒。

四是督促酒店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每个品种125g,留足48时。

五是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督促做好工作人员健康台账,食堂工作人员须持证上岗,每日做好体温登记,对黄码、红码人员按要求向属地防疫部门报备。

截至目前,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出动监管人员22人次,保障800余人就餐,开展各类快速检测78批次,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酒店方现场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稿源:青山湖区局

通讯员:刘清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