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4期)
  发布日期: 2021-12-02 

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2月,南昌市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成立市营商办和市活动办,对营商环境各指标领域、重点改革领域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现刊发有关单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有益举措和成效。

【典型经验】

市商务局创新“三个一”工作法,推动我市商贸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市商务局坚持服务优先、项目优先、产业优先的发展理念,发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千方百计改善服务环境、抓好项目引进、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全市商贸环境持续优化、商贸项目加速引进、商贸品牌不断唱响,商贸消费市场呈现持续繁荣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一线招商”强推介,商贸项目迈出加速度。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通过“大招商招大商”促进商贸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为商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一是走出去招商推介。聚焦靶向发力,开展精准招商。今年以来,该局先后赴上海、重庆、杭州、成都、长沙等城市进行招商,拜访了上海大悦城、重庆京东电器等全国知名的头部企业和重点客商,邀请客商来昌实地考察,主动拜访及邀请企业来访130余次。今年4月,在南昌(上海)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上,对我市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洪都老厂区整体改造、南昌旭辉中心等十大重点商贸项目进行了推介;以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在昌召开为契机,分赴重庆、南宁、贵阳和长沙4地开展招商推介,吸引了400多家产业链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参加。二是引进来签约落地。“积极走出去”播下的是种,“大力引进来”结出的是果。在重点对接商贸企业目标名单中,已有沃尔玛、亚马逊、京东集团、天猫等17家总部企业落户南昌。此外,积极推动居然之家新零售、上海盒马鲜生、月星集团等10家重点企业的招引工作,目前已落地1家,签约3家,正在推进6家。57家其他重点招引商贸企业,目前签约落地36家,正在推进21家。三是沉下心推进项目。2021年度全市100个重大重点项目中,商贸项目占28个。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局领导按照县区分片挂点联系原则,沉下身子,以上率下,定期亲赴项目现场,看进展、问难点、商对策,力争问题解决在一线。1-9月,我市商贸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28个商贸重点项目全年投资计划完成率达91%。

二、坚持“一体宣传”树形象,商贸品牌唱响知名度。充分依托南昌丰富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挖掘和打造一批本土特色商贸消费品牌。一是唱响赣菜美食品牌。实施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评选推广南昌市“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扶持南昌特色餐饮企业尤其是南昌市“十大名店”和190家赣菜“百城千店”特色门店,积极组织承办首届赣菜厨王争霸赛启动仪式暨南昌市主题突围赛,全面扩大南昌赣菜影响力。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展览展示面积超3万平方米,省内外参展企业达550家,实现成交额1.5亿元。精心打造全国米粉一条街,“一汤一粉一座城,有滋有味有南昌”的形象深入人心。二是唱响南昌老字号品牌。全力服务全市36家国家级、省级和本土老字号企业,构建良好发展环境,新推荐上报“江西老字号”品牌5个,积极组织老字号企业赴上海、山东等地参展,扩大南昌老字号品牌知名度。三是唱响南昌会展品牌。深入推进“一链一展一会”,今年1-10月,我市举办规模展会52余场,展览总面积超110万平方米,场次及面积较2019年同期增长30%以上。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飞行大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一批国家级展会品牌不断唱响,会展经济带动效应日益彰显。近年来,我市先后荣获“中国会展品牌城市”和“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等多项行业大奖。

三、坚持“一流服务”促发展,商贸消费彰显首位度。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全面优化商贸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商贸消费稳健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9.03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一是服务龙头企业稳存量。实行重点企业定期走访联系制度,按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分类,梳理各行业前20强企业名单,建立重点企业库。分别由8名局领导按县区分片挂点原则对库内企业进行定期走访联系,问企业之需,纾企业之困,积极构建亲清政企关系。二是挖掘新增企业促增量。加强摸排认定,突出政策支持,出台了《促进全市批零住餐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争取法人企业、大个体达限一户入统一户。2018-2020年我市在库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分别为1803户、2183户、2607户,年均增长超20%。三是招引总部企业扩体量。近年来,先后招引了苏宁红孩子、苏宁易购、天猫、京东秀品、永辉超市等一批零售头部企业在昌设立区域性总部。2020年全市2607户限上企业完成消费品零售额1256.96亿元,区域性总部企业苏宁红孩子、京东秀品分别完成零售额95.9亿元和26.5亿元,占全市限上零售额比重高达7.71%和2.04%。

市投促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市投资促进局聚焦口岸平台建设,全力破解跨境贸易成本高、通关时间长、申报手续多、物流效率低等问题,不断营造优良的口岸环境,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度压缩,企业物流成本大幅度降低。

一、聚焦企业服务,积极提高通关时效。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允许企业采取“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等容缺办理方式,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4种,除保密等特殊情况外,已全部实现联网核查;推进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改革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现“属地备案,全国通签”。二是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南昌海关继续实施“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新一轮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模式报关,对进出口货物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通关服务。南昌整体通关时间位居全国前列。

二、聚焦通道拓展,全面降低通关成本。一是积极建立政策保障。我市印发《南昌市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方案》,为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扶持航空物流、海铁联运和向塘国际陆港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建设高效畅通的国际物流体系,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切实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口岸通道快速发展。今年1-10月,开行中欧班列106列,到发标箱(重箱)10352TEU,同比增长分别为2.91%、12.01%;南昌铁海联运完成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运量约40668标箱,同比增长约30.61%;南昌昌北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5.2万吨,同比增长5%,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呈爆发式增长,完成9.9万吨,同比增长68.3%。开通南昌至比利时列日、洛杉矶、纽约国际全货机航线,对外开放通道持续畅通,助力企业提升国际货运效率。推动南昌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和进口水果三个指定监管场地通过南昌海关预验收,并正式函请海关总署组织验收。三是推进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推动口岸作业相关单位和企业多渠道公示公开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口岸作业流程及时限,对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坚决予以取消。目前,全市口岸收费已实现市场调节价。

三、聚焦环境优化,大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一是推广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中国(江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建成江西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南昌白水湖港等八个地方特色应用,并融合了信用保险和建行跨境撮合平台两项金融服务功能。市投促局一方面积极做好新上线功能培训,另一方面推动开通“免税数据登记”“出口清单查询”等功能,助力“赣品出海”,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无票免税惠企政策落地。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税务部门按照“无票免税”政策免征跨境电商企业增值税1200余万元。二是加快推进港口码头信息化系统建设。积极支持港口码头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并应用先进技术。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使用先进的CITOS操作系统并与海关直接联网,实现了港口码头数据与海关交换功能,以及全程业务监控和无纸化作业。三是积极推动海关通关新模式。在驻昌海关的积极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南昌港先后开通了“抵港直装”和“船边直提”通关业务模式,畅通了港口与海关之间的信息交互,实现了集装箱货物通关提前预约,降低了企业国际货运物流成本,提升了口岸通关作业时效,推动我市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青云谱区打造“放”“改”“减”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的是政府的行政效力和工作作风,体现的是一个地区的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青云谱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为优化营商环境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努力形成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活力足的良好局面,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一、合理“放”,放宽经营约束,营造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一是放宽经营约束之合力打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思想氛围,青云谱区以履行政务服务职能的各级干部为先锋队,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优化青云谱区营商环境方面的惠企政策、典型做法、经验成效、创新亮点,营造了各方共同关注、支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放宽经营约束之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企业大走访活动”,摸清青云谱区企业全量名单,并在走访过程中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从而获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三是放宽经营约束之积极落实《南昌市数字产业“五新”人才分类认定目录》中关于人才购房、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人才优惠政策,兑现人才政策“一网通办”。鼓励驻区职校和数字经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打造人才“蓄水池”,探索人才培育、人才留用新模式,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二、全面“改”,改进政府短板,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改进平台短板。成立综合受理窗口,按照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要求,最大程度实现“一站式”办事,积极推进职能部门进驻区市民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共开设30个窗口,进驻了13个职能部门划转的审批业务以及税务、消防、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业务共164项审批业务。二是改进技术短板。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赣服通”企业模式中开设特色服务,在“惠企政策”专栏中增加文旅、人才、创业、降费等方面惠企政策。三是改进政策短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青云谱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对辖区内优秀企业进行补助和奖励,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质量。

三、努力“减”,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着力减轻企业的思想负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谨记舟水之喻,要求全体干部把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扎根于思想深处,解企忧、优服务、明规矩、强意识,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着力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 通过推行“双随机”抽查制度、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来实现监管规范化。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公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信息,促进企业强化守法诚信经营意识。三是着力减轻企业的资金负担,青云谱区推出“青联贷”贴息政策,积极帮助发展潜力大但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贷款额的 1%给予贴息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