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8期)
  发布日期: 2021-09-03 

编者按:8月5日,市长万广明在出席市政协“坚决打好营商环境大提升战役”协商会议上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晴雨表、核心竞争力、发展生命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优化营商环境视为事关“国之大者”的重要任务,创新办法、提升服务,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现刊发有关单位创新做法和成效。

【典型经验】

市公安局打好公章刻制改革“放、减、管、服”组合拳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南昌市公安局以公章刻制业改革为切入点,着力在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规范市场管理、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做文章,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激活市场活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彰显“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省会公安担当。

一、在“放”上找好“突破口”,释放市场新活力将公章刻制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分局、县局,全面放开公章刻制经营许可数量限制,目前,全市公章刻制企业数量从18家增长至59家,增长228%。同步推行公章刻制备案制,公安机关不再对公章刻制进行审批,由公章刻制企业查验、登记并留存刻制公章备案需提交的材料,通过全省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向公安机关备案。1-6月,共备案公章174408枚,同比增长75%。

二、在“减”上做好“新文章”,保障企业降成本。全面推行“企业开办首套印章政府买单”惠企新举措,与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成立企业开办专项工作组,召开会议研讨7次,组织座谈3次,就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多次深入全市各县区开展全方位调研、多维度论证、系统化摸底,按照“1个市级+12个分县区”的模式,分别采取招投标方式选定公章刻制企业,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行政章、法人章、财务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5月至8月底,共新开办企业16512家,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330余万元。

三、在“管”上守好“责任田”,促进环境再优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公章刻制特种行业许可审批、公章刻制及备案所需条件和材料,压实公章刻制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公安机关的监管责任。针对公章刻制数量巨大、系统备案不及时、监管难度大的实际情况,督促全市公章刻制企业全部安装江西省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备案上传公章信息;系统承建商不得捆绑要求指定的公章刻制企业刻制公章,由申请人自行选择刻制公章,并免费提供业务培训,不再进行实体印章业务的接收制作业务,仅保留系统服务维护工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四、在“服”上打好“信息战”,撬动服务大提升。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平台,与市场监管部门实时联网互通登记注册信息、公章刻制信息,消除“信息孤岛”,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实现企业开办、在线刻章业务网上“一链办理”,全程“不见面”网上公章备案,最快2.5小时就可完成公章刻制。针对公章刻制登记备案材料多,保存时间长,存在难保存、难查找、易残缺、难管理等问题,督促刻章企业利用高清扫描仪电子备案替代纸质档案,依托江西省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实时传输、线上流转、电子存档,规范了公章备案和规范管理。   

新建区创新“三大机制”推进惠企政策落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建区始终把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突破口,创新推出管理机制、兑现机制、保障机制三大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首个“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专户,通过“专网申报、专窗办理、专户兑现、专员服务、专管保障”五专合一,强力推进惠企政策“刚性兑现”,有效保障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高质高效高能运行。2021年以来,累计上线惠企事项113项,惠及370家企业,共兑现金额6497.42万元。

一、注重“三化”,构建高质高效的管理机制。一是一体化推进。将惠企兑现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子系统一体推进,实行每周调度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制定《新建区全面实现惠企政策兑现“直通车”工作方案》等政策举措,扎实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落细落实。二是体系化运行。通过清理整合惠企政策,实现各产业整合化运行,按照“一个大产业一个政策”的原则,区本级把工业、农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5个新政,作为惠企政策的“四梁八柱”,形成了“5+X”政策体系。三是清单化管理。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梳理”的原则和要求,全面梳理各级各类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明确各项惠企政策的依据内容、享受主体、兑现方式、申报流程材料、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等,逐项逐条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及时将涉及14个部门113项惠企政策上传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并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

二、突出“三减”,构建快速快捷的兑现机制。一是研发兑现系统减环节。依托“赣服通”,开发建设“新惠通”直通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政策”模式,聘请第三方设计开发“AI政策宝”,建立跨部门的政策基础数据库;创新政策奖励兑现线上统一申办模式,企业通过登录“赣服通”惠企服务专区,在线申请提交材料就能完成奖励政策受理、审核及资金拨付,做到政策兑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和“一次不用跑”,兑现环节相较之前减少了两个。二是再造奖补流程减材料。按照《新建区惠企政策兑现操作办法》,坚持“分类处理、快速高效、全程网办”的原则,将过去各自为政奖补流程转为统一执行,对现行有效的各项惠企政策的兑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实行“即申即享”和“免申即享”两种方式兑现,区级奖补项目申报材料平均只有4件,材料相比过去压缩50%以上。三是简化拨付方式减时间。不再对企业重复兑现,整个流程实现“一个平台兑现,一个界面惠企”,打通了惠企政策兑现“堵点”,形成了“申请受理、过程审批、资金拨付”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各项惠企资金应付尽付、直达高效,时间由原来2~3个月压缩至3~5个工作日。

三、狠抓“三强”,构建有力有序的保障机制。一是强化人员经费保障。建立人员保障体系,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惠企政策兑现股,明确2名专职人员,设立一个代办中心,配备3名代办人员,行业主管部门共配备14名联络员;为保障惠企政策兑现到位,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专户,2020年安排了1000万元惠企政策兑现备用金,今年3月,根据实际需求增加到3000万元。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坚持“线上兑现是常态,线下兑现是例外”,明确除不适宜网上兑现的个别政策之外,其他惠企政策必须实行线上兑现。建立政策兑现正面清单制度,清单外政策一律不兑现,纳入清单的政策兑现实行动态监督,倒逼政策落实刚性兑现。三是强化监督保障。严格实行“一窗登记、分流转办、部门受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实现内部监督全方位、全覆盖;创新建立电子督查系统,实行红绿灯制度,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全程监督,兑现办理进度实时短信提醒,对兑现申请不受理、过程审检超时限、资金拨付不及时等进行自动提醒;建立全覆盖倒追责和问责机制,对惠企政策兑现消极对待、严重超时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问责。

湾里管理局强化“三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湾里管理局以深化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强化“双服、双线、双优”工作,大力探索帮扶企业机制,着力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一、“双服”推进企业发展全过程服务。“双服”即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一是建章立制。成立局、镇两级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办公室,组建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专班,出台《湾里管理局长效服务企业机制》《湾里管理局重点企业“一事一议”扶持措施(暂行)》等惠企政策措施。二是走访问需。开展“企业大走访、服务大提升”专项活动,深入走访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7832家,其中,重点企业134家,全量企业1003家,企业走访率100%,征集各类意见建议68条。三是一事一议。对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等13家重点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扶持措施,帮助协调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副县领导牵头召开企业诉求专题调度会,切实有效地为企业发展开路搭桥。截至目前,共为企业解决用地用电、融资信贷、人才引进等5类问题。

二、“双线”打造问题线索全闭环管理。“双线”即问题线索收集线和闭环管理办结线。一是聚焦问题线索梳理。引进第三方专业测评公司,围绕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14项指标,对全局100余家企业进行营商环境测评,累计梳理问题64个,均已交办处理。二是聚焦问题任务办理。按照即时即办原则,采取“一问三单”的工作方法(即一个问题,一份转办单、一份督办单、一份销号单),对所有问题线索进行销号管理,实现了统一收集、归口办理、全程闭环管理。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64条、办理64条,办结率100%。三是聚焦作风问题处理。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六类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深入企业一线对责任单位上门惠企政策宣讲工作、企业诉求落实情况进行核实,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三、“双优”力推营商环境全领域提升。“双优”即政务服务功能更优,水平更优。一是立足于,强化政务服务功能。强力推行“全集中全到位”改革,提前3个月完成集成服务任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专区,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29家,承接依申请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项目90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尽进。二是突出于,简化政务服务流程。将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多个部门整合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开办专窗,升级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了2小时办结,新开办企业仅在0.5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多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审批。三是体现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组建以党员为先锋的局镇两级“红色帮办员队伍”,建立各镇(街、处、园)三级红色帮办代办网络,设立涉企行政服务帮办受理点,重点为企业提供咨询、受理及全程“跑腿”等服务,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刊刻3枚基础公章(企业公章、财务章、法人章),截至7月,共为573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