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实施办法的通知

洪府字〔2022〕103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自“五型”政府建设开展以来,我市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围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的“五型”政府建设全面发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新时代政府工作内生动力,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枢纽四中心”的发展定位、“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和“六个尽显”的具体要求,坚持“对表看齐、与时俱进,拉高标杆、争创一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服务为本、人民至上,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丰富拓展内涵外延,创新完善方法路径,一以贯之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切实以示范创建为载体,探索一系列“五型”政府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责任,在加快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积极担当作为,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市政府系统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落到实处。

1.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持续加强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和专题培训,学出新境界、新担当、新追求,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全市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管用举措和务实成效。

2.创造性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立足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

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用好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纪念园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八一”南昌起义蕴藏着的“忠于信仰”“听党指挥”“敢于斗争”“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等红色基因,针对政府履职所需,精选主题、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注重实效,把红色基因植入全市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强化示范引领。

(二)锐意进取破藩篱,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激励全市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开动脑筋、勇于革新、探索实践,大力推动要素充分汇聚、潜能充分释放,打造最具活力的省会城市。

4.深入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敢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在全市政府系统推动思想大解放,开阔思路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在政府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结合我市实际,特别是针对制约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剖析原因,系统性谋划和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开创性、突破性、标志性的举措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积极发扬省会城市带头示范作用,争取每年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全国当先锋、作表率,推动更多工作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5.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大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国(南昌)科学岛、南昌航空科创城、南昌VR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创新型县(区)试点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主体能力,协同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五链融合”,努力将南昌打造成集重大创新平台集聚高地、科技产业创新高地、科技人才汇聚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为一体的区域科创中心,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重点瞄准“4 4 X”先进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科技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升规入统。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行动,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打造支撑我市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

6.强力推动改革开放大提升。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进一步提升南昌在全国物流枢纽网络和国际物流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地位。深化落实中欧区域政策对话机制,促进相互交流,推动中欧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紧盯重点区域,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企业在国内可能增加生产基地布局的重要机遇,结合现有资源禀赋,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积极组织参与跨国公司对话江西圆桌会、“进博会进江西”、世界VR产业大会、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等重大活动,力争签约一批好项目。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务实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和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一批改革“南昌样板”,每年争取有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得到国家层面认可或作为全国试点。

7.扎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大跨越。巩固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打造行政审批“六多合一”升级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不见面、不求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做好电子证照汇聚和应用,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实现增量纸质证照同步签发相应证照。擦亮“四级一体”金字招牌,提升“赣政通”“i南昌”实名注册用户数,拓展“昌通码”功能。推进更多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聚焦政府公开事项标准化、解读回应规范化、政府网站集约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化、政务公开专区集群化,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政府运行等领域数字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三)踏石留印强落实,着力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坚持把抓落实、破难题作为政府系统的鲜明特质,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实干担当推动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8.构建完善职责明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建立健全政府系统跨部门、跨地区工作联席会商、联动响应和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运转有序。注重发挥市政府承上启下作用,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力推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试点的落地落实。市政府各部门着力抓深抓实调查研究,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科学制定和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帮助和支持服务,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突出把抓具体工作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县域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9.强化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中心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工作落地落实。大力推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和“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注重“督帮一体”,健全常态化推动政策落地、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的机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总结工作落实中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国务院督查激励,并完善本地本部门配套激励措施,形成“实干得实惠、实惠促实干”的良性循环。主动对接省直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打造特色亮点,力争我市每年至少有一项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支持。

10.聚力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长效机制,全面推行“高位化推动、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坚持每半年一轮次,定期征集梳理、分层分类办理,上下联动、高质高效推进问题解决落实。聚焦“肠梗阻”“老大难”问题,着力抓好“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专项行动和“胡子工程”攻坚行动。坚持“项目为王”,深入落实好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制度和产业链“链长制”,“一产一策”“一企一策”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加强中央和省委巡视、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11.健全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及时奖励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典型,深入挖掘在推动落实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举措及解决“痛点、难点、堵点”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做好我市及时奖励申报推荐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进一步深化细化“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免责具体情形,完善联席会议、申诉复核制度,让干事创业者心无旁骛、轻装上阵。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完善追责惩戒机制,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作为之人”,营造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矢志不渝践初心,着力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优化政务服务,确保社会认可、人民满意。

12.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紧扣营商环境评价,锚定全力打造“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发展目标,集中资源推动各指标优化提升,力争我市营商环境在全国位次前移进档,2-3项评价指标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着力推动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等五大专项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172项具体工作举措落地落实。积极申报创新试点,力争进入第二批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和首批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获取国家和省级层面更多政策支持。

13.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更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帮办代办”“并联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秒批秒办”等极简政务服务。持续强化惠企政策兑现,完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不断深化“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受审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网上办、免证办、掌上办、帮代办”。持续优化升级“四级一体”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网上可办比率。不断拓展提升“赣服通”服务功能,推动更多常办事项上线“赣服通”掌上可办。聚焦党政一体化办公大协同,结合“一网通办”要求,充分拓展“赣政通”应用,优化完善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

14.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践‘五型’、办实事”活动,积极推动民生实事落实、民生工程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构建城乡均衡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援企稳岗扶持政策体系。促进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深化改革,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聚焦劳动和社会保障、房地产、投融资等突出问题,全力攻坚风险化解防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雨污管网、燃气管道改造和空中管线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整治C、D级危房和农村自建房、道路坑洞等安全隐患。大力实施背街小巷和楼道增亮补亮、城市桥梁及快速路声屏障、“城市休闲空间”建设。持续推进公共停车场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厕服务设施,安装智慧管理系统。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省长手机信箱、市长手机信箱、“问政江西”平台、“怕慢假庸散”专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集的问题,切实提高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15.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实现更大实质性进展。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集中排查和常态化排查相结合,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纳为监测对象,确保应纳尽纳。精准用好兜底保障、临时应急补充救助、防贫保险、“农村特殊对象巾帼帮帮团”活动等帮扶举措,发挥市、县区单位定点帮扶和县区副县级领导结对帮扶未消除风险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各级帮扶力量,确保帮扶到位、风险消除。从产业、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保障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五)从严从实正风气,着力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以全面建设“勤廉南昌”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党组织建设,强化全体政府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倡导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更加彰显全市政府系统良好形象。

16.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本领能力。全市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要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四有干部”和“六种鲜明特质”内在要求,加强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突出把握数字经济、资本运作、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新趋势、新理念、新要求,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视野,积极提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谋划政策、推进项目、依法行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打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

17.不断锤炼务实重干工作作风。全市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要对标率先“作示范、勇争先”要求,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务实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牢固树立“有解思维”,完善“闭环管理”机制,统筹运用综合督查、专项督查、事件调查、日常督办、线索核查等措施,健全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有激励、有问责“五位一体”大督查体系,加强督促指导,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凝心聚力抓落实、促发展。

18.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金融、国资国企、工程建设、粮食购销、城市绿化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精准纠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深化基层干部队伍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破解“油松痞”“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政府工作人员提高党性觉悟,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维护和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三、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市政府系统要把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实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奋斗目标、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抓紧抓实。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牵头统筹、培训指导和协调落实,及时总结提升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构建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有序有力向纵深推进。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和市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自身“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需结合实际每年细化实化思路举措并报市“五型”办,协同推动全市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进一步创新方式载体。在全市积极开展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率先开展示范服务窗口、示范重点项目、模范机关(科室)、示范园区等示范创建活动,实现“以社会评价为坐标体系,纵向到窗口、横向到科室”的示范创建活动全覆盖。创新开展“尽心为基层优服务、诚心为企业解难题、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向基层、向农村、向园区、向企业延伸,向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单位拓展,不断探索和积累深化“五型”政府建设的新路径、新经验,使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通过网、报、信、微等多种渠道,深入总结推广“五型”政府建设的做法成效和深刻变化,在市属新闻媒体、南昌市府办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五型”政府建设专栏,每周刊发不少于一篇专题报道,持续提升“五型”政府建设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强正面宣传,注重深度挖掘提炼,增强典型性、代表性,形成激励促进作用。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提升“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政务开放日”制度,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心,打造更加透明、开放政府形象。

(四)进一步严格督促落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监督检查,利用“互联网 ”方式拓展民众参与渠道。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等常态化参与监督机制,加强“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队伍建设,畅通进出机制,创造良好监督工作条件,强化监督员建议办理落实与跟踪反馈,确保“监”而有力、“督”而有效。对“五型”政府建设进展成效定期进行评估,将“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并作为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和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并需向市“五型”办提交年度书面专题报告,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2022年10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