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南昌全力提升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

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 探寻亲商暖企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6 09:16:34 字体:

“不用往返奔波就能在手机上收到调解书,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提供的电子送达太高效了,实实在在为企业考虑。”私企业主黄某在与银行达成调解后高兴地说。从集约送达中心联系当事人到当事人查收并签收相关裁判文书,仅仅用时3分钟。这只是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优化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对标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多点发力提升企业的司法体验感、获得感与满意度,全力提升金融审判工作质效。去年,该金融法庭受理涉企金融案件7707件,结案7647件。

“司法+金融”双向联动护航企业发展

“感谢金融法庭和银行对我们的扶持和帮助,银行贷款得到还款宽限期,无疑是给我们企业雪中送炭。”案件调解成功后,私企业主淦某激动地对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的法官陶然说。

据了解,凎某因生产经营需要,办理了信用卡专项分期。然而,因疫期影响,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导致信用卡逾期,原告某银行多次催收未果,遂将凎某诉至法院。截至起诉时,凎某拖欠借款本金111525元,利息3593元,违约金5773元。

案件受理后,负责此案的法官陶然考虑到该案涉及到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更快更好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陶然按照涉企金融案件百分之百调解前置的工作思路,将该案纳入诉前调解程序,并与案件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从帮扶困难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角度,与原告某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当前的发展很艰难。通过我们耐心细致的调解,原告某银行同意给予凎某2年半的还款宽限期,凎某将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陶然说,自此,该案以调解方式顺利审结。

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加强涉企金融案件调解力度,织牢多元解纷立体网,与江西金融调解委员会、西湖区金融服务中心、南昌市仲裁委、市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创建“法院+金调委”“法院+金融中心”“法院+仲裁”“法院+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工作专区,让多元解纷组织派人入驻,专门从事涉企矛盾纠纷的调解,不仅促进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还实现了从点线突破向全面开花、平台搭建向实质解纷、单打独斗向多元联动的转变。

帮扶困难企业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日前,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通过“诉事速办”平台,利用微信远程视频调解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私企业主黄某因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导致信用卡逾期涉诉,通过调解,原告某银行同意给予黄某五年还款宽限期。

据悉,黄某2016年8月办理了一张信用卡,一直正常使用并按期还款。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导致黄某的企业出现了短期的资金断裂,造成信用卡分期无法按约返还。截至起诉时,黄某拖欠信用卡本金105789元、利息11517元及违约金7797元。黄某无力偿还借款本息,银行多次催收未果,双方由此涉诉。

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法官陈敏接收该案后,决定按照涉民营案件“绿色通道”快速处理,由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力争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情况下,解决当事人双方的矛盾。

调解中,黄某通过视频,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表示现在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希望给予较长的还款期限进行分期还款。为此,陈敏一方面本着善意文明的柔性司法理念,查明案件事实,仔细核实证据材料,核实黄某拖欠款项的具体金额;另一方面,考虑到黄某企业出现的困难,陈敏积极建议银行给予黄某必要的宽限期。最终,在陈敏耐心协调下,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黄某同意于调解书生效后60个月内,分期归还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罚息等费用。达成协议后,陈敏将调解笔录通过二维码发送到原被告双方手机上,双方核实无误后通过手机现场电子签名确认。至此,该案件得到了妥善的调处。

去年以来,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的开展,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探寻亲商暖企新模式,深入金融机构和辖区企业走访,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及时提供跟进式司法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秉承善意司法理念,加强涉企纠纷调解工作,对资金紧张但仍积极运作经营、不属于恶意逃避还款义务的企业,坚持不超标查封,积极协调债权人从发展角度化解纠纷,并将调解工作落实到诉前、诉中、庭后全过程,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