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南昌市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栏 > 市政府各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4-29 16:34:36来源:市金融办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办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金融办是主管南昌市金融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宏观管理全市地方金融机构,按照有关规定监督、指导地方金融机构发展;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二)研究拟定我市金一融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战略研究,组织推进金融市场发展:研究分析全市金融工作动态,为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指导县、区、开发区(新区)金融工作。

(三)负责联系中央驻赣金融监管机构和各驻昌国有、股份制及外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及行业自律组织,协调金融业发展中需地方政府解决的问题;支持和促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协调金融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

(四)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本级政府主导投资的重点重大项目融资工作,推动市本级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负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行业综合管理。

(五)负责组织、指导我市企业境内、外上市工作;筛选、培育拟上市企业,指导企业准备上市工作,协调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六)跟踪监测我市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运行情况,汇总分析相关统计资料;指导、协调上市公司配股、增发等再融资工作;指导、规范上市公司购并、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促进我市上市公司发展的政策性建议。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金融办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争资金

1.争银行信贷资金。一是修订银行新增贷款激励政策,进一步调动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与更多驻赣商业银行签订全方位合作协议,推动与市政府、市属投融资平台签订协议的商业银行加大放款力度,争取总行切块信贷和政策支持,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扩大专项贷款投放。二是按照产业化、市场化原则,对照银行标准包装好一批项目;用好国务院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政策,在符合国家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全力争取金融机构优先保障我市重点基础设施、一核两重”产业、乡村振兴项目融资需求,努力克服资金面偏紧和政策面趋严的困难,力争2019新增本外币贷款超2000亿元。

2.争资本市场资金。一是整合修订现有政策,出台覆盖面更广、指导性更强、扶持力度更大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二是抢抓上交所“科创板”机遇,筛选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研发投入大、成长性强的潜力企业,推进我市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上市。三是把握证监会对并购重组松绑和当前资本市场估值较低的战略机遇,聚焦我市重点产业,支持市属投融资平台控股上市公司;支持重点拟上市企业以借壳方式上市,引导外省上市公司将注册地迁入我市四是紧扣到2020年新增1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目标,大力推进晶安高科、中国瑞林在主板,阳光乳业、联创宏声在中小板,3L集团、日月明测控、江铃改装车、瑞能半导体在创业板,辰林教育、中至数据、先锋软件学院在港交所上市进程,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开展直接融资力争2019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不少于3家,直接融资额超1200亿元。

3.争保险资金。积极对接险资入赣,加强与太平、平安、泰康等保险公司对接,遴选一批符合险资投放标准的项目,深化保险机构与市属投融资平台合作。

4.争社会资本。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金融链、通过金融链撬动资本链,支持市属投融资平台加强与各类社会资本及其管理机构合作,共同参与市场化天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合规PPP项目投资。

(二)扩机构

1.坚持招大引强。大力引进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来昌设立区域性总部,加快裕民银行批筹,加速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大型金融产业项目落地,服务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开业,积极对接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星展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知名金融机构,争取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2.完善组织体系。坚持外引内建,大力发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积极引进知名资产评估、融资性担保、保理、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机构,推动金融机构大数据中心、支付结算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中心落户,做大做强南昌金控等法人机构,激发金融市场活力。

3.推动要素聚集。高质量推动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二次开发”,出台《全省金融商务区发展规划(2022年)》,修订《全省金融商务区优惠政策》,培育“红谷看金融”品牌。

(三)防风险

1.推进监管机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机构改革,指导县区政府配强地方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立涵盖各类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监管系统

2.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着力抓好宣传、预警、排查、处置工作,建立全市非法集资预警监测平台,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全面深入开展清楼扫街行动,稳妥审慎做好案件处置和群众维稳工作。

3.防范化解P2P风险。按照“严禁新增机构、严控业务存量,严惩违法犯罪”的思路,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开展P2P风险排查整治,对重点P2P平台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4.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金融风险。联合专业机构组建初期规模20亿元的纾困基金,对我市遇到流动性风险或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尽责自救的前提下,以股债结合、市场化运作原则,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帮助上市公司化解危机。

(四)促创新

1.提升产业发展投融资效率。稳步落实《南昌市产业发展投融资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助推市属六大平台净资产做大、负债率降低、经营性现金流增强,实现主体信用评级提高;实施产业投资和基金投资双轮驱动,打造集市场化融资、专业化投资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投融资集团。

2.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线上平台按照“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原则,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共享、融资对接、信用评价、风险提示等服务。

3.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设立南昌市产业发展担保基金,为重大重点产业项目融资提供增信;加快完善以工控担保为主体的国有出资全覆盖融资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同时,构建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等机制,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4.提升园区金融服务水平。支持鼓励各园区围绕自身产业特点,成立金融服务中心,引入各类基金、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机构进场,为园区企业提供集中金融服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金融办共有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办本级,无下属单位。编制人数1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实有人数13人,其中:在职人数13人,包括行政人员13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市金融办收入预算总额为1513.05万元,比上年增加1251.34万元,较上年增长478.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7.42万元;上年结转1255.63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市金融办支出预算总额为1513.05万元,比上年增加1251.34万元,较上年增长478.1%

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60.2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26.3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3.88万元;项目支出1352.80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00万元、金融项目支出1252.8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228.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9万元,金融支出1252.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75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26.3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4%;商品和服务支出133.8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8%;金融支出1252.8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8%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市金融办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57.42万元,比上年增加30.87万元,较上年增长13.6%。具体支出情况是: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25.4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3%;住房保障支出15.7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1%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228.10万元,较上年增加69.03万元,增长43.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部门人员增多,部门任务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办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34万元。其中,货物预算24万元,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1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8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没有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资金100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4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6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办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办本级)

1、基本情况

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编制人数13人,实有人数13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实有车辆0辆,其中定编车辆0辆。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市金融办收入预算总额为1513.05万元,比上年增加1251.34万元,较上年增长478.1%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7.42万元;上年结转1255.63万元。

2019年市金融办支出预算总额为1513.05万元,比上年增加1251.34万元,较上年增长478.1%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6.3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3.88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00万元,金融项目支出1252.80万元。

第三部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9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5、金融支出(类)其他金融支出(项)其他金融支出(项):反映其他以外用于金融方面的支出。

2019预算公开(网站)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