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南昌市市级部门预算公开专栏 > 市政府各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4-28 10:02:24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南昌市政府办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市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二)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三)办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公文呈(传)阅事项,提出贯彻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四)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请示市政府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五)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对市政府各部门间相互协商后仍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六)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对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以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七)负责与市人大、市政协联系,组织、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办理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省、市政协委员提案,负责协助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

(八)负责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九)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十)研究经济社会政策,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开展经济社会工作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十一)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督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

(十二)负责对本级人民政府参事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发挥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作用。

(十三)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南昌公报的编辑发行工作。

(十四)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全面深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为目标,坚持“规范、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重点抓好以下17项主要工作:

(一)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1.提高干部履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深入开展干部培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人用人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大局、服务部门、服务基层的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的培养,增强干部队伍依法办事、依法履责、依法用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充分发掘和发挥机关党建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加快推动室机关“党员活动室”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大力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把三大工程作为党建服务工作的支撑点,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不断强化和改进党内监督。

(二)在参谋辅政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决策服务水平

5.扎实做好文稿服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切实把好文稿政治关、政策关、语言文字关,使文稿上更接天线,下更接地气。加强对中央、省里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以及央媒、省媒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论实践的解读,及时将上级政策和理论运用结合到当前实践,对刚性要求和弹性空间进行分析和把握,为领导决策参考提供更为有效的资料。

6.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里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大南昌都市圈、VR产业政策等事关南昌长远发展的重大要求、重大政策、重大事项,以问题为导向,高度聚焦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开展一批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重大课题的调研。

7.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继续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管理培训,建立健全全市政府网站内容、绩效评估和日常监测工作。健全“南昌市人民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制度,启动各县区政府网站向“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平台集约建设。

(三)在协调服务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推动发展作用

8.优化机关工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责任清、操作细、效果好的工作规程,优化运行机制,使办文办会办事各项工作进一步明规则、填空白、补漏洞,确保无缝对接、精准到位、精简高效,提高政务运转的规范性、时效性。

9.强化综合协调职能。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中枢与桥梁纽带系作用,加强与县区(开发区、新区)、市直部门和驻外单位、企业、高校的工作衔接,及时沟通,掌握信息,促进资源共享和整体联动。

10.加强文会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公文合法性审查规定,提高公文质量,维护公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继续开展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做好会议及领导活动的组织、协调、把关、服务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类会议;加强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的计划管理,积极推进“多会合一”,严控会议数量、规格、规模和时间,合理设计会议议程,提升会议效果。

11.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服务保障制度,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规定,合理安排经费使用,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12.强化督促检查落实。着力抓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重大工作部署、省市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的台账,加强跟踪调度;强化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任务的分解,构建完善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在规范管理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13.扎实推进帮创工作。按照全市综治帮创、结对扶贫、社区党建共建和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帮扶帮创共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入进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帮创工作计划,全力推进帮扶帮创工作,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4.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定期对基层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实地督查,确保“全时段、全天候”无间断值守。深化纵横联动、扩大信息来源,优化报送手段、增强首报意识、提高报送时效。

15.完善服务热线功能。全面加强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加大整合力度,优化制度体系,推进系统升级,实现数据共享,重构相关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政务服务品牌。

三、部门基本情况

截止20181231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编制数148(4个工勤编制),其中:市政府办公室行政编制112个,机关工勤4个,市政府研究室参公编制13个,市公文交换站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个,市政府公报室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个,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个。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及所属事单位在职实有人数134(4个工勤人员),其中:市政府办公室机关104人(含4个工勤人员、1人逮捕已实行生活费),市爱卫办5人,市政府研究室6人,市公文交换站4人(含1人已办理停薪领办创办企业),市政府公报室5人,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10人。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及所属事单位离退休人数73人,其中: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离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61人;市爱卫办退休人员4人;市公文交换站退休人员1人;市政府公报室退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收入预算总额为2706.58万元,比上年增加55.51万元,增长2.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6.58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支出预算总额为3278.41万元,比上年增加422.15万元,增长14.8%。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897.9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397.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9.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26万元;项目支出1380.42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289.16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75万元,其他相关支出16.26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2918.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0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4.26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371.1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4.3%;商品和服务支出402.8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2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8%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706.58万元,较上年增加55.51万元,增长2.1%。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70.2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0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住房保障支出144.2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3%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429.6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来源为部门预算批复表中——《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较上年增加88.8万元,增长26%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办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97万元。其中,房屋修缮预算70万元,其他广播、电视、电影设备预算2万元,其他办公设备预算15万元,其他家具用具预算20万元,其他办公消耗用品及类似物品预算30万元,其他商务服务预算30万元,其他计算机设备及软件3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目前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542.86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7.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9万元,比上年减少3万元。

2.公务接待费11.5万元,比上年减少5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8万元,比上年减少4.3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公车改革。

三、南昌市政府办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市政府办公室

1.基本情况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单位编制人数112人,实有人数110人,离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59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2860.68万元,较上年增加449.65万元,增长18.7%。其中:财政拨款2422.83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2860.68万元,较上年增加449.65万元,增长18.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64.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5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43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75万元,其他相关支出16.26万元。

(二)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

1.基本情况

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编制人数11人,实有人数10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256.5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42.51万元,减少14.21%。其中:财政拨款141.26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256.5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42.51万元,减少14.2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4.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6.47万元,基本公用经费综合定额:15.95万元。

(三)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室

1.基本情况

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室编制人数4人,实有人数5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61.1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9.84万元,增加了14.06%。其中:财政拨款142.49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161.14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9.84万元,增加了14.0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6.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8万元,基本公用经费综合定额:5.8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9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