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6期)
  发布日期: 2021-12-16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南昌市对标党中央最新部署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个新突破”,超前谋划明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新局、指引未来。现刊发相关地区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

【典型经验】

南昌经开区瞄准“五个发力点”

真抓实干  求新突破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胜利闭幕后,南昌经开区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实干”状态,坚持重点发力,善作为勇担当,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南昌经开区落地落实。

一、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在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精准发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一是全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江西(昌北)高校科创谷、技术协同创新园二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二是全力引进创新人才。持续抓好南昌“人才十条”政策落地,大力提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率留昌率;加强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依托和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三是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探索实行“揭榜挂帅”模式,攻克关键技术领域核心难题。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深入推进“映山红计划”,加快华农恒青、国科军工、润田、发达集团等企业上市步伐。四是全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计划,聚焦“链上配、链群配”目标,突出招大引强、工业优先,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医药健康“1+3”产业体系补链延链强链。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全力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落地,大力引进5G、大数据、区块链、北斗等数字领域项目。

二、坚持改革开放、双向发力,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上精准发力。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开发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改革为“帆”、以开放作“桨,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大部制、扁平化”为基调,巩固提升事业单位改革成果,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体制改革,不断壮大做强平台公司规模和发展能级;加快推动第二轮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二是持续推动双向开放。对外,以南昌市同广东七市战略合作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接广州南沙经开区、广州空港经济区、佛山高新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外溢。对内,加强与赣江新区、南昌市周边县区的合作协作,壮大大南昌都市经济圈。以临空经济区为核心,加快建设以“一区三口岸”为核心的江西首个多式联运中心;依托昌北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引导临空型及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与昌北航空口岸、南昌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实现区港、区区协动;全力推进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接入更多“全市通办”事项。加快数字园区建设,推进“无证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提升“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效率,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不求人”。

三、坚持建管并重、内外兼修,在抓产城融合上精准发力。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着力在“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下功夫。一是完善城市空间规划。尽快完善全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优化生产、生态、生活空间,科学布局城镇、工业、农业、生态等功能空间。二是实施城市更新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污水管道更新、基础路网改造等园区更新行动,持续整治十大不明文行为,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着力完善停车场、社区邻里中心、农贸市场等建设。推动蛟桥等中心片区“退二进三”,发展现代化服务业。推动白水湖片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谋划做好洪城监狱、南昌监狱等邻避项目搬迁工作。三是加快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道路“白改黑”,提升乡村治理发展水平。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在抓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岗位、学位、园位、车位、厕位“五个位”问题。一是全面丰富教育医疗资源。重点推进南昌二中、豫章师院等合作办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点推进与广州七喜集团合作创办七喜集团南昌医院、颐养北园养老项目建设。二是持续优化文化服务。依托“经开书房”“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等平台,持续做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强化民生保障。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平安经开、法治经开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力度。依托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才平台,积极做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围绕农村道路“白改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五、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精准发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规矩,勇担当、抓落实,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南昌经开区落地见效。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从“三化”向“六好”迈进,统筹推进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见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锻造全面过硬党员队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以新一轮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为契机,树牢“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有干劲、有思路、有办法、有活力的“四有”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领导班子带头转作风、优环境,大力倡导“脚上有土、心中有谱”工作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树立“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形成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

南昌高新区深化“六链融合”

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南昌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易炼红书记调研南昌讲话精神和对国家级开发区的明确要求,全面梳理贯彻意见,逐条列出任务清单,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努力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挑重担”,在创造性落实上“勇争先”,为南昌“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供应链为抓手,深耕细作产业链。聚焦的扩张。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制定实施产业倍增计划。针对华勤、龙旗、天珑、兆驰、江铜、正邦等营业收入破10亿元的龙头企业,科学制定“十四五”期间专项扶持政策,做到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实现精准对接帮扶,打造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协同集聚发展的多个千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园区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0亿元。聚焦的延伸。围绕“高大上、链群配”,精心筹办华勤、龙旗、商飞等龙头企业供应商大会,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打造全球重要的移动智能产业重镇、国内领先的航空产业重镇、全国核心的LED产业重镇、医药健康产业重镇、数字经济产业重镇。聚焦的提质。针对主导产业方向,创新推出“高新下午茶”活动,由区党工委书记带队、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主持,每周邀请一批企业高管、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通过轻松茶叙的方式,畅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了解企业、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收集意见建议,以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目前已围绕新经济产业发展、企业上市、科技研发等主题开展3期交流活动,28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

二、以产业链为载体,提升发展创新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覆盖”目标,全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重点推进华勤图灵研究院、龙旗研究院、欧菲中央研究院、江铜研究院等龙头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引领企业往高附加值、产业链上游延伸。突出战略创新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南昌)科学岛、航空科创城,集中资源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力争把中国(南昌)科学岛建设成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高地。突出与大院大所项目化合作。围绕产业需求,持续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做实产业化合作项目,招引组建一批研发机构,积极跟进南昌大学江风益院士团队牵头组建的复合半导体技术洪城实验室,推动建设成为省实验室。力争到2023年,实现“四个1000”目标,即全区达到高企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研发机构1000家,在孵企业1000家。

三、以创新链为平台,招引培育人才链。引进核心人才。重点建设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在一期满园运行基础上,加快二期建设,积极转变招才引智方式,重点依托华润微MEMS产业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产业部合作项目、北京中车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大力招引“候鸟型”人才。力争到2025年,集聚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项目100个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引进工匠型人才。全面策应十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行动,制定实施一校一策、一企一策,推动龙头企业与省内大中专院校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目前,已经与20多家大中专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明年将举办100场校企招聘会,力争每年吸引3万名大学生及技能人才来区就业创业,为产业链、创新链落地提供强大的工匠型人才支撑。

四、以人才链为核心,构建完善服务链。打造最潮高新。加快推进宝龙、赣电东方城等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品牌知名度高、招商能力强、运营水平高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高端酒店等项目,建设改造一批年轻人喜欢的特色商业街、网红餐饮店、网红娱乐馆等网红打卡地。打造宜居高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就业岗位、学位、园位、车位、厕位等五位建设,进一步完善“15分钟生活圈”,增强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打造最美高新。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鱼尾洲公园二期、艾溪湖中央公园慢行廊道、江西人才公园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城市精品,塑造大气疏朗的城市天际线,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对湖东片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推动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建设,打造千鹤文化民宿村、接待中心等项目,推动创建国家农业高新区。打造平安高新。实施管委会领导挂钩联系镇(处)制度,建立网格事项标准化工作清单,做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施高新区“数据信息云端”计划,实现社会治理“一网感知,一图作战,一体指挥”。做实区、镇(处)、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10个智慧平安小区和1个街区,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五、以服务链为导向,改革深化政策链。以更大力度抓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推动资源向平台公司倾斜。创新项目融资模式,积极探索将航空科创城、中国(南昌)科学岛、白鹤小镇等进行片区开发融资。深化用地制度改革,总结完善“地票制”改革经验,推动商业地票制改革落地,同时加大低效产业用地消化力度。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层级干部积极性。以更大力度促开放。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江西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大南昌都市圈等发展战略,深化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畅通。探索推进瑶湖机场物流港建设,积极争取在设立保税物流中心,用好中欧班列、空港国际航班等途径,降低电子产品物流成本。深化与广州、东莞、惠州三地高新区合作,积极承接产业外溢、加密人才交流,促进与沿海地区协同发展,探索发展“飞地经济”。以更大力度优环境。以“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为契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保持稳固商事登记改革全省先行者的地位,继续打造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5G+智慧政务”体系。

进贤县强化“四个坚持”确保精神落地落细

进贤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坚持”将精神内化为提高服务水平、外化为推动工作落实强大动力,不断把解决群众和企业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确保精神落地落细。

一、坚持深学细悟,见行见效。全县通过示范带动学、线上线下全员学、服务群众联系实际学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精神热潮。一是开展深学大调研。开展“一跑二进三争四问”大宣讲、大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入乡镇、村社、企业和项目一线察实情、问所需、寻良策,建立“有专班、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结果、有反馈、有台账、有机制”的“八有”常态化问题收集转办机制。二是开展深悟大讨论。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中开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加压冲刺今年目标,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对照“问题清单”、列出“任务单”、排出“工期表”。目前收集到的涉及民生诉求、企业需求问题1668件,已办结1608件,影响项目及时落地、按时落实投资的39个问题,已经解决23个。

二、坚持担当笃行,见变见新。通过深化“两个环境”专项整治,环境有变化、群众生活有改善。一是聚焦营商环境显担当。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出台《进贤县转作风、优环境方案》、《进贤县党员干部十个严禁》等制度文件,30名,聚焦怕慢假永散作风顽疾集中整治,公开曝光党员干部违反会议纪律、转作风优环境等典型问题21起。二是聚焦城乡环境强笃行。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形成五大分指挥部分口指挥,全县128个县直、驻县单位和乡镇包点包干包片、共同发力的环境整治大格局。截至目前清理占用公共区域“小菜地”面积4.4万平方米,修剪沿街绿化带20万株,清理沿街杂草杂物16.2万平方米;加快18条未移交道路改造进度,确保春节前全部亮灯。

三、坚持人民至上,见真见情。坚持人民至上,把学习贯彻精神付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燃气降价惠民企。积极协调将工业用户用气价格由6.25元/方调整至5.5元/方,对接推进“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接口工程,预计全年可为县域企业减少用气成本支出约1.25亿元。二是公交降价便民行。在去年63条“村村通”公交线路让利1500多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让利近200万元,将一条主线、两条支线公交线路票价由过去的10元降为5元一票制,惠及沿线7个乡镇群众。三是供电供水双提升。增加资金投入,持续加大电网整改力度,有效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及可靠性,总投资3.595亿元的军山湖水厂预计12月底供水,可实现全县“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和城镇用水将享受“同质、同价、通网、同服务”的“四同”待遇。

四、坚持纾困解难,见实见力。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和惠企政策兑现。一是纾困当好落实员。进贤县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但尚未申报制造业享受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1501户企业积极对接,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全县为中小微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423万元,失业保险费367.3万元,为185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85.47万元,兑现企业奖补资金1240万元,通过“财园信贷通”为145家企业申请获得71,106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二是解难当好服务员。针对医疗器械、钢结构等主导支撑产业存在的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通过政策惠才、服务优才、对接引才、感情留才等方式,开展“政校企”合作、屏对屏云招聘、面对面推介,今年以来共举报高校线上线下招聘2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3万余个,帮助29人次申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22.2万元,购房补贴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