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0期)
  发布日期: 2019-06-11 

创新服务

市科技局精准服务 助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市科技局紧密围绕企业所思、所想、所盼,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用更精准的服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科技政策宣讲入区进园。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分赴各县区、开发区及园区,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政策宣讲,实现所涉县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个”全覆盖,让广大企业知晓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

二是科技培训服务入园进企。联合市税务局在小蓝、新建、高新举办三场专题培训,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提高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功率。2019年,共培训900余人次,发放资料1500余份。

二是科技特派员服务进村入户。针对农业产业升级缺乏科技人才支撑的现状,从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事业单位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科技人员,通过现场指导、协办企业、合作社等形式,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指导。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认定了161名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161家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基地;建成6个省特派团工作站,3个省级产业技术服务基地;全年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22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73个,引进新品种335个;建立示范基地3.54万亩,提供电话咨询4000余次,技术服务、技术指导1872次,技术培训达8041人次。

跟进新形势 服务贴民心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实现五创新

市民政局紧密结合窗口单位工作特点,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婚姻登记工作实现“五个创新”。

一是机制创新。通过网络、电话、支付宝城市服务和“赣服通”APP等预约方式,开展预约登记工作,有效减少登记排队时间;二是理念创新。成立婚姻家庭指导室,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聘请社会工作者等方式,发挥社工人员专长,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三是文化创新。推行免费婚姻登记颁证仪式倡导文明婚姻新观念,增强仪式感和责任感四是服务创新。突出人本服务理念,常态化推行婚姻登记延时服务,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 1 个婚姻登记窗口在工作日中午及双休日不少于半天、法定节假日不少于 1 天办理婚姻登记;五是技术创新。部分县区婚登处与档案局合作,对建国以来的婚姻登记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和全文扫描录入,实现了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管理,有效保证了档案的安全存放。西湖区配备人脸识别系统,对前来办理登记的居民利用系统进行人证对比。与此同时,采用无纸化办公,对登记的材料现场扫描,档案保管也由手工查阅转为数字化查阅,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市税务局创新简化领用发票新机制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税务局创新简化纳税人发票领用手续,减少中间办税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对申领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和最高领用数量在规定范围内的,实现即时办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一是创新优化操作流程。制定下发《关于办理纳税人申领增值税发票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纳税人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初始发行、发票领用等涉税事项进行规范,统一涉税文书、受理资料、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

二是创新推行审批前移。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审核组,简化纳税人发票申领流程,赋予审核相关系统权限,将原本需要在后台经过多个环节流转的发票审核工作前移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叫号办理即可,实现纳税人“多头跑”变“一站跑”。

三是创新纳税服务方式。通过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最大程度减少了纳税人申领发票往返次数,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了纳税人办税负担,不仅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还减轻了一线税收管理员的工作压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税源管理、个性服务等工作中去,实现征纳双赢。

县区亮点

新建区构建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

推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医疗诊疗水平

为切实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医疗卫生服务,新建区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新模式。2018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实施意见和规划政策等相关配套文件,基本搭建好医联体制度框架。同时,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初步形成了紧密的分工协作和分级转诊机制。

一、与知名医院建立协作关系。20169月,新建区人民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立协作关系。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选派优秀人员赴中山医院进修学习深造,中山医院定期选派专家赴区人民医院进行业务指导,实现与全国知名医院技术交流的无缝对接,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诊疗服务。

二、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新建区人民医院先后与市第一医院、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协作关系(重点打造6个科室);新建区中医院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签署医联体协议,建立医联体协作关系(重点打造骨伤科)。通过推进医联体建设,各协作科室在医疗质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今年4月,区人民医院与长堎镇、大塘坪乡、南矶乡三家卫生院,区中医院与厚田乡卫生院先后合作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同时与其他10家乡镇卫生院合作组建了松散型医共体,进行全方位帮扶。通过医共体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实现分级诊疗、上下转诊目标,切实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红谷滩新区优化审批服务 让服务更便民

红谷滩新区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建设,以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放管服改革的深化,让群众享受审批高效、服务优质的办事体验。

一是构建形式直观的办事指南。依次罗列审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联系热线等内容,做到简单清晰、一目了然,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二是提供“365天不打烊”的优质服务。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当天业务及时办结;开展非工作日预约服务,解决部分群众因工作日无法办理业务的难题,拓宽服务范围。

三是提升大厅“一站式”的服务功能。在显著位置设“初审台”,负责申请材料的初审、取号引导和疑难问题的解释,并对符合自助办理条件的群众引导至自助服务区;落实套餐式服务,将日常办理关联业务整合归并成业务套餐;协助群众取号,杜绝空号、无谓等待,确保前台业务可办率为100%

信息集萃

市人社局大力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三大版块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全市人社系统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同频共振,全员参与。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通过轮岗实践、网络答题等形式实现了人人参与。二是同向发力,全位推进。突出“贴近实景考理论、严格把好考核关、培育新人建梯队”主题,切实加强对各县区的督导。三是同步前进,全面提高。制定工作推进表,明确任务时限。着力抓重点、补短板,稳步推进练兵比武活动的开展,实现“提技能、强服务、树形象”的目标。市财政局开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一是缩减进口科研设备申请流程,实施备案管理制。对非限制性进口产品取消审批程序,自行组织专家论证。二是简化变更采购方式审批流程,实施优先审批制。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以外的公招改非招采购事项,直接由采购单位申请变更,对于注明“科研仪器设备”的项目,优先审批。三是放开评审专家的选择权,完善自行选定专家制。对于专业性强的科研仪器设备、随机抽取方式难以满足评审需要的项目,可自行选定库外的评审专家。市农业农村局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市粮食行业粮油(实物)储藏情况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粮油行业报表。在国有粮食企业填报的基础上,增加民营企业数据填报内容。同时,优化指标、缩减报表数量,保证数据采集全面、准确,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市卫健委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三大中心”建设,最大程度改善医疗服务。预计到明年年底,我省将建成1级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各不少于5个,2级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各不少于30个,3级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各不少于100个,在全省基本形成城乡一体急危重症救治体系。进贤县为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力实施工业“五转”战略,打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育龙头、聚集群”组合拳,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今年1-4月,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2027户,增长60%;新增中小微企业2322户,增长292%;注册资金新增达127.9亿元;个转企达到25户;小升规企业库数量超过50户,新竣工投产企业16个;1家企业纳入市金融办认定的拟上市企业资格,3家企业纳入省级拟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库;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重点企业达12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