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洪府办发〔2021〕11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11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赣府厅发〔2021〕17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应急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南昌提供坚实保障,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聚焦“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决策指挥、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全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人工影响天气面积覆盖全市,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的成效更加显著。到2035年,我市业务、服务综合能力达到全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先、全国省会城市一流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干旱、冰雹等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加大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南昌蔬菜生产基地等建设,强化动态监测与服务,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各县(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以下职责各县(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均有涉及,不再单独列出]

(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力提升大南昌都市圈的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保障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增蓄水、碳中和等方面的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做好应急保障服务。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积极开展助力森林防灭火、大范围空气污染防治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市气象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完善监测指挥体系。建设布局合理、监测精密的地基探测系统,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支撑。做好智慧型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互联互通,提升指挥调度和协同水平。(市气象局、市应急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增强作业保障水平。建立南昌飞机增雨基地。推进全市地面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推进火箭、烟炉等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监测与作业一体化的智能物联站点。(市气象局负责)

(六)健全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弹药运输、存储、使用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建立弹药专业化、规范化存储制度,建设弹药存储标准化库房,将弹药存储场所纳入公共治安管理范畴。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七)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要加强对本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和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区域协调。(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落实财政保障。将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划,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政府预算,落实南昌飞机增雨基地及相关人影工作的运行维持经费。(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作业队伍建设,开展培训、技能竞赛,提升队伍素质。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伤害和公众责任保险等保障制度,落实津补贴政策,保障合理待遇,稳定作业队伍。对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及市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气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加强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建设人工影响天气科普教育基地,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教育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