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8期)
  发布日期: 2021-12-30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项目大会战”活动部署,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展现省会作为,南昌市政府围绕做大做强大南昌都市圈战略部署,重点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强化、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是南昌市着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保障和满足城市发展、人口聚集的需要,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体现。现刊发有关地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益举措和成效。

【典型经验】

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打头阵 当先锋 作表率” 坚决扛起省会责任

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南昌调研时提出的“敢于争一流、敢于创一流,聚力增强城市功能,打造一流城市品质”的目标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力推进2021年棚改民生实事项目,坚持开展旧改安置房推进攻坚常态长效专项行动,对征迁安置逾期问题进行整治,努力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

一、加强协调调度,促进棚改民生实事项目尽早开工。自2013年起,我市抓住国家推进棚改的重大历史机遇,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旧改棚改工作,同时,省里每年下达城市棚改开工任务,列入此项任务的项目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项目,应在年底前完成开工。2021年,省里下达我市城市棚改开工任务10602套,其中,中心城区8985套,南昌县484套,进贤县133套,安义县1000套。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任务的通知》(洪府办字〔2021〕62号)文件精神,上述任务同时被列为我市人大票决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任务。

作为市旧改指挥部成员单位,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牵头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做好任务分解。在年初就牵头制定了《我市列入2021年棚改国家开工任务项目清单》,将任务分解落实到8个县区、14个项目,同时梳理了11个项目作为备选。二是制定推进计划。制定《2021年棚改国家任务未全面开工项目月度推进计划》,实施“亮灯”管理机制,即对临近期限还未完成任务的项目“黄灯”警示,对超过期限还未完成任务的项目“红灯”警告,并采取通报和约谈等措施,督促县区加快推进。三是制定考评办法。研究制定《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棚户区改造专项考评办法》,每月收集进展情况表,由职能部门现场核实进展并加以督导;对于确无法按时开工的项目,由县区报市旧改调度会议研究同意后,在备选项目中进行调剂。四是做好现场协调。由业务科室牵头,会同职能部门对项目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旧改调度会议研究明确。通过协调推进,我市10602套开工任务已于8月底前全面开工,提前4个月完成任务。

二、坚持常态攻坚,加快安置房项目建设分配。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在2020年开展的旧改安置房“项目提速、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牵头开展旧改安置房攻坚常态长效行动,编制了2021-2022年推进计划,细化分解了323件推进事项,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落实,并提请市旧改调度会议每周听取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多部门合力,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前期方面,2个项目完善了开工前基本手续,办理了施工许可。建设方面,14个项目主体封顶,13个项目完成竣备并移交。房源分配方面,新完成了贤湖佳苑安置房、长巷起凤路等22个项目共计1.38万套安置房源调拨工作。

同时,根据12月8日万广明市长听取市本级旧改棚改项目资金调拨等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精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正在牵头开展市级投资旧改安置房逾期交付“胡子工程”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对市级投资旧改安置房中存在逾期安置情况进行梳理,对已调拨房源未分配入住、已竣工项目未调拨房源、安置房建设进度慢等情况按照分级调度、分口协调、分类处置的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行攻坚销号,争取至2022年底,列入专项行动项目的房源分配缓慢、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基本解决,进一步保障征迁户及时回迁。

市发改委加快打造国家物流枢纽 全力助推内陆双向开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25个物流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成为我省首个获批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2018年底布局建设国家物流枢纽以来,我市以向塘物流园区为核心,不断加快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一是深入挖掘特色优势。对标对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标准,深入挖掘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个性化优势和亮点,不断深化研究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空间范围、核心定位、重点功能、建设项目、运营主体及主营业务等重点内容。二是高标准提升建设水平。加强与重庆、西安等多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承载城市进行了沟通交流,从物流枢纽的建设运营、项目申报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南昌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依据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发展要求以及南昌枢纽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南昌枢纽空间布局,打通内外大通道,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商务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为南昌枢纽提供产业支撑、物流基础支撑。三是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了《南昌市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支持向塘国际陆港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若干扶持政策,从项目用地、审批、融资、集疏运体系等方面全方位保障物流企业发展,不断优化物流业运行环境,推动枢纽有序发展。

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毗邻江南最大的向西货运编组站,拥有江西省物流中心以及全省唯一的一级铁路物流基地,是江西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枢纽依托南昌区位优势、物流优势、产业优势,围绕支撑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构建立足江西、辐射全国、联通欧亚的班列运行服务网络,集成多式联运、供应链组织、口岸服务等功能,推动现代物流、先进制造、特色服务等产业在枢纽周边集聚发展。目前枢纽运营基础扎实,经营效益显著。已落户京东、菜鸟、苏宁、传化等企业130余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7家、上市公司12家,已建成物流标准仓储面积60万平方米,占全市标准仓储总面积55%以上。枢纽内京东物流地狼智能系统是京东全国十大AGV地狼智能仓,也是江西省最大AGV机器人智能化运营仓,共有90台AGV机器人、1000余组货架,目前已全面投入运营。开行了8条国际货运班列和5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联动4个出境口岸,覆盖5个国家。2020年开行外贸班列767列,到发标箱(重箱)46372个,货值约12.7亿美元。运输商品汽车16.27万台,其中发送14.84万台,到达1.43万台,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1-11月开行外贸班列860列,到发标箱(重箱)56120个,货值约15.2亿美元。运输商品汽车15.59万台,其中发送13.83万台,到达1.75万台。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要求,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强枢纽谋划和存量设施建设,完善功能布局,加快枢纽经济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枢纽建设,不断提升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枢纽网络和国际物流供应链上的节点地位。预计到2025年,南昌枢纽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综合平台服务功能基本完善,区域间、平台间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与战略协同。初步形成内联外通、双向开放的国家物流枢纽节点通道网络。将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载体和驱动引擎,为南昌市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提供重要支撑。

南昌高新区加速建设白鹤小镇 打造美丽江西“高新样板”

南昌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绿色崛起新路径,创新开拓鄱阳湖流域保护开发新模式,加速建设鲤鱼洲白鹤小镇,将生态价值与文旅开发、智慧农业有机结合,打造集观鸟体验、湿地科教、文化感知、智慧农业于一体极具特色的国际观鸟旅居休闲小镇。项目启动以来,湿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实现湖、水、田、村协调共生和人、鸟、居、业永续发展。

一、修复生态体系,打造人鸟共生环境。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将鲤鱼洲管理处临近鄱阳湖55平方公里土地整体纳入白鹤小镇,组建南昌高投农垦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充分依托各类生态要素、场地生态敏感性等评价分析指标,重塑区域生态结构,科学划定生态保护与利用分区,构建由五星场部活力服务核、科创智慧发展轴、滨湖观鸟生态带、滨水休闲活力带、生境营造与生态观光区、人文体验与科普研学区、智慧与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区、门户展示与科创智谷区组成的“一核一轴两带四区多节点”空间布局。二是营造适宜生态。充分依托湿地自然景观,创造多样丰富的水陆过渡空间,融入鄱阳湖生态圈,构建连续、完整、有规模的白鹤越冬栖息地与觅食地。控制水深及坡度,营造缓坡水塘,恢复浅水生境,保留1050亩藕塘、500亩不收割水稻,为白鹤及其他珍稀水禽提供适宜生态环境和食物。三是创优整体环境。从基础设施、防洪安全、滨水体验以及农业排灌等方面综合施策,对赣江南支与抚河故道尾闾之间的红旗联圩等外洪圩堤进行防洪能力提升改造,修复河湖自然生态岸线,广泛栽种绿植,增加天然野趣。密布芦竹,对保护区进行整体遮挡,减少对候鸟的干扰。自白鹤小镇启动建设以来,周边发现白鹤数量较以往增加2倍,达到3000余只,占全球总数近四分之三,此外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大量珍稀候鸟也在此栖息觅食,被誉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

二、点亮白鹤品牌,唱响文旅交融旋律。一是做强品牌宣传。策划创作白鹤小镇主题歌曲《藕遇白鹤》,由新华社首发,人民网、学习强国、江西风景独好等媒体平台跟进转发,取得了强烈社会反响;组织新华社国际部记者进行网络直播,实地采编一系列微信推文,“江西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先后转发。自2020年小镇启动建设以来,已有十余位省部级领导前来参观,并被江西省第二届国际观鸟周活动列入15处观鸟点范围。二是提升观鸟环境。完善白鹤保护小区建设,在不影响候鸟栖息的前提下,全面提升白鹤小镇观鸟体验,搭建550米一体化观鹤长廊,新建改建扩建十余处观鸟设施和建筑,提升完善小区内水循环系统和交通路网,有效提升了观鸟活动便利程度。三是打造文旅核心。打造千鹤文化村,植入白鹤共生馆、望鹤居民宿、接待中心等项目,突破季节限制,打造为集科普、展示、研学、接待等功能的鹤文化主题村落。对内部道路按生态绿道标准进行“大小循环道路”提升改造,改造长度达41公里。建设九团知青接待中心,为外地观鸟群众提供休憩场所。截至目前,白鹤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三、活化资源遗存,描绘田园旅居画卷。一是挖掘历史遗存。充分利用清华北大江西分校旧址、五星农垦场、一分砖瓦厂旧址等遗产空间特色,结合当代功能,重塑场所精神,打造为鄱阳湖畔的文创基地-艺术砖窑及游客服务中心。围绕清华大学试验农场博物馆建设人与自然主题的青少年研学基地(清华旧址),打造体验自然之美的鹤鸣湾主题酒店。围绕北京大学南昌旧址博物馆建设湿地生态教育的湿地学院,提供多重功能的文化休闲及产业发展空间。二是带动生态农业。对300余亩采摘园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并按照景区标准集中打造了一批特产超市和特色餐饮。结合红井村区位优势,打造“红井·清华民宿村”,为群众增产增收拓宽路径。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编制《南昌高新区2020年中央财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实施方案》,对因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遭受损失的基本农田及耕地承包经营人进行补偿,共计补偿面积6800亩、受益群众820人;大规模开展爱鸟护鸟专项行动,对青少年、渔民全面开展爱鸟科普教育,并成立专职宣传巡逻队伍,严厉打击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

安义县抢抓新机遇  建设“现代职教城”

为全力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安义县以拼争全省职业教育“第一高地”,奋力建设职业教育先行县,打造活力时尚的职教新城为目标,大力开展“奋战百天,决胜全年”职教新区攻坚行动,举全县之力加速推进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项目建设。

一、争支持、勤对接,主动出击破解发展瓶颈。一是精心谋划,列入项目盘子。在省市重点项目安排方面付诸了努力,经过深入谋划、整体打包、精细包装,先后被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和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并作为南昌市特色产业园和重点功能片区,成为全县重要建设板块。二是强化沟通,争取政策支持。成立了“奋战百天,决胜全年”职教新区建设指挥部,建立了县主要领导、指挥长、牵头部门三级调度机制。专门向国家有关部委进行专题汇报,全力争取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专项政策支持,并取得了重要突破。三是加密对接,聚集发展要素。密集前往省市自然资源、林业、发改、教育等部门对接沟通,已争到了用地规划指标1997亩,申报新增建设用地计划1478亩,批复林地指标439亩,争取了1.7亿元政府专项债,落实了5亿元市级重大重点项目计划资金。

二、精挑选、树品牌,多措并举聚焦院校招引。一是精心摸排院校数据。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整理了全国高职骨干院校、高职示范性院校、“双高计划”建设高校、全省高水平中高职院校、重点扶持专业172个等名单信息,进一步明确院校招引方向。二是实行专家论证排序。组建以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为主任的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时为南昌职教城院校招引工作的甄别、研判、决策提供专业意见。草拟了5大类40子项目的入驻院校遴选标准评估指标,制定《院校入驻试行办法》、《办学投资合同书》,构筑从信息采集、预审、初审、排序、论证、审定到签约全链条的推进路径。是积极开展平台交流。通过承办“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发展首届高峰论坛”,积极与紫光股份、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合作,借力平台资源积极开展职教城宣传推介。目前,职教城已对接洽谈院校81所,入驻意向强烈的有20余所。今年年底将与南昌职业大学和江西文理技师学院签订入驻协议并拟开工建设。

三、敢担当、善作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高位统筹,加强领导。成立了新的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建设推进指挥部,由县党政主要领导为总负责、常务副县长任指挥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一办四部”,建立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领导指挥体系。二是明晰责任,强化督导。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制定了《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2021年开工项目表》,并按月逐项列出《开工项目推进链条图》,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结合市政府重大项目督查等活动建立健全职教城项目督查督办机制。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等方式,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抽查,推动工作再深入、再落实。主动作为、学习先进。主动前往宁波、天津、深圳、株洲等地学习考察,在共享服务理念创新、实训基地打造等方面汲取了各地职教城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经验。截至目前,职教城水、电、气、医院、学校等10个公共配套项目已全面启动,发展框架逐渐拉开、初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