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3期)
  发布日期: 2020-09-17 

【典型推介】

三到位三强化三保障

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工作

建设“城市大脑”,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精准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平台,是高效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窗口。作为“城市大脑”的重要参与部门,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尽锐出战,全员动员,全面参与,全程跟进,全力以赴服务和保障“城市大脑”建设任务如期完美呈现。

一、全员动员,确保“三个到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智慧城市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切实把“城市大脑”建设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人社部门的关键任务来抓。二是确保目标设定到位。针对人社部门涉及的“先看病后付费”、“优惠政策直达”等应用场景,结合全市工作方案,制定合理计划,设定可行目标,确保指标清晰,方向明确。三是确保任务分解到位。对设定的工作目标,组织专人对场景实现路径进行工作分解,确保路径可操作、可遵循,任务可量化、可考核。

二、全面参与,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协作共进。根据“城市大脑”规划方向,按照优惠政策直达规范,组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系统建设小组,集中培训、协作共进,为“城市大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强化协同攻关。整理现有社保、就业、人才数据,采集群众经办需求,研发高效经办路径和流程,确保“经办能直达,上线即一流”。三是强化协调配合。主动与大数据部门协调,确保总体方向不跑偏;与牵头单位沟通,确保信息数据能共享;与参建单位配合,确保工作衔接不脱节。

三、全程跟进,落实“三项保障”。一是“一个专班”挺进。迅速成立局“城市大脑”直达场景建设工作专班,局长挂帅,分管局长具体负责,专业人员集成作战,分组安排,各负其责,为工作推进提供组织保障。二是“一张挂图”推进。围绕重点工作,绘制任务清单,按照“定单位、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的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挂图作战,为工作推进提供机制保障。三是“一套制度”跟进。建立健全进度情况日汇报、问题出现及时报、工作推进每周报制度,同时,完善周调度、周督查制度,随时掌握进度,确保加快速度,为工作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县区亮点】

健康与幸福同行服务与品质提升

西湖区坚持“健康优先”发展理念,创新“四同模式”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将维护人民健康的范畴从传统的疾病防治拓展到环境保护、体育健身、食品安全、城市建管等全领域,努力在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思想上同心,让“谋健康”成为一种使命。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设理念,成立区长挂帅,涵盖36个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建立健康公共政策审查制度。6个职能部门新制定、修订13项健康相关公共政策,累计开展20余次多部门联合健康行动。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专业网络,运用专项培训、督导考核、专题调度、联席会议、信息反馈等多种手段,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业支撑、全民参与”的健康治理新格局。

二、行动上同向,让“融健康”成为一种自觉。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攻坚战,实施孺子亭公园、西桃花河和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推广无烟烧烤方式。打造朝阳江滩、抚河、孺子亭等3个健康公园,改造里洲、朱紫巷等10余个精品健康社区,实现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95%。打造绳金塔“食全食美”健康街,改造升级17家农贸市场,安装肉菜流通追溯、蔬菜农药检测系统。打造区全民健身中心,免费开放学校室内及公共体育场地。

三、服务上同频,让“促健康”成为一种担当。全区已建成3个健康公园、6个健康促进医院、16所健康促进学校、12条示范健康步道、22个健康小屋、19个健康促进机关、37个健康社区、112个自助式健康检测点、680户健康示范家庭。线上抓延伸,打造“大健康”生活圈。西湖作为全市唯一试点县区,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承接国家级“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配套完善幼儿园、养老中心等设施,打造“大健康”生活圈。面上全覆盖,形成“全龄化”健康风尚。辖区学校实现健康教育课全覆盖。

四、机制上同轨,让“享健康”成为一种常态。在全省率先配备签约服务车,组建66个家庭医生团队,为16万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32家,全力将西湖区康复颐养中心和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打造成全省养老事业标杆;倡导中医“治未病”理念,辖区省热敏灸医院是国家灸疗推广基地,岐黄国医书院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承接国际红十字会慢性病防控、城市居民五大类常见癌症综合监测等项目,并且作为全国首批、南昌市唯一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区,积极探索青少年近视有效防控模式。组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70余个,实现街道(镇)全覆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7%上升到23.1%,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

统筹城乡三产协同

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新区

新建区按照“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战略,强攻产业、主攻工业,三产协同、统筹城乡,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新区”,奋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作表率、勇争先。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6.53亿元,13家企业获得“2020年市百户重点工业企业”荣誉称号。

一、做好“老树新枝”文章,厚植发展“硬实力”。逐步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智能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为主攻,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顺应“互联网+”新兴产业的潮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融合创新。引进落户了维科控股、乾照光电等科技创新引领型企业,创建了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成功获评“2019中国VR50强企业”。

二、做好“插柳成荫”文章,激活发展“动力源”。持续促进电子商务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挖掘培育电商企业,引导和鼓励传统企业通过“触网”转型。上半年全区新增省级电商示范企业3家,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50亿元。先后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西山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南矶湿地生态旅游节等发展,举办首届国际观鸟周、铜源峡晒香文化节等旅游活动,倾力打造“一镇九村·十里十景”美丽示范风景线。

三、做好“育种蹲苗”文章,夯实发展“试验田”。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完成9.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荣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三等奖。溪霞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昌邑锦恒、联圩蓝筹颐荷园等田园综合体快速发展;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4家,农产品销售收入达到98.25亿元。象山镇河林村“砂口港”品牌荣获江西省首枚集体商标,金桥乡小桥村的葡萄产业认定为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信息集萃】

市大数据局积极探索推进“赣服通”南昌分厅“无证办理事项”专区建设。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通过“赣服通”南昌分厅平台,自动获取证照信息,群众无需提供个人证照材料,即可实现服务事项办理。该专区已上线14种服务事项。涵盖了公积金、养老、就业创业、房改、社会保障和交通等各个方面。

安义县创新打造“一站式”诉讼便民服务。设立自助服务区、人民调解室等工作区域,实现诉讼服务线上线下一站通办。成立县调处中心,派驻专职干警1名、特邀调解员5名,建立县法律援助中心、乡镇人民调节委员会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纠纷联动解决机制。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实行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对简单民事纠纷类案件采取诉前调节方式,减少诉讼增量。红谷滩区投资约2.7亿元提升改造红谷滩中心片区道路及周边环境。项目改造起于翠苑路、终于庐山南大道的碟子湖大道,及秀水街全线。建设内容包括碟子湖大道的路基补强、部分路段断面优化调整等。此次改造将有效缓解碟子湖大道高峰期拥堵问题、解决昌九快速路至黄家湖立交车辆通过时的“瓶颈问题”、分流去往凤凰洲的车辆。市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政局向全市3000余家社会组织发出《全市社会组织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组织部分市本级社会组织成员120人,走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劳动。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到公园、广场等地,对沿途的杂物垃圾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来唤起市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青山湖区优化结构,构建产业新格局。按照“一基地、多园区”的布局,加快推进流量经济产业基地建设,着力引进抖音江西直播生态产业园等引爆性项目,做大做强流量经济。出台政策,对企业购买智能化生产设备给予补助,积极推动应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重点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数控化率增长至57%。突出“高新集+链群配”的招商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招商活动。南昌县集海关、储运、装卸、配送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站——南昌铁路口岸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该项目是全省首个“一带一路”铁路口岸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627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联检大楼、口岸大楼、海关监管仓库等。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目前已经完成口岸大楼、口岸服务中心、口岸大门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正式投入运营。

【编者点评】

建设“城市大脑”,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市人社局全力以赴服务和保障“城市大脑”建设任务如期完美呈现。西湖区创新“四同模式”,努力在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中作示范。新建区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新区”,奋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作表率,经验做法值得肯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