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我市2021“转作风 优环境”五大专项行动之效能提速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7 16:30:43 字体:

2月25日,全市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动员大会发出号召,以打造一流工作作风和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实施效能提速、打通“信息孤岛”、政策落地、企业家权益保护、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为主要任务,着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南昌样板”。

两个多月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梳理出五大专项行动全年37项工作、336 项任务。截至 4 月 30 日,已完成任务 135 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即日起,本网将对“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五大专项行动最新进展、最优成效展开系列报道。

开启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企业开办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缴税“网上办+掌上办”……位列“五大行动”之首的效能提速专项行动,聚焦政务服务、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获得用水用气和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登记财产、一键受理8大指标领域,,目前已整改落实68项任务,在重点破解“审批慢”“办事难”“效率低”三大顽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网通办:

“掌上办”成常态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今年4月1日,市行政审批局上线试运行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审批服务平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这个平台上线后,我在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审核表》遗失补办时,只用了手机在线申报,没有填写任何纸质材料,网上审批通过后,直接快递邮寄到家,真的‘一次不跑’。”市民黄丹丹说。

该平台重点结合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创建了“秒批”主题不少于20个事项、“一次不跑”主题不少于50个事项、“免证减证”主题不少于100个事项等。市民只要进入页面,就能一目了然、直奔“主题”,选到想要的“菜”。同时,平台对接和升级南昌市电子证照库、办件库、资料库,目前已上线79种电子证照,累计签发100万张电子证照,扩大了“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覆盖面。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16个主系统建设,市民可通过平台上的南昌市政务服务网、“赣服通”APP、“南昌城市大脑”APP、微信小程序进行查询、申报、办理,彻底改变以往“想办事、找窗口”的局面,让“掌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成为常态。

此外,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南昌对全市依申请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标准化管理,实现全市同类事项同标准办理,更多事项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并在政务大厅设置政务服务自助专区,放置政务一体机提供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一分不花:

企业开办“零成本”

本月底实现全市全覆盖

“我以为开办企业要来回跑几个部门,至少要好几个工作日,没想到在高新区可以一站办理,上午提交完材料,两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和电子发票,而且没花一分钱,方便又贴心。”对于南昌高新区新开办企业全流程“零成本”“3小时”办结制,南昌新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免费刻章、即日办、全程网办”,全市政务大厅均设置企业开办全链办理专窗,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提交、后台流转、一窗发放”。目前,南昌县、高新区、经开区、红谷滩区、新建区、安义县等地已完成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基础公章工作,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预计5月底实现全市全覆盖。

优化服务,做好“减法”。如今,我市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时限已由两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并联办理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2.5小时内办结,大幅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一次不跑:

办税服务“云”升级

税务Ukey免费发放

在南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智慧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通过人脸无感识别、微信预约自动优先电子换号、纳税人体检报告、前后台远程联办、一键帮助等智能办税服务产品,感受便民服务“云”升级带来的新变化。该智慧办税服务厅是我省第一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办税服务厅,依托5G网络,建有智能识别、智能导税、自助办税、VRM非接触式云柜台、5G互联网体验、VR体验等六大功能区,可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化办税。

提升线上“一次不跑”效率,纳税缴费更加便捷。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2.5小时即可完成发票申领、税务Ukey领取。

同时,在财产登记方面通过嵌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拓展“赣税通”缴税途径,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网上办+掌上办”模式;对于企业之间不动产交易证件齐全的,缴税完成后1小时内办结不动产登记,现场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目前,我市已实现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微电子交互平台(赣税通)已基本实现全部覆盖全市税务人员和近70%正常经营的企业纳税人。

一路护航:

跨境电商出口走新路

查验小包速率提升50倍

近日,我市首票公路运输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货物在赣江新区海关现场验放并办理转关手续后,搭乘海关监管车前往阿拉山口口岸,离境运往德国的海外仓,16天便可抵达欧洲。与以往走海运40天的周期相比,货运时间更短,且运输价格也只有空运的30%。

此前,南昌跨境电商货物仅通过空运出口,如今走公路运输出口,不仅能提升出口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还为我省及周边地区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电商货物打通一条新的物流通道,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贸易的互联互通。

在推进跨境贸易中,我市还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南昌国际邮快件中心已完成硬件改造和系统升级,并向海关部门提交了申请,电商出口货物将由“逐件过机”调整优化为“总包过机”,查验电商出口小包最高速率提升50倍——从每小时600件提高至30000件。同时,推进江西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税务辅助监管模块,让税务部门实时掌握跨境电商交易数据,实现“无票免税”在线申报和备案。

全面简化5G基站设施审批流程,推行“豁免清单”,单个新建基站审批时间从2个月压缩到一周;用气报装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用气办理环节从4个环节调整为3个环节;12345热线设立营商环境专席,受理企业全生命周期中遇到的各类营商环境诉求,截至目前共受理4万余件……自“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围绕效能提速专项行动8大指标任务,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城市新名片,塑造“洪城干部”新形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