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柔性执法办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6 09:44:07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作风转变,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南昌市市场监管局7月2日印发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柔性执法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柔性执法要坚持合法、合理、适当、便民、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

《办法》规定除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外,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和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一般经营行为,根据行政相对人具体情况和案件不同特点,执法部门和人员可以灵活地采取行政建议、告诫、约谈、提示等行政指导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充分发挥警示与教育作用。

《办法》还规定了要严格行政强制措施的适用;对不予处罚、减轻、从轻处罚、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不与加处罚款等柔性处理,要合法合理适用。

稿源:法规科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