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1期)
  发布日期: 2020-09-03 

【典型推介】

运用好“加减乘除”法

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效能

市卫生健康委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核心价值理念,以案件查办为抓手,依法积极履行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和中医服务等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2020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双随机”任务的同时,运用好“加减乘除”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乱象、公共卫生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在执法办案效能上取得较大的提升。

一是运用好“加”法,强化素质学案件。始终把强化卫生监督员的业务素质作为提升卫生监督执法办案效能的重要抓手,坚持向大家灌输“知识都有‘保质期’,本领都有‘折旧率’,能力都有‘迭代率’”的思想,积极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学新法规、学新装备、学新案例”活动,规定每名监督员在国家卫生监督中心网络平台学习专业课时不少于30学时,各监督科室每月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各监督员轮流担当“老师”,讲授专业新知识、新体会,充分利用点滴时间为自身充电加能,切实把自身业务素养强起来、办案思维活起来、办案手段多起来。

二是运用好“减”法,加强分析防案件。坚持每月案例研究分析制度,认真参考国家卫健委编写的《卫生监督执法案例评析汇编》,仔细分析研究近年来全国各省市相关行业领域案件发生的特点,做好针对性的收集整理和归纳总结,制作相关案例发案特点提示,结合“双随机”抽查任务,加大进企业服务宣传的频次和广度,让新法规、新制度、新案例等被广大的服务监督对象所知悉,使其牢固树立“依法经营、按章办事”的理念,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相关类似案件的发生率。

三是运用好“乘”法,举一反三查案件。在研究分析各类案件特点的同时,全体卫生监督员同步做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相关信息沟通、共享、共研工作。针对不同时间节点、不同行业领域案件的发生特点,适时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进行提前分析研究、适时部署监督,在年度“双随机”抽检任务中,在做好事中检查监督的同时,更注重做好事后监督的“回头看”,及时有效发现并查处了一批事后再违规的相关类似案件。

四是运用好“除”法,共同研究消案件。对于办案过程中的疑难大案要案,为实现办成依据充分、处罚合规和被处罚对象无任何疑义的优秀典型案例,积极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员骨干的业务素质过硬、办案经验丰富的作用,充分进行案件研究和会商,严格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制度,在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化的加快案件处理流程,提升案件的办结速度。

县区亮点

青山湖区多措并举刷新慢病防控新格局

青山湖区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始终把城乡居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倡导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民生事业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相结合,为打造健康美丽青山湖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是党建引领,当好慢病防控“排头兵”。青山湖区积极以党建为引领,在健康大院内创新推出“八脉”党群服务驿站,将人体八大系统对应党建八大系统,有机融合慢病防控知识与党建工作。同时,“八脉”寓意“把脉”,即以党建为引领,梳理脉络、注入基因、形成体系。其中第3脉——动脉对应运动系统,通过设置200米可循环带有醒目标识的健康步道及BMI指示牌,有效推进全民大健康运动。

二是预防为主,形成中医文化“大影响”。在中医药文化宣传方面,青山湖区大力加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中医馆,并开设国医堂门诊,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和康复中的作用。中医药工作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有中医药参与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已成为基层卫生工作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之一。在康复训练方面,广泛运用针灸、推拿、火罐等中医药技术进行社区康复,并且特别注重向残疾人提供社区中医康复服务。近年来,该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国家中医局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课题4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2项,参与省级中医课题30余项。

三是德育先行,种好综合改革“试验田”。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青山湖区积极组织开展阳光大课间体育运动,形成“以操促德,以操辅智,以操健体,以操审美”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特色,广泛开展“阳光一小时”,在全区中小学普及开展了素质操、特色操和“三大球”“三小球”的“两操一球”训练,让全体师生以快乐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学习工作生活,进一步加深学校文化底蕴。全区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为100%。

四是医养结合,推动机构养老“新模式”。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由政府大力扶持引进了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基本医疗、老化预防、老年康复、康复护理、心理慰藉、长期照护和临终关怀(安宁疗护)等服务。该机构包括健康颐养区、综合护理区、医疗区、康复区、老年活动区、健身区、娱乐休闲中心等功能区域,可提供服务床位1088张,其中养老床位660张、医疗护理住院床位428张,是目前省内规模较大、硬件设施配套较全的医养结合养老院。

全域旅游“风”乍起千年古村“潮”起来

安义县充分挖掘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打造江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迈出“小县要有大作为”坚实步伐,努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上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不断引入“潮元素”,扮靓安义古村群。举全县之力推动安义古村群深度开发,紧紧围绕罗田、水南和京台三个古村连缀相连的古村群为核心,辐射绿都生态谷、斐然生态园等数十个景区(旅游点),串成了金、古、紫、绿“四色”精品旅游线路,累计投入资金超3亿元。依托距明清古宅群,深度挖掘赣商文化历史渊源,并积极引入现代文旅元素,打造了水南原乡小镇、民俗民宿聚落等项目,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已形成区域布局趋于合理、产业体系较为完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客源市场结构优化,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旅游大县发展格局。

二是不断创新“旅游+”,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坚持“景村一体化”理念,将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农业特色融入旅游开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以安义古村为载体,培育导游、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以扶贫参与感带动脱贫获得感。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产业竞争力和产地知名度,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依托悠久的赣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开发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效益的文创产品,持续提升安义旅游的文化品位。积极挖掘人文村史,弘扬先贤文化,融合本地自然禀赋与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文明实践+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三是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打造旅游新业态。围绕安义古村创5A和打造“赣文化高地和体验地”目标,建设民宿综合体、水南赣派小吃街,京台文化大院等项目,总体形成“水南商业综合性消费群、罗田观光民宿群、京台文化体验区”的分布格局。引进镇远镖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做强做大安义旅游产业“矩阵”。推进油菜花旅游升级工程,提升油菜花观景体验。启动A级景区网络全覆盖工程,提升智慧旅游水平。筹备“安义特色菜”等评选活动,提升特色旅商供给围绕“相约安义·小镇之旅”主题,每年举办黄洲古墟盛会、古村爱情花海节、东阳蓝莓节等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形成“四季有活动,月月有节庆”的安义特色旅游品牌。

【信息集萃】

市商务局助力新洪城大市场顺利开业。牵头联系市委政法委、南昌县、西湖区等20余个单位,成立搬迁工作专班,召开阶段性推进会议13次,印发工作简报48期。帮助企业化解逾期贷款14.2亿元,制定了分铺方案和开业计划,建立全市首家政企一站式服务中心,帮助商户现场办理工商注册3536户,装修备案4388户。新建区大力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积极推进以“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使用公筷、拒绝野味”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制作发放行动倡议书,在餐饮单位显著位置设置公益广告,对辖区餐饮单位下发“八到位”指示,要求做好“四承诺”公示,同时加强对辖区餐饮行业的督促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在门店入口、内部显著位置处摆放、张贴“公筷公勺”行动提示牌、宣传标语等,检查餐饮单位有无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市行政审批局批准我市首家药品经营企业试点设置自动售药机的申请。首批自动售药机设置在地铁2号线沿线21个站点,销售范围为乙类非处方药以及供个人使用的第二类医疗器械,市民不需出站即可购买到眼药水、创可贴、口罩等药品和医疗器械。利用自动售药机销售药品、医疗器械,是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从传统“傍店”销售模式向新型“离店”销售模式发展的有益尝试,同时也可满足群众便利性、多化性、多场景的购药购械需求。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消费港2020年全球招商盛典暨维景酒店签约仪式日前举行。该项目是由临空城投集团携手香港铜锣湾集团、中旅酒店集团,联动临空经济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城市智慧视觉项目,以对标上海虹桥的规划蓝图,汇集潮流商业、星级酒店以及数字经济于一体,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消费港”,对内拢聚数字经济发展的企业与平台,对外辐射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贸易往来。红谷滩区数字市场监管平台为“城市大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平台依托市局一级智慧监管平台将省局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全国12315等平台,通过整合、共享、交换数据方式,实现了数据集约化。通过快速定位市场主体,可快速看到行政许可、监管动态、年报、企业异常、投诉举报等市场主体关联信息。

【编者点评】

市卫生健康委运用“加减乘除”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乱象、公共卫生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在执法办案效能上取得较大的提升。青山湖区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始终把城乡居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安义县充分挖掘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努力打造江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经验做法值得肯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