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标题 南昌大都市圈发展规划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5-04
内容

都市圈发展,政策是基石、产业是支撑、人口是关键。

一个都市圈或一座城市是否有发展前途,很重要一点是否有足够政策支持。三分巢湖,让国人、投资商都看到安徽做大做强合肥的决心,配合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以及其他政策支持,这些年合肥的发展有目共睹。

江西这些年也在努力做大做强南昌,提出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等发展战略。但政策支持不足,效果不明显。近期吉林省为支持做大做强长春,提出长吉一体化发展,并把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年初山东省莱芜市也正式划入济南。从安徽到吉林和山东,推动一体化和都市圈发展,都有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想要大发展,必有大举措。目前昌九、昌抚之间城区距离较远,不利于一体化发展。建议尽快推动赣江新区整体纳入南昌管辖,九江县已改柴桑区,一旦赣江新区整体纳入南昌管辖,南昌主城区向北推进,九江主城区向南发展,未来才有一体化基础。犹如长株潭,城区之间距离在40公里内才容易实现一体化。同理,推动昌抚一体化发展,要尽快推动南昌县撤县设区、进贤县撤县设市,同时按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在进贤县成立昌抚示范区,设立南昌市昌抚示范区管委会。这样才可能实现从南昌主城区到昌抚示范区再到抚州城区连片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昌抚一体化。

靖安、奉新融入南昌,丰樟高融入南昌,鄱余万都融入南昌,这些都需要省里给予更多支持,才有可能实现真正融合发展。一方面需要省里给予产业、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另一方面可以考虑适度调整行政区划,并确定相向发展原则,缩短彼此时空距离。

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做大做强南昌是关键。申请自由贸易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发展政策必须以南昌为主,先期考虑涵盖南昌高新区、红谷滩新区、赣江新区、昌抚示范区等区域。积累一定经验后再推广到整个都市圈。只有通过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南昌,才会有大南昌都市圈的融合发展。到2025年,区划调整后南昌市GDP达到14000亿左右,大南昌都市圈GDP达到19000亿左右。

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要支持南昌城市化和产业化发展。工业园区是城市化和产业化融合发展的主战场,建议省里在政策、用地和资金等方面支持南昌市工业园区走产城融合发展道路。支持南昌高新区工业生产厂区逐步搬迁至瑶湖、东外环高速以东区域;支持南昌经开区工业生产厂区逐步搬迁至北外环高速临空经济区;支持小蓝开发区工业生产厂区逐步搬迁至南外环高速富山、向塘区域;支持望城开发区工业生产厂区逐步搬迁至西外环高速石埠区域;未来结合南昌东站高铁新区建设,把昌东工业园生产厂区逐步搬迁至东外环高速麻丘、塘南区域。工业生产厂区搬迁后,外环高速内工业园区腾出的土地,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总部基地等2.5产业发展,部分土地用于发展三产。除支持南昌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外,还需要省里大力支持南昌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

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发展,除区划调整及政策支撑外,还需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加快规划建设南昌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闽三角以及西北、西南等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打造国家高铁枢纽。加快昌北机场二期、三期建设,多引入基地航司,多开辟航线,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在南昌主城区与都市圈其他城市之间规划建城际铁路、市域铁路、高速公路、快速公路等;加快南昌城区主干道、城市快速路、二环高速路等骨干路网以及地铁、轻轨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确保从南昌中心城区一个小时内不论是通过铁路还是公路都能抵达都市圈内其他城市。

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要加大人口政策和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出台相关人口落户政策,降低落户门槛,零门槛落户,方便省内外人口落户南昌市区以及都市圈。另外,为吸引人才有序流入南昌以及大南昌都市圈,江西省与南昌市应该协同拿出人才激励和鼓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为南昌以及大南昌都市圈发展提高才智支撑。到2025年,区划调整后南昌城区人口达到600万,南昌市人口达到1050万,大南昌都市圈人口达到1900万。

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做大做强南昌,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切实的政策,有效的管理,有序的协作,才能达成。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 2019-05-07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内容

象湖居士先生:

您好!

您在我委网站主任信箱留言“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建议”收悉,感谢您关注南昌,为南昌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现就您来函内容回复如下:

一、关于省里支持政策方面

1、为加快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引领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加快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工作方案》。坚持融合一体导向,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国土空间、交通物流、产业发展、城镇体系、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一体化衔接,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聚合、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互动合作,加快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城乡融合一体、创新创业活跃、生态宜居宜游的都市圈。

2、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建立协调有力工作推进机制、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等九个方面,出台了5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都市圈发展。

3、省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现处第二次征求意见阶段。

二、关于南昌行政区划调整方面

目前,国家对行政区划调整有严格的审批权限和报批程序规定,需逐级上报,才可以调整。县、县级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由县、县级市、市辖区人民政府制定变更方案报请所在的地级市人民政府,地级市人民政府同意后转呈所在的省人民政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审核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然后报请国务院审批。

您提出的调整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前瞻性,我们将会在适当的时候,将您的建议向有关专家反映。

感谢您对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南昌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祝您事业发达!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