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南昌市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栏 > 县(区)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2019年新建区财政总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2020-05-14 09:34:59来源:新建区字体:

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预算法和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规范项目预算编制,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部门三年支出规划,增强部门预算的前瞻性、严肃性、时效性;加强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上述总体要求我们编制了2019年区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353000万元,增长6%左右,主要收入项目是:税收收入275500万元,增长10.2%,其中:增值税123000万元,企业所得税25000万元,个人所得税8000万元,土地增值税40000万元,契税42500万元;非税收入77500万元,下降6.8%。

根据2019年安排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345000万元,按体制计算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766588万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21239万元,合计可安排支出的财力为787827万元。

2019年安排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87827万元,其中乡镇级支出14217万元,区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为77361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86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6.3%;国防支出24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1%;公共安全支出303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7%;教育支出7861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6%;科学技术支出6164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8.1%;文化体育传媒支出516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81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92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1%;节能环保支出921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5.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590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6.6%;农林水事务支出35920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4.2%;交通运输支出25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86万元,下降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72万元,下降8.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804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6.3%;住房保障支出86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52万元,增长90.8%,其他支出133992万元,下降16.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631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085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86500万元,调出资金345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635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5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国有企业发展。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64553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长7.8%其中:保险费收入87378万元,增长16%,财政补贴收入63245万元,下降3%,利息收入4193万元,增长2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1706万元,增长4.9%。当年收支结余负715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1675万元。

三、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全力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是国庆70周年,是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区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先行典范区”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五型政府”建设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开源聚财、增收节支、深化改革,保障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

(一)强化生财聚财,着力稳增长、提质量

大力培植涵养财源,提升收入质量,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加强“政银企”合作,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产业扶持发展资金投入规模,支持园区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加大人才引进补贴投入,以“招商引智”推动“招商引资”。狠抓税收征管,以重点税源、重点工程、重点行业税收管理为重点,加大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力度,提高收入征管水平;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切实以项目强投资、促发展、增税收,争取我区财政收入总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

(二)强化支出管理,着力调结构、惠民生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强化预算管理,继续从严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保持零增长,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一是全力推动城市功能与品位提升。继续推动打造“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围绕省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大城市建管资金投入,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提升城市整体风貌,保障交通畅通安全,加快推进征迁安置保障房建设;二是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整合涉及资金加快推动高标农田建设,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加强推进秀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强力社会事业发展。规范统筹各类教育资金,新增财力进一步向教育倾斜,贯彻落实全省基础教育三项计划,补齐短板推动我区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继续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校舍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医疗卫生投入,加大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单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支持力度,继续推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四是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缴费补贴,提高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购买养老服务,支持推动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加大食品抽检经费投入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力度,巩固加强健康扶贫财政兜底保障线,全面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强化改革引领,着力强管理、上水平

规范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快项目库建设,加强完善财政三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深化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进一步清理规范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资金账户,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全面推进实施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一体化管理改革,统一收缴流程、规范项目和票据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妥善化解政府债务;积极与上级财政沟通对接,做好债券项目上报筹集准备工作,全力争取新增债券支持。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盘活力度,强化落实结余结转资金财政定期清理收回制度;深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单位资产划转工作,规范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进一步做大做优区属国有企业,厘清政府与企业关系,提升国有企业市场化融资能力。科学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加强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四)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素质、促高效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落实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依法行使财政管理权,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以抓党建、转作风、促工作为主线,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慎用权”廉洁财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优化资金拨付流程,提高资金拨付效率,通过扎紧制度笼子保障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着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打造先行典范区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财政工作,为续写“大南昌都市圈先行典范区“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