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14 15:19:00 字体:

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理论创新上突出的亮点是,全会明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产生的“三次飞跃”,形成了三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这对党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思想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顺应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思想,也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继续向前发展的伟大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这一思想以宽广视野、深邃眼光、强烈的使命担当,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作出了新概括,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成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赋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新的内涵。鲜明提出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创造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树立文化自信、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基固本作用;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论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坚持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底线思维、抓铁有痕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等思想,为辩证唯物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

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篇章。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大家共同发展,才是好的发展”,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提高到新的历史高度;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自然关系的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美丽世界;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经济制度思想,明确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要实现包容、普惠、安全、互利、合作、共赢发展,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在更大视野和更宏阔时代背景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的新发展。

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弘扬和平、发展、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发展到新的高度;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必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观念;强调社会主义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实践中开拓发展的;强调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观点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扭转的总趋势;强调要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能力,充分估计到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方面长期占据优势的客观现实,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准备;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形成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理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展现了强大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充盈着高尚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具有无限宽广的视野、无限宏阔的气魄和无限壮阔的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江晓萍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