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南昌市市级部门决算公开专栏 > 县(区)政府决算信息公开目录

东湖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0-12-03 10:24:55来源:东湖区字体:

2019年东湖区财政总决算报告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强化税收征收管理,努力提高税收收入比重;优化支出结构,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合理整合财政资源,培植财源,推进改革,促进和谐;加强依法理财、阳光理财,顺利完成了目标任务。

一、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度预算收入总计316791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703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435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67万元,调入资金14318万元。预算支出总计316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95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5498

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504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公共财政收入年初预算为136200万元,实际完成137031万元,占预算的100.61%,比上年增加4856万元,增长3.6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7344万元,占预算的84.24%,比上年增加2438万元,增长2.12%;非税收入完成19687万元,为预算的12.66%,比上年增加2418万元,增长14.00%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958万元,比上年增加34179万元,增长13.42%。其中增幅较大的有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国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支出,各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35625万元,比上年减少539万元,下降1.49%

2、国防支出330万元,比上年增加137万元,增长70.98 %

3、公共安全支出30554万元,比上年增加5616万元,增长22.52 %;

4、教育支出45474万元, 比上年增加4274万元,增长10.37 %;

5、科学技术支出3532万元,比上年增加1299万元,增长58.17 %;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03万元,比上年增加812万元,增长45.34%;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837万元,比上年增加14831万元,增长20.89 %;

8、卫生健康支出31131万元,比上年增加3462万元,增加12.51%;

9、节能环保904万元,比上年减少108万元,下降10.67%;

10、城乡社区支出42189万元,比上年增加5691万元,增长15.59%;

11、农林水支出2688万元,比上年增加694万元,增长34.80%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57万元,比上年增加906万元,增长95.27 %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75万元,比上年增加245万元,增长23.79%;

14、住房保障支出2315万元,比上年增加55万元,增长2.43 %

()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890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825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890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123万元,调出2000万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4781万元,并结转下年支出,当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9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5435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323万元(1、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12311万元;2、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2839万元; 3、其他税收返还-982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0700万元(1、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6038万元;2、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516万元;3、结算补助收入36926万元; 4、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168万元; 5、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2071万元。6、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755万元;7、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777万元; 8、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5万元;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33万元;10、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2439万元; 11、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047万元; 12、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6万元;13、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8万元;14、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4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8329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各项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3700万元,同比增长52.12%;各项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7779万元,同比增长23.41%,当年收支结余15921万元,上年结余48177万元,预计年末滚存结余64098万元。

四、举借债务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区政府性一般债券余额19036万元,当年新增一般债8823万元,债务在限额规模内。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9年,东湖区纳入部门预算范围单位全口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523万元,较上年压减16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890万元,主要是各部门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严格出国(境)审批,实施公车制度改革,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万元,较上年减少24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9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36万元,较上年增加24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335万元。公务接待费65万元,较上年减少17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462万元。

六、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

(一)稳护财源,征管提质,收入总量迈上新台阶

2019年,东湖区克服了因减税降费所带来的减收压力,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在财政总收入(市口径)稳步向90亿元新高点冲刺的同时,全区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历史性突破80亿元大关,税收占比达到96%,收入质量位居全省100个县(市、区)第二;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0.6个百分点,税收占比高于全市平均占比6.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有质量可持续的稳定增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配合协调税务部门跟踪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强化数据分析管理。及时应对国地税合并带来的管户调整,做好企业纳税情况比对和动态跟踪,针对异常纳税企业和迁出企业,积极发挥好政策扶持的引领作用和协税护税的职能作用,加大稳税控税工作力度。有效夯实税源基础。紧盯我区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申报和入库情况,组织各街办着重开展对房地产项目以及市级重大重点市政项目、区招税引税项目等关键增量的跟踪服务。2019年,我们实现了对12个房地产项目、16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35个区招税引税项目的台账化管理,在为企业提供纳税业务辅导等全程服务的同时,确保了经济发展成果及时转化为财政增收。积极推进非税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取消、停征和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以及投诉举报查处机制,主动与有关执收部门协作配合,严格按收费目录清单落实,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系统已全面上线,全区155家行政事业单位纳入系统管理,非税收入征缴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二)优化支出,聚力增效,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

2019年,在减税降费落地显效,可用财力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区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统筹聚合资金资源,补短板兜底线,民生实事工程保障有力,资金倾斜力度继续加大。2019年,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资金20.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0.8%,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全力助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时间银行”建设运行,加大对绿色殡葬改革、城镇脱贫解困等民心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孤寡长者、残弱儿童、失业人群等社会各类困难群体的扶助力度,积极落实各项社保扶贫政策的资金需求。2019年,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投入8.6亿元,较上年增加近1.5亿元,占全区支出比重达到30%,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全力支持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生均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学校安全防卫设施提升,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和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2019年,财政对教育事业累计投入4.5亿元,支出增幅达到10%以上,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全力配合城居环境优化升级。及时拨付百花洲景区改造,城市道路“白改黑”、园林绿化“绿改彩”等“六改”工程环境提升项目资金,积极助力“1+5+X”邻里中心以及社区微改造等惠民工程,加快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步伐,加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市场管理等方面经费投入,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品质。2019年,累计拨付城乡社区事务经费4.2亿元。全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全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建设,主动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城乡大病医疗救助等民生政策,为城乡居民健康保驾护航。2019年,共投入卫生健康支出3.1亿元。

(三)深化改革,求新求实,精细理财再添新动能

2019年,在合理调控财政收支平衡的过程中,区财政部门坚持立破并举,加快财政改革步伐,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既定改革措施和任务的落实,推动财政管理体系持续优化。积极推进全口径预算绩效管理。按照 “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管理面由一般公共预算向政府性基金预算延伸,管理口径由年初预算向追加预算延伸,管理层次由一级预算单位向二级预算单位延伸,可评价项目基本纳入了绩效管理的笼子。2019年,督促指导全区各预算单位开展2018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涉及项目109个,金额共计3.65亿元;督促指导全区各预算单位开展2019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监控工作,涉及项目223个,金额共计6.64亿元。创新探索线上采购服务模式。组建启用政府采购宣传策划类和信息技术类事前评审专家库,抽取各类专家针对不同类型的政府采购项目定出指导价格,严控政府采购项目支出;全面开展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业务,全区预算单位纳入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通过直购和竞价采购两种采购模式,不断提高采购效率,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运作。2019年,全区货物及服务类政府采购实际金额约为9650万元,节约率为8.7%。健全完善政府投资评审管理。严把评审质量关,重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政府投资合理、节约、有效。2019年,全区共受理基本建设工程预算评审业务52件,评审定案金额约为6301万元,核减率为10.2%。加快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体系。针对行政事业单位,提请区政府出台了《南昌市东湖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资产管理的责任、行为、流程和要点进行了详细规定,细化要求,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了单位资产管理意识。针对区属国有企业,提请区政府出台了《南昌市东湖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机制,有效规范了企业负责人、企业重大事项、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等具体管理事项。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内控机制。为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资金管理,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开展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清理工作,梳理和掌握了全区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开立依据等情况。对不符合开户规定的账户,下达销户通知书要求单位限期销户。通过多级对账、代理银行上门对账等方式,对财政专户资金情况进行逐一核对,及时排除资金安全隐患。有效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控。要求各有关单位填报隐性债务监测平台月报,并针对项目的工程进展、审计进度等情况进行摸排,定期上报项目情况进度表,督促各单位按进度化解隐性债务。有序开展资金运行监管改革。为完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出台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和内部工作规程,上线使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及时纠正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支付中的违规行为,以达到威慑、警示、纠偏、规范为目的的预算执行监管工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