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4期)
  发布日期: 2020-09-23 

【典型推介】

五个一”让生活垃圾分类走向前列

市城管局先行先试、稳扎稳打,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已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在全国46个试点城市考核排名为中上水平,逐步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昌模式”。

一、高位推动,搭建一套架构。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调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专门负责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和指导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聘请国家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冰等三位专家担任南昌市垃圾分类工作顾问。

二、设施先行,构建一张网络。全市共布设垃圾投放容器11.3万只,全市341个小区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机,共设有智能回收机510台,同时设有456个可回收资源化利用收集点。配备垃圾分类转运车辆,新建和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173座。建有两座大件垃圾破碎中心,其中东湖区大件垃圾破碎中心为全省首个大件垃圾破碎中心,日处理能力达20吨。

三、创新形式,引进一批企业。引进小黄狗、小红星等第三方企业利用科技手段,以智能垃圾屋取代露天垃圾桶,实现“无臭处理”“自动计量”等功能,同时通过建立“绿色账户”,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环保垃圾袋或社区无人售货机、商盟、线上商城的礼品,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进了北京首创、上海康恒等国内知名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

四、全民宣传,凝聚一个共识。采取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宣传条幅、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不仅在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还在单位、企业、学校等场所宣传垃圾分类,编印知识读本,向全市27万名学生免费发放,使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做到了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五、强化保障,完善一套机制。制定出台《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奖补资金实施细则》,根据考核情况进行以奖代拨,市区两级共计投入36.01亿元,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制定出台《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实行每月考核、每月通报、每季兑现奖补。在建垃圾分类智能在线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全过程智能化在线监管,形成专业的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严防“一升一降”潜在压力

加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我市作为目前全省包机唯一入境点,疫情防控始终有压力。同时,在我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小部分干部群众出现麻痹思想、松劲心态,防控力度以及对疫情防控风险的敏感性和警惕性有所下降。面对潜在压力,市卫健委全力加强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一、夯实基础,推进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市指挥部坚持每周有研判、每周有调度、每周有督查,确保做到一旦出现疫情,24小时内迅速启动、集结到位。草拟《中共南昌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防控措施。落实与公安、教育、市场、口岸、海关等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成发热门诊发热人员直报系统,实现发热人员信息“秒”报告。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首诊初诊制,推进“1+3”检测(核酸+抗体、CT和血常规),发挥发热门诊的哨卡监测作用。

二、未雨绸缪,加强疫情应对能力准备。目前建有核酸检测资质机构25家,9月底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县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要求。市第九医院作为全市市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和新建区人民医院为县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已印发《关于加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能力的通知》,组建卫健部门牵头,覆盖疾控、医疗机构、社区等600余人的精准流调队伍,公安系统牵头组建200余人的流调研判队伍。市疾控中心组建16支流调指导队伍,对各县区实行“分片包干”,指导开展流调、报告审核。由街道、公安、基层医疗机构、疾控等组建密接组。初步测算物资储备达101种、4.6亿元,加快推进市、县(区)两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医疗机构储备不少于10天用量)的标准,做好相关物资储备。

三、项目为王,加快公共卫生项目建设。拟新建南昌市卫生应急指挥与检验中心、南昌急救中心和市第九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项目,切实夯实我市医疗救治能力。10月底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和传染病定点医院完成相对独立区域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加快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三区两通道”设施建设和改建。大力推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积极建立可转换的传染病病区建设,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平时”可作为一般病床,按照不同规模和功能,配置呼吸机、心肺复苏等必要医疗设备,“战时”可立即转换,用于传染病病人救治。

县区亮点

“老洪都”选出“新管家”

青云谱区探索推行物业管理市场化模式

青云谱区借鉴先进地区物业管理经验,在洪都生活区内探索推行物业管理市场化路线,由政府牵头引导,依托党组织力量,推动“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公开民主选聘物业管理公司,努力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深入系统调研,摸清老洪都社区管理问题底数。洪都生活区内老旧小区面积大、范围广、涉及户数多,基础设施和管理方式长期落后,存在诸多矛盾。一是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需要的矛盾。洪都生活区原系洪都集团公司职工家属区,基础设施不足,街道辖区下水堵塞、道路破损、设施老化现象严重。二是整体改造规划与个体需求的矛盾。虽然居民整体都盼望改善居住环境,但个体对小区改造、管理的要求不一。三是管理改造经费需求与物业管理经费缺口的矛盾。洪都老旧小区普遍公共服务设施欠账多,进行管理改造,物业管理经费缺口较大,一时难以完全满足管理改造经费需求。

二、坚持改造为先,提升整体功能完善硬件设施。启动洪都生活区道路及社区提升改造项目,纠治占用绿地和消防通道,自私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完善配套功能和硬件设施。一是科学部署、协调推进。制定《青云谱区洪都老厂区职工家属区提升改造三年计划》。成立旧城改造领导小组及十八个攻坚组,班子成员挂点督促,做好一对一服务。二是深入群众、广泛宣传。主动上门上户,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分析问题隐患。拟制摸底登记表和征求意见书,详细解读社区改造的目的和意义。印发宣传手册,展示社区急需改造的6个方面,播放改造效果视频。三是依靠群众、健全组织。积极发动群众成立旧城改造理事会,召开理事协商会和居民座谈会,宣讲社区旧城改造情况。进一步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进行面对面沟通。四是科学改造、完善功能。聘请国内知名设计所,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要求,主动与居民沟通设计方案,重新修建管网,规划绿地、停车位和健身娱乐场所,一体化建设安防设施,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环境。

三、创新管理模式,推广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将计划改造的8个社区采用此模式引入物业公司,积累物业管理市场化改革的成功经验,采取“四先四后”工作法,为优化老旧小区打开新思路。坚持理念先行,改造在后。把引进市场化物业管理和拆除违建作为改造的先决条件,分片包干广泛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坚持党建先行,选聘在后。充分发挥党组织公信力优势,将基层党建与引进物业工作相结合。坚持优选先行,签约在后。公开选聘物业公司,严格按照招聘、自荐、公示、投票流程,最大限度保证所有居民参与。坚持服务先行,收费在后。由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先服务后收费”原则,让居民真实感受物业服务。截至9月15日,物业缴费共计1497户,占总户数的82%。

【信息集萃】

南昌县开通第5条铁海联运班列。该趟“定制化”班列在商务(口岸)主管部门共同推动下,由中铁特货南昌分公司、南昌局集团公司向塘西车站、中联物流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借助特货JSQ6汽车专用运输装备安全性、经济性、时效性优势,采用“JSQ6+滚装船”模式,为出口商品汽车搭建一条快速出海通道。市扶贫办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坚持资金投入不减,继续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资金优先保障的民生工作,今年市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96万元,同比增长41%。针对疫情汛情,动态调整优化了年度扶贫项目,全市已安排扶贫项目419个,并重新修订了《南昌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东湖区坚持以人为本、健身娱乐为主的原则,采取保留现有绿化、拆墙透绿,更换树种等设计理念,利用拆违拆临、旧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新建上营坊地块、胜利路西万宜巷、王家庄等13个城市邮票绿地,建设面积共计8200余平方米,真正达到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市交通运输局建成智慧公交体系、实现多元化电子支付,市中心城区公交运营线路共288条,路网总长720公里,公共汽电车保有量4777标台,日均客运量近160万人次,推动我市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荣誉称号。西湖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以全方位促进校园教育教学规范全面、高质高效。西湖区15个责任片区共计30名责任督学走进107所校园开展全面的督导。督学对校园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安全管理、餐饮情况、日常教学、家校共育、教师培训等内容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共发现问题39个,下发整改通知单12张,当天整改到位问题27个。南昌经开区紧抓项目稳投资,筑牢经济“压舱石”。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土地报批、环评、用人用工等一系列精准服务,保障项目的投资进度。加快开工建设服务工作,把项目落实到各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月调度,精准推进。鼓励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仅同兴达就投入研发经费6000万。今年1-7月,实现园区总收入2307亿元,增长2.34%。

【编者点评】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市城管局先行先试、稳扎稳打,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逐步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昌模式”。秋冬季疫情防控压力大、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卫健委全力加强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青云谱区探索推行物业管理市场化模式,努力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经验做法值得肯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