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5期)
  发布日期: 2021-08-09 

编者按:今年6月,市长万广明深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调研重大重点项目及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推动区域发展,努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走前列。为贯彻落实万广明市长的指示精神,市“五型”办结合市政府办公室政务督查工作,联合督查一组赴南昌县实地督查重大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市人大票决项目,并对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综合口33项牵头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刊发南昌县推进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项目和市金融办强化金融服务方面的有关做法及工作成效。

【典型经验】

融入双循环 引领新标杆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引领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南昌县向塘镇(向塘开发区)按照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五年立新城”的目标,强化省会担当,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发展“梗阻”,全力推进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为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促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高位推动谋划,高标打造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

一是高点谋划。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总规划面积33.8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862亿元。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规格设计,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借鉴国际、国内陆港建设案例分析,规划建设“三大板块、十六功能分区”,全面打造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二是高位推动。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推进工作,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发展定位和整体规划。三是高频调度。成立了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级统筹、县级主体、各方参与、协同推进”原则,制定项目协调、调度、考核等工作推进机制。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难题。

二、注重发展布局,高质建设江西陆港物流“集聚地”。一是规划路网建设新格局。依托“黄金十字架”的铁路枢纽优势,全面打通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北上、南下、西进、东出”直达线路,形成公路、铁路、水运一体的立体联动交通网络。投资18.7亿元,建成丽湖大道、工业大道、莲溪大道、星城大道、物流大道等骨干道路,基本形成园区“七纵六横”的路网格局。二是开启产学研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和完善“政校企”“产学研创”合作模式,推动港区6所高校与入驻企业建立长期“订单式”教育及用人合作关系,激活各方资源要素,构建产业发展战略智库,实现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共赢。今年4月,江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京东物流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全国首个“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落户向塘。三是推动班列运行新突破。坚持“做优精品班列”和“开通新班列”,在8条国际货运班列和5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基础上,重点打通出口进口双向通道,开辟了德国、意大利等欧洲线路,形成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向塘开发区与渝新欧(重庆)供应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向欧洲腹地延伸,新开行中欧班列江西首列“家电专列”、南昌首列“江西制造”专列。今年1-6月,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开行外贸班列464列,31240个标箱,货值约8.5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0.65%、83.08%、79.49%。

三、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赋能项目建设“新引擎”。一是简政放权动硬招,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采取直接、委托、派驻三种方式,积极承接省市县下放权限226项。投资项目实行“容缺审批+承诺制”,通过优化部门内部审批程序,采取集中综合审批的方式,精简合并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先后为传化、京东、周黑鸭等重点项目办理“双容双承诺书”等手续,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间,为企业施工提前了近3个月。二是要素保障出实招,全力强化项目建设硬支撑出台《支持向塘国际陆港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试行)》,为落户企业提供租金减免、税收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扶持,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在向塘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入驻各类金融分支机构12家,推动签订《中国银行支持向塘国际陆港扶持政策27条》《建设银行与向塘开发区框架合作协议》等协议。三是纾困解难亮新招,努力做好企业服务店小二设置企业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绿色通道),对入驻企业进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专人跟进指引办理,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为提供更加精准周到服务,创新开展“十个一”企业走访、纾难解困企业护航行动,共走访企业1314家、个体工商户310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6家。收集企业诉求40余条、征集意见30条,协调解决涉及用地指标、退税政策、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影响企业发展问题30余个,帮助27家企业个体户协调解决问题25个。

市金融办强化金融服务  助力经济发展

2021年,市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五型”政府建设为重要抓手,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努力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做好普惠金融,强化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构建线上线下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体系,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印发《关于做好南昌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平台推广的通知》,南昌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已上线启动。截至目前,平台访问人数已达40515人次,报送融资需求595件,累计授信2280万元。举办南昌市金融助力“五城”建设产融对接会、全市金融助力建筑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以及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融资对接活动,达成意向金额近1450亿元。

二、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组织召开了全市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上市难题,为企业出具协调函件150余件。发挥上交所江西基地、深交所南昌基地作用,组织拟上市企业参加多场上市路演和培训活动,协调沪、深、港交易所和券商机构现场指导企业50余家次。全面梳理企业上市奖励兑现办事指南,高效审核办理企业奖励申请,兑现2批次161家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和融资奖励2495万元。2021年以来,我市“映山红行动”取得“新增1家挂牌、1家过会、3家申报、2家辅导”的新成绩。

三、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2021年,市金融办围绕防范非法集资“大宣传”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以及“学党史守初心,防风险解民忧”等系列宣传活动,并组建了南昌市“党建+金融”共建联盟党员服务队深入红谷大厦、铜锣湾商场、天虹商场、金慧社区、雅颂居小区开展宣传。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57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8万余份,张贴海报8800余张,悬挂横幅1800余条,投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彩信共计41.4万条。同时,利用南昌地铁、江西交通广播、电梯媒体广告等载体投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投放时长3个月,观看人数量近200万人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