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经开区教体系统暑期疫情防控工作补充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11 

各校(园)各单位、民办教育机构、体育场馆: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现象,变异病毒“德尔塔”在国内快速传播,该病毒具有病毒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等特点,导致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为有效预防因疫情给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带来的生命健康威胁,按照省、市、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各校(园)、各单位、民办教育机构、体育场馆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生命至上,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各单位要建立和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疫情一把手为防控责任人,确保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有效运转。

二、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所有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进入校园人员必须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疫苗接种情况。督促师生员工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即日起不离昌,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的,需向单位一把手请假,并由教文体中心挂点领导签字方可离昌,已离昌的教职工必须在8月15日前返昌,外省归来的必须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报单位存档,21天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昌人员需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按照村社区要求做好隔离、健康监测等工作,同时向所在单位、教文体中心汇报。

三、积极做好师生健康防范教育

通过多种方式、途径与教职员工、学生或学生家长联系,通报当前疫情形势,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原则上不参加校外培训、户外拓展等集体活动,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少到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四、规范学校各级各类聚集活动

暑假期间,各校(园)、各单位原则上不再举办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如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初中学生军事训练等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各校(园)、民办教育机构和体育场馆应科学制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近期出入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一律不得参与,待按规定落实隔离措施并核酸检测正常后返校,确保师生安全。即日起,各校(园)原计划组织外出离赣教师培训、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尚未出行的,一律取消。

五、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一是各校(园)、各单位、各民办教育机构和体育场馆继续组织发动本单位各教职工、工作人员接种,劝导符合接种条件尚未完成接种人员尽快主动完成全程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二是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工作部署,8月中旬,将启动15-17周岁学生(高中生)疫苗接种;9月中旬,将启动12-14周岁学生(初中生)疫苗接种;10月底基本完成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各校要提前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及学生身体状况摸底,建立“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名单” 和“在校学生疫苗接种禁忌清单”,根据区卫健委安排的学生疫苗接种时间接种,并在接种当天做好沟通、协助、组织事宜。

六、持续强化场馆防控措施

加强对经开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体育场馆疫情防控日常监管。采取教文体中心干部挂点、领导分片、社区配合、疾控部门指导等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方式,对培训机构、体育场馆落实外来人员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以及异常情况处置、防控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七、时刻做好防控应急准备

各校(园)、各单位、民办教育机构和体育场馆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适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早研判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形势,加强防控人员培训、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病例,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处置,确保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