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南昌市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栏 > 市政府各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4-29 10:54:52来源:市行政审批局字体: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南昌市行政审批(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南昌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赣厅字[2017]64号)、《江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南昌市行政审批局的批复》(赣编办文[2017]227号)精神,设立南昌市行政审批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建制。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市行政审批局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行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工作,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负责规范全市行政审批行为,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负责对行政审批、部门管理及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环节优化、压缩时限,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协调解决进厅事项办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四)负责办理投资项目、市场服务、文教卫生、社会事务、建设交通、环保城管、园林水务、商贸流通等方面的行政审批及相关联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对审批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负责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派驻部门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监督。

(六)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负责政务大厅综合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全市政务服务体系。

(七)指导县、区(开发区、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未划入市行政审批各职能部门和行政审批业务工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行政审批局下设南昌市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行政审批档案材料的的收集、整理、保管、查询及应用等工作;负责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支持;负责行政审批过程中为现场勘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保障。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部门)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2019年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在更高层次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创新“六多合一”审批模式为龙头,统筹推进建筑工程领域“四个联合”、商事登记领域“证照分离”和“证照联办”、“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抓实“五型”政府建设,努力实现我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年有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出品牌”。

一是努力打造行政审批“六多合一”南昌品牌。按照抓项目的方式,稳步推进“六多合一”工作,力争在2018年年底制定出台《南昌市建筑工程“六多合一”实施方案》和6个专项实施细则,2019年起全面启动我市“六多合一”工作。积极探索容缺后补、告知承诺、模拟审批、预约服务等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第三方中介机构调控,不断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事项办理时限,努力在2019年上半年将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推动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四个联合”工作,探索工程项目代办服务机制,进一步强化项目审批服务,压缩项目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推动实现“受理前服务指导最优、受理后办结时间最短”。

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确保企业注册开办5个工作日完成的基础上,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启动新一轮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结合网上集中政务服务方式,探索“证照联办”新模式,打通开办企业全流程服务环节,实现材料一窗受理、信息一网采集、证照一并联办、结果一次推送的“一窗通办”服务模式。

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按照“取消废止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信用查验一批、证件代替一批、部门核查一批、信息共享一批”原则,持续深入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及时公布证明清理情况。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要对外公布清单并严格加强管理,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全面梳理年检年审行为,凡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年检年审事项一律取消;虽有依据,但可以采取日常监管等手段替代或无实际效果的年检年审事项也应取消。重点梳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年检年审事项,科学设置并适当延长年检年审周期,加快推进联合年检和网上年检,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四是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进一步加大“一次不跑”改革力度,大力优化办事流程,砍掉不必要环节,强化系统功能,提升网上办事能力,完善邮寄送达等配套措施,推动更多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造“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大厅,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理”。全市各办事大厅要设立综合性咨询服务导办台,安排专人专岗,对办事群众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环节、办事窗口、办事材料等各方面进行辅导和解答,通过设置引导指示牌、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导引服务等方式,全方位提供事前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运用智能机器人、网上预约排队叫号系统等,提升智能化导办服务水平。针对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遇到特殊、紧急需要办理事项,各办事大厅要建立畅通预约服务和应急服务机制,主动提供现场预约、电话预约、短信预约、网上预约等预约服务渠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大自助办理设备投入,全市各办事大厅要结合实际,逐步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税务、公安、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银行、电力、公交、自来水、燃气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事项要多点布局,除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之外,自助设备可更多摆放在商场、车站、码头、广场、大型社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切实增强服务体验,为群众生活增添便利。

五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加快部署使用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统一使用“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收、出件。优化升级南昌政务服务网,部署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支付平台等支撑系统,完善提升办事功能;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部署上网,无法全程网办的要实现网上展示、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受理,不断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力争在2019年底前,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不低于90%70%。加快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孤岛,破除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市直各部门要加快将数据信息共享到全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加快实现对自然人、社会团体和企业的身份信息、纳税证明、不动产登记、学籍学历、资格资质、社会保险、婚姻信息、出生死亡信息、公安交管信息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数据的实时查询、即时核验,加快推进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便民服务事项互联互通、在线可查、异地可办,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2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本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南昌市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编制人数134人,其中;行政编制92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42人;实有人数25人,其中:在职人数23人,包括行政人员21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2人;退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部门)收入预算总额为1192.40万元,比上年增加297.89万元,增长33.3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90.32万元;上年结转202.08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部门)支出预算总额为1192.40万元,比上年增加297.89万元,增长33.30%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69.0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16.8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51.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2万元;项目支出623.35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623.3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114.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33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419.5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5.18%;商品和服务支出760.5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3.7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03%;基本建设支出12.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1%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92.40万元,较上年增加297.89万元,增长33.30%。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4.6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住房保障支出30.3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5%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248.8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来源为部门预算批复表中——《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较上年增加157.44万元,增长172.1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政府机关改革,撤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成立市行政审批局;撤销市行政审批档案管理中心,成立市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编制数由24人增加到134人。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520.55万元。其中,货物预算388.28万元,工程预算39.72万元,服务预算92.55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623.35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3个,涉及资金623.35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3.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3.8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市行政审批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市行政审批局(本级)

1.基本情况

市行政审批局(本级)编制人数92人,实有人数23人,退休人员2人。无车辆。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003.41万元,较上年增加251.80万元,增长33.50%。其中:财政拨款1003.41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1003.41万元,较上年增加251.80万元,增长33.50%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9.5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87.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16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565.73万元。

(二)南昌市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

1.基本情况

南昌市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编制人数42人,实有人数2人。无车辆。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88.99万元,较上年增加46.09万元,增长32.25%。其中:财政拨款188.99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188.99万元,较上年增加46.09万元,增长32.25%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0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0.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12.96万元。

第三部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9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样式: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人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

(三)……

以上收支科目,各部门应结合本部门实际选取科目进行解释。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市行政审批局部门)_2019-02-02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