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洪府办发〔2022〕3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南昌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已经2022年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5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昌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为加快推进全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江西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法律、文件编制,结合南昌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基础与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市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扎实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法治化、规范化,努力打造消防安全责任链,消防救援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为保障社会安定,维护火灾形势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防安全法治体系日趋完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江西省消防条例》《南昌市消防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严格火灾事故原因调查和责任追查,依法查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问题,全面实施消防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出台了《关于深化消防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工作的通知》,施行了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专家集中审批和现场办公等服务举措,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完善提升。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夯实。根据火灾形势和特点,结合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部署开展春夏火灾防控、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等专项工作。不断织密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全面开展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安派出所共出动98万余人次,检查单位48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34万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4万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万份。

——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持续改善。综合运用消防行政执法手段,重点整治城中村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清理“三合一、多合一”违规住人场所,全力消除违法建筑消防安全隐患顽症。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场所、仓储物流企业、市场和小作坊、电影院、公共娱乐场所、地下轨道交通、高层、超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防范、汗蒸洗浴足疗类场所、旅游市场秩序、校园及周边、成品油市场、网吧、游戏游艺场所、文物古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城中村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21.8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23.6万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2.3万余处,责令“三停”单位1282家,罚款6238万余元,拘留668人。

——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依托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宣传车、消防救援站接待培训参观群众100余万人次,联合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发稿近4000条次。大力开展“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组织消防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物品50余万份,培训人员达10万余人次。深化“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消防进军训”“消防安全示范课评选”等活动,教育培训学校师生90余万人次,培训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居委会和村“两委”负责人员2万余人次,培训“一警六员”20万余人次。招募注册消防志愿者1.6万余人,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深度融合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大流量远程供水系统、进口底盘城市主战车、32米登高平台车、云梯车、高层供水消防车等一批高精尖装备相继投入执勤,个人防护装备统型率达100%,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装备发展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消防站27个、消防车82辆、个人防护装备4.8万余件套、抢险救援器材6200余件套。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组建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灭火救援专业队和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完善抗洪、地震专业队伍建设。全市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站48个、政府专职消防员970人。目前,全市共有政府专职消防队站53个,政府专职消防员1050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专职和志愿消防队为补充的多元消防救援力量格局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4.01万次,营救被困人员4643人,疏散被困人员25971人,抢救财产价值17.35亿元,圆满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

(二)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防安全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基础性、体制性、瓶颈性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发展环境有待持续规范完善。

——消防安全高风险区域和场所点多面广。社会火灾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火灾呈高发多发态势。目前,全市高层建筑有6967栋,最高建筑绿地双子塔高达303米,其中:超过50米的高层建筑2205栋,占所有高层建筑总数的31.6%;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247栋,占所有高层建筑总数的3.5%;红谷滩区相对集中,共有高层建筑786栋,占全市的11.3%。全市地下建筑1315处,危化品从业单位234家,这些场所发生火灾容易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和“九小场所”②,人员流动快,监管难度大,消防基础薄弱,极易发生火灾,甚至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还有薄弱环节。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对火灾隐患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抓落实的能力较弱,火灾隐患整改不力,措施不到位,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和火灾隐患整治方面的系列部署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相关监督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维保不到位等隐患较为突出,甚至出现一些“三不管”地带和工作。少数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淡漠,火灾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火灾隐患屡改屡生,带险经营、违章作业的问题依然存在。末端火灾防控机制还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基础保障难以满足快速布防响应要求。一方面,消防队站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发展战略不同步。对照5分钟消防响应要求和普通消防站辖区面积不宜大于4—7平方公里的国家标准,较多区域仍然处于消防力量能及时响应的时间之外。在区域中心规划建设进程中,存在消防救援站“插入式建设”现象,滋生队站建设征地难、建队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很大程度影响和延缓消防队站建设。另一方面,消防车辆装备建设进度与城市发展进程不同步、不匹配,缺乏前瞻性考量,不能满足任务需求。

——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有待提高。社会“自知自查自改”火灾隐患、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与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还不相匹配。火灾统计显示,用火用电不慎仍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消防车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违章动火作业等现象屡禁不止,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常识技能缺乏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同时,全媒体时代对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在理念、机制、模式、方法上加快转型、不断创新,满足公众对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的需求。

——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存在不足。在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体系背景下,面临应急救援体系协同高效明显不足的问题,在指挥机制、预案管理等方面还未能形成体系化的聚合效应。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消防救援站规模小、功能单一,综合训练场地设施缺乏,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尚未形成体系,在处置“高低大化”和城市火灾中,高压大流量高层供水车、压缩空气泡沫车、远射程大功率泡沫消防车、大流量消防机器人、化学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车等高性能攻坚装备仍然匮乏。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救援能力偏弱,机动投送能力弱,装备适应性不佳。政府统一指挥下的多种救援力量协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以规划引领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确保消防安全的稳定和消防救援事业的长远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同责,群防群治。坚持党对消防工作的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和治理体系,实现群防群治、社会共治。

坚持以人为本,底线思维。着眼“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正确处理好消防工作与发展效益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着眼最严峻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有针对性地做好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准备,牢牢把握主动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发生的频次和危害的后果。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管控。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健全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强化源头管控,把消防安全贯穿于规划、设计、建设、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环节,加强风险预防、监测预警、隐患整治,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依法治理,精准防控。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消防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研究把握灾害事故发生发展的动态演化规律、阶段特征,靶向用力、精准发力,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做到精准防范风险、精准实施救援、精准监管执法。

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消防治理领域改革发展。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推进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消防事业改革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着力深化消防安全治理、强化综合救援能力、优化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提升全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南昌城市安全运行和群众安居乐业。具体目标是:

——消防治理水平系统增强。“四位一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消防安全法制更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体系全面建成,消防执法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消防监督管理模式完善运行,物联网泛连接规模数力争达到200万,“智慧消防”成效全面显现,基层消防管理网格坚强有力,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融合的多元运行机制,群防群治水平持续提升。

——综合救援能力全面提升。紧盯“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全面构建与职能定位相匹配的综合救援能力体系,着力建强国家队、做精专业队、壮大专职队、规范志愿队,消防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健全,调度指挥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更加完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更加凸显。

——消防综合保障更加有力。消防经费保障机制与城市建设发展水平相匹配。应急救援科技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具备“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新建队站23个,市政消火栓达到1.3万个,消防救援站规模结构更加优化,公共消防设施更加完善,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消防车辆装备体系优化调整,消防救援特种攻坚装备配齐配强,消防员防护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大幅提升。

——综合应急救援机制逐渐完备。建立“统一指挥、预警研判、联勤联战、遂行保障”的联调联战机制,明确有关部门在综合应急救援中的任务和协调配合的方式方法,确定综合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启动形式、组织原则和通信指挥方法,逐步形成社会协同救援新格局。

——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实施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优秀青年人才孵化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学历提升工程,健全人才队伍培育机制,丰富人才培育渠道,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建立各岗位各专业人才库,培养一批专业骨干和技术能手。

——消防人文环境普遍优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广大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达到70%,全民消防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十四五”时期全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

基础值

2025年

目标值

属性

1

城市消防站数量(个)

52

75

预期性

2

城市消火栓数量(个)

7458

13000

预期性

3

消防车辆数量(辆)

228

291

预期性

4

政府专职消防员数量(人)

1050

1450

预期性

5

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有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书人数占比

53.8%

83.6%

预期性

6

万人拥有消防人员数(人)③

2.5

3.56

预期性

7

物联网泛连接规模数(万个)

30万

100万

约束性

8

公众消防知识知晓率(分)

54.6%

70%

预期性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1.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完善顶层设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细化消防工作责任边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政府消防工作目标考评,将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社会消防力量发展、消防经费保障、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社会综合治理、政务督查问责等工作内容,实施年度专项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明确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落实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隐患治理、规划落实、队站建设等消防重大问题。

2.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各行业部门的消防安全情况通报、会商研判、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提高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效能。将消防设施完好作为职能部门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并固化建筑消防设施、消防通道、防火间距和电气等火灾隐患的治理机制,加强火灾风险控制力度。加强对占用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及“三合一”“多合一”火灾高危场所的整治力度。开展学校及幼儿园、养老服务机构、文化娱乐场所、星级宾馆饭店、商场市场、A级旅游景区、医疗卫生机构、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等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城管部门结合城市建设提升工作,将消防设施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住建部门会同消防救援等部门,对未审未验的既有建筑,按照审批权限,依法依规出具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抽查意见。

3.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全市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2021年,全市社会单位全面实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目标,积极推动单位自主开展消防安全评估制度,推进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2022年,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全面实施消防安全评估和标准化管理,微型消防站实体化运转。2023年,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现自主评估和标准化管理,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区域联防工作机制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互查互检、会议会商、业务交流、培训演练等活动。2025年,推进消防控制室标准化管理,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接入率100%。

(二)健全火灾防控治理体系

4.健全规范化消防监督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消防执法改革,推广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加强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案件核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工作。开展消防政务服务窗口整治工作,切实推动规范廉洁执法。实施“互联网+监管”,推进消防安全远程监督、移动执法、线上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开展消防监督岗位业务培训,深化全员练兵,着力提升消防监督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执法质量考评,加强网上执法巡查,严肃执法责任追究。建立消防监督人才库,加强消防监督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消防监督队伍整体能力水平。积极指导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工作。

5.推动社会多元共治管理机制。建立火灾隐患“吹哨人”制度,健全受理、查处、反馈、奖励等机制,鼓励单位员工和知情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全面推行消防员参与执法和消防文员辅助执法工作,依托政府专职消防队打造“三员一队”④。大力推动注册消防工程师参与消防安全管理,对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公共建筑,鼓励有关单位聘用相应级别的注册消防工程师或者相关工程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担任消防安全管理人。培育引导社会消防协会、社团组织健康发展,加强自律管理,指导协调企业规范从业。

6.强化精准高效治理机制。加强城市区域消防安全状况评估,结合城市精细化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全局性、系统性风险。根据地域、行业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程度,适时启动专项整治。聚焦高风险场所和重点领域,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风险治理决策研究,研判论证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建立“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机制。健全重大活动消防安保调度指挥、精准研判、前置布防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

(三)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7.优化城乡消防空间规划布局。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城市消防站设计规范》,按照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城市发展变化的调整,紧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展《南昌市城市消防规划(2021-2035)》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科学评估城市火灾风险因子,规划优化消防设施空间布局,完备健全消防指挥、后勤和训练保障设施,构建“智慧消防”管理体系,形成以特勤站为核心,一级、二级消防站为主体,小型站为补充,社会消防为辅助的现代化城市消防安全体系。

8.加快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消防队站,采取新建、扩建、配建、租赁及模块化、移动式队站等多种方式,加快消防站点建设,在五年内全市完成23个消防站点建设任务,力争做到建成区全覆盖,织密救援网,缩短作战半径和响应时间,提高救援速度。市本级在南昌县建设多灾种、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基地,更好地服务于实战训练,推动战斗力生成提质增速。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管理,到2025年,全市新增市政消火栓5500个,完好率不低于98%。

9.完善消防救援装备结构。按国家标准和实际所需,合理调整灭火、举高、专勤、保障类装备配备数量,分级分类优化统型,成建制、成体系、成规模配备装备,其中特种灾害救援装备配备比例不低于10%,实现装备配备实战化、结构合理化、实用统型化目标。加强防护装备配备和备份,提升防护装备适体率,并按照每年20%耗损进行更新,实行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定人使用制度。2022年,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完成“4+1”灭火救援作战单元装备配备;2023年,配齐石油化工、高层建筑、地震、山岳等典型灾害事故处置装备,补充地质灾害、雨雪冰冻、森林防灭火等自然灾害救援装备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装备;到2025年,基本形成“适应灾种、品类齐全、功能完备、高效集成”的现代化消防救援装备体系。

10.优化战勤保障体系建设。采取征召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等方式,组建支队战勤保障消防站,按照“六车联保”标准配备战勤保障车辆,打造“一队六组”战勤保障模式,储备持续不少于72小时的战勤保障物资,提升“全任务、全地域、全要素”保障能力;2022年,建成市消防救援职业健康中心,加强与地方医院和专业救护机构的沟通协作,市县(区)两级建立卫勤保障实体化运行机制;2023年,建成市消防救援装备维修中心,配备重型车辆检测、举高消防车臂架维修等专业设施设备;到2025年,形成“多层级、一体化”消防救援战勤保障体系。

11.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投送。全力构建“一江两区三县”战勤保障物资储备体系,物资储备库实行多点布局、分区储备,建立支队、大队两级战勤保障体系。2022年,完善九龙湖、上海路、贤良路3个支队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2023年,完成水上大队水域救援装备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3个县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达到“服务本域、辐射周边、跨域增援”的战勤保障目标。2024年,实现九大类应急救援装备物资模块化储备,分级分类落实物资储备和车辆装备配备标准,提升储备模块化、装配集成化、装卸机械化水平,到2025年,形成“快速响应、模块储运、多元投送”的应急救援物资投送体系。

(四)提高应急救援综合实力

12.构建职业化执勤训练体系。构建“科学化、实战化”训练体系,健全“队站练体能、基地练建制、辖区练联动”训练机制,全面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提质强能。瞄准“全灾种”,突出专业训练,积极开展恶劣环境心理训练,复杂危险环境适应性和灾害模拟处置训练,逐项通过专业技能认证,逐步积累处置全领域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针对城市发展制定完善灭火救援数字化类型预案,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基层各企业单位的应急预案备案制度,建立政府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参与的训练机制,广泛开展区域性“实地、实兵、实装、实战”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13.建精消防救援专业力量。加快完善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建设,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地震救援、抗洪抢险专业队伍,进一步配强无人机高楼灭火系统、灭火弹系统等高精尖装备,组织专业化培训,开展专业处置能力评估,切实提升专业队专业化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组建完善航空救援、危化品处置、大型综合体、轨道交通专业队,充分做好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各项准备。

14.壮大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全面落实《江西省专职消防救援队和志愿消防救援队建设管理办法》,细化制定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招录退出、职业发展、综合保障等配套政策措施。到2025年,新建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16个,新增政府专职消防员400名,万人消防员占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符合建队要求的企业单位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生产、加工、储存易燃易爆品企业建立工艺处置队。夯实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继续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街道微型消防站建设。积极发展农村志愿消防力量,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自然村和未达到建设专职消防队标准的乡镇按规定建立志愿消防队。鼓励发展社会志愿救援力量,建立健全民间救援组织登记备案、培训考核、事故现场准入等制度,依法引导街道、社区、企业单位等基层应急力量协助承担一定的抢险救灾职能,倡导红十字会、保险机构以及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积极投身防灾减灾事业。

(五)强化消防科技创新应用

15.优化综合救援指挥体系。提高应对复杂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全面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下的接处警需求,打造信息畅达、透明、可视化的智慧指挥中心,开展消防指挥中心智能接处警系统建设和改造,融合开发消防智能接处警系统、“一张图”智慧大脑实战指挥系统、三维智能指挥系统,实现指挥调度提质升级,最终达到动态感知、智能研判、精准防控、科学调度、通信畅通的目标。优化多种力量应急处置指挥机制,延伸消防指挥调度网,研发远程指挥调度APP,实现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的指挥调度全覆盖。开展消防网络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建设,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提升消防网络可靠性。构建智慧消防业务应用体系,全面实现业务应用由桌面端向移动端延伸。

16.完善“智赣119建设。加快推动“智赣119”平台建设及规模化应用,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充分发挥智能应用在灭火救援指挥、社会消防监管、队伍建设、应急通信等工作中主导作用,完成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实战指挥调度平台、智能指挥系统、智慧队伍精细化管理平台、基础网络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消防自有数据与各部门多种数据的汇聚互通、资源共享。拓展研发应用场景,大幅提升消防信息化应用效能。进一步推广末端感知设备安装使用,至2025年,物联网泛连接规模数达100万个,织密消防安全物联网。

17.夯实应急通信体系建设。依托原指挥调度网整体接入应急管理指挥信息骨干网,形成互为备份、上下贯通的指挥信息网。应用视频感知、智能传感等技术与设备,全面掌握应急救援总体态势,为指挥决策提供一手灾情信息和实时精准的数据支撑。现有消防移动卫星站统一接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网管中心站,与应急管理部网管中心站对接,确保卫星通信网全天候正常运行。城市通信覆盖继续沿用350M无线电台频率,配合公网无线通信系统,保障无线三级组网模式正常运转,推进350M无线通信覆盖由单基站过渡到多基站覆盖,2022年至2025年逐步完成20个数字自组网基站建设,实现南昌市消防无线电台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六)夯实消防法制政策保障

18.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基础。推动地方消防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结合消防安全形势,2021年提请开展《南昌市消防条例》执法检查;根据上位法修订,推动修订《南昌市消防条例》;全面落实《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通过法制创新、法制完善,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制。2023年,修订出台《南昌市市政消火栓维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市政消火栓的监督管理、补建、日常维护等工作职责。适时出台消防执法政策文件,努力形成更加健全的消防法制体系。

19.健全消防职业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优抚优待和职业保障等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消防救援人员工资待遇、看病就医、伤亡抚恤、家属随调、住房保障及子女教育优待等社会保障机制,发放消防救援人员家属保障卡,将改革性、奖励性补贴、高危补助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制定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规划,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评比、表彰奖励体系,落实“春节”等重大节日党委政府走访慰问和“送奖到岗、送奖到家”机制,形成尊崇消防职业的社会氛围。

(七)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20.建立“大宣传”工作常态。与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运营团队、文化传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建立“线上+线下”宣传教育体系,创新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和高校、高中新生军训课程,确保每所中小学每学期设置消防知识教育课程不少于4课时;深化消防队站开放活动,每月对外开放不少于1次;拓展户外宣传阵地,加大户外广告、楼宇广告、电梯广告、公共交通宣传平台、乡村广播等公共传播媒介消防公益广告宣传刊播频次。

21.建立“大培训”工作体系。全面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⑥,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培训、科普教育及普法教育、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内容,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居委会和村“两委”负责人员的培训力度;把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纳入劳务用工培训,加强对重点单位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保安员等人员的消防培训,确保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持续推进“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到2025年,新增20万“准消防员”;升级改造江西省消防教育博物馆,常态化开放接待参观体验;针对老人、儿童、残疾人、务工人员、特殊工种等群体,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强化消防安全培训。

(八)提升消防救援人才素质

22.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充分运用社会人才资源为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服务,引入石油化工、安全监管、水利气象、法律、信息化等业务专家、消防救援队伍离退休骨干和社会专业团队发挥智囊作用,广泛参与课题研究、教学培训、专业评审、决策咨询,建立消防救援专项工作及重大灾害处置等人才共享机制,为领导指挥机关科学决策、攻坚克难提供有力支撑。拓宽消防救援人员成才渠道,将领导干部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调训范围,市属高校给予消防救援人员学历提升政策支持。积极探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医疗卫生、新闻宣传、财务审计、机关服务等工作。

23.强化消防职业文化建设。密切消防救援机构与文化部门合作,鼓励支持创作高质量的消防救援题材影视、文学作品,鼓励广大社会团体和公众参与消防宣传周边产品设计、制作、推广,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火焰蓝”消防形象宣传和文化推广力度,增强消防职业文化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依托赣江市民公园4期工程,建设集研学旅游、科技体验、技能培训、休闲健体、亲子互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消防主题广场,打造集传播消防历史文化沿革、消防安全理念、消防救援队伍形象的窗口。健全典型培树机制,挖掘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提升“八一消防救援站”“特勤消防救援站”等新老典型生命力,用先进典型激励士气、推动改革、引领发展。推动消防职业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响擦亮“火焰蓝”消防救援文化南昌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本规划的总体部署,建立完善“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属地主责”的协调落实机制,抓好《南昌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规划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本地“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建设规划实施。

(二)强化经费保障。按照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协调衔接,坚持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着眼消防发展需求,对消防队站建设、车辆装备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由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范围统筹保障。

(三)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科学的规划推进机制,针对消防规划中明确的目标、任务,各地要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细则和发展规划项目管理分解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制定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四)抓好评估问效。将消防规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以及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强化规划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定期通报规划实施情况,制定并落实改进计划。消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做好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实的检查督促。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地、各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

名词解释

1.“一警六员”:指一线社区民警、多种形式消防队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综治网格员、保安员、物业服务企业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

2.“九小场所”:指小商场、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餐馆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场所。

3.万人拥有消防人员数:指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的消防人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员和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数量。

4.“三员一队”:指灭火战斗员、火灾隐患巡查员、消防安全宣传员,为民服务队。

5.“智赣119”:指江西省智慧消防物联网建设应用。

6.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指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

“十四五”期间南昌市消防救援队伍营房建设项目规划详表

序号

单位

拟建项目名称

拟开工时间

建设

性质

项目建设主体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投资

概算

1

东湖区

东湖区城北消防站

2021年

(已开工)

新建

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建筑面积约5000㎡,主要包括建设大队办公楼、训练塔、体能训练、综合保障楼等设施。

约1990万元

2

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航空城消防站

2021年

(已开工)

新建

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筑面积约2500㎡,包括综合保障楼、训练塔、岗亭等。

约2000万元

3

进贤县

进贤县医科园消防站

2021年

(已开工)

新建

进贤县消防救援大队

建设规划用地面积10186㎡,总建筑面积约3115㎡,建设分为6车位的消防车库、模拟训练塔、救灾物资储备库、附属辅助用房、路面硬化、足球场及跑道。

约1200万元

4

南昌县

南昌县特勤消防站

2021年

(已开工)

新建

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

土地面积约18.65亩,建筑面积9506.73平方米包括综合楼、训练塔、室内训练馆等。

约4000万元

5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综保区小型消防站

2021年

(已完工)

新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消防救援大队

建筑面积700㎡,主要包括建设体能训练设施和储备消防器材、车辆等设施。

约1000万元

6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港兴路消防站

2021年

(已完工)

新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消防救援大队

建筑面积5400㎡,主要包括建设体能训练、执勤楼和储备消防器材、车辆等设施。

约2100万元


序号

单位

拟建项目名称

拟开工时间

建设

性质

项目建设主体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投资

概算

7

市本级

新建区贤良路小型站

2021年

(已完工)

新建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

建设规划用地面积2000㎡,总建筑面积约1515㎡,建设分为2车位的消防车库、救灾物资储备库、附属辅助用房。

约750万元

8

红谷滩区

红谷滩区鹰潭街消防站

2022年

新建

红谷滩区消防救援大队

总用地约8.1亩,总建筑面积约4500㎡,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2500万元

9

红谷滩区

红谷滩区红角洲消防站

2022年

新建

红谷滩区交通、消防、市政应急综合指挥中心

总用地面积18817㎡(BT-08-6地块10394㎡,B-08-7地块8423㎡),总建筑面积33000㎡,地下一层地上16层,含办公及训练场等地。

与交通、应急综合指挥中心合建,总投资约2亿万元

10

安义县

安义县北外环路消防救援站

2022年

新建

安义县消防救援大队

建筑面积为9000㎡,主要包括执勤用房、业务用房、宿舍用房、训练塔、烟热训练馆。

约3000万元

11

南昌县

南昌县莲南小型消防站

2022年

新建

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12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杨家湖一级消防站

2023年

新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3000万元

13

南昌县

南昌县八一乡小型消防站

2023年

新建

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14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瀛上小型消防站

2023年

新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序号

单位

拟建项目名称

拟开工时间

建设

性质

项目建设主体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投资

概算

15

西湖区

西湖区建设西路小型消防站

2023年

新建

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16

青云谱区

青云谱区梅湖花博园一级消防站

2024年

新建

青云谱区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3000万元

17

东湖区

东湖区扬子洲二级消防站

2024年

新建

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2000万元

18

红谷滩区

红谷滩区大院大队梅岭大道消防站

2024年

新建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

大院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3988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19

南昌县

南昌县弘腾路小型消防站

2024年

新建

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20

红谷滩区

红谷滩区上饶大街一级消防站

2025年

新建

红谷滩区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3000万元

21

青山湖区

青山湖区东站二级消防站

2025年

新建

青山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2000万元

22

南昌县

南昌县弘腾路小型消防站

2025年

续建

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

23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路小型消防站

2025年

新建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消防救援大队

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含办公营房、训练塔及训练场等设施。

约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