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2期) 
  发布日期: 2019-06-17 

典型推介

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 增添企业发展“新动能”

市税务局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税务局迅速行动,精细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改革任务,获国家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

一、全过程压实工作责任。分级成立领导小组,完善责任网络,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狠抓落实,将减税降费的政策规定、任务清单、操作流程等及时明确到基层一线,确保减税降费统一规范、高效落实。加强跟踪督办,深入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纳税人群中“点对点”督导。

二、全覆盖推进培训辅导。对内分级分类培训税务人员13312人次,对外分批次培训辅导纳税人、缴费人32.1万户次。采取管理员逐户上门方式,辅导纳税人16.66万户次。

三、全链条实施台账管理。在全省率先推行减税降费三级台账网格化管理,在市局减税办建立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总台账,各县(区)局建立子台账。制作“减税降费征纳联系卡”,做到精准掌握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动态及明细。

四、全领域优化管理服务。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工作制,最大限度简化优惠政策办理手续。

五、全方位落实优惠政策。新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2.62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7.36亿元。20191-4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9.98亿元。通过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税收负担,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企业活力和经济转型动力。

宏观与微观结合 大局与细节并重

市发改委“五型”机关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市发改委准确把握“五型”机关建设要领,立抓立行、真抓实干,主动转变职能服务大局,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深谋善思,转变部门职能有新成效。强化宏观思维着眼大局,开展“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工作设想”“邻里中心建设”等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孕育大批优秀成果,推动《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暂行规定(试行)》《南昌市政府投资项目申报细则(试行)》等重大政策出台;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和“信用南昌”网,推动市直部门网站向市级集约平台平滑迁移;开展全市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实现企业、个人证照信息的共享复用。

二、勇担善行,推动项目建设有新亮点。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遴选出2019年市重大重点项目425个,比2018年增加30个;总投资6414.84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300亿元。贯彻集成作战、扁平协调原则,强化跟踪监测、高位推动,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三慢一难一粗”问题,更好地发挥项目投资的“压舱石”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实干善为,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举措。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互联网+”改革。编制完善部门权责清单,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启动投资项目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加强数据综合利用,提升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精准、深入”降成本优环境。围绕“降成本、优环境、解难题”主题,深入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做好专项帮扶。精心组织银企对接、专家问诊、产业联盟等专项帮扶活动,以企业需求为目标,精准发力。四是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切准市场发展脉搏,促进服务民生大改善。

创新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市工信局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市工信局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扶持举措扎实有力,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呈现“56789”的特征。即占全市GDP比重57.69%,占财税收入比重约60%,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市70%,吸收城镇劳动就业占比80%,数量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4.72%

一、精心谋划,高位推动,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环境。积极推进“一产一策”,起草出台《关于支持南昌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修订《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关于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0条措施(试行)》等措施办法,扶持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精准实施,务实帮扶,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政务环境。积极开展全市工信系统企业大走访、挂点企业帮扶活动,深入基层,掌握现状问题;强化重点企业培育工作,定期从规上企业中遴选100户带动作用大、竞争能力强、管理能力优的重点工业企业(75%以上为民营企业)择优培育,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投资热情,增强发展干劲。

三、创新举措,完善体系,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市场环境。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八大重点产业的细分领域进行调研分析,绘制产业链图;借鉴国内外龙头企业及团队成果,结合我市发展现状和工业四年倍增计划,提出发展建议。推进“两创示范”。切实推动示范基地与平台建设量质提升,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家、12家;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家、11家。

四、创新机制,营造氛围,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社会环境。做好宣传攻势。与南昌电视台、南昌日报等主流媒体通力合作,讲述创业经历,共享创业经验。圆满完成2018年“创客中国”江西省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其中,5项进入全国前200强,1项进入全国前50强。弘扬主流精神。联合市企联开展新时代南昌杰出企业家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典型推介。并在《南昌优秀企业家》一书和新华社客户端刊载,营造良好的价值传播效应。

市财政局紧抓“五型”政府建设

破解预算单位缴费难题

为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放管服”精神,破解预算单位缴费难题,市财政局积极组织、精心筹划,将市级预算单位其他资金分户一(往来资金)恢复为实有资金账户管理,用于办理暂不能通过零余额账户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等收付款项。

多方协商,确保改革方案“行得通”。梳理前期工作,组织国库处、集中支付中心、信息中心协商改革方案,征求各代理银行、税务部门等多方意见,选定最优方案。

上门服务,督促手续“办得快”。为做好信息采集和预

留印鉴采集工作,要求各代理银行主动做好联络和服务。对于代理预算单位较多的银行,设立专门服务点,方便手续办理。

自动扣缴,让预算单位“用得好”。预算单位可与代理银行及税务、医保、电信等相关扣缴部门签订三方代扣代缴委托协议,办理委托收缴业务。签订协议账户启用后,代理银行每月自动在联网系统里获取单位个人各种扣缴数据,完成扣缴工作。

加强监管,对账户运行“盯得紧”。现其他资金分户一专项用于办理暂不能通过零余额账户委托收款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缴费、水电费等,严禁扩大使用范围。恢复实有资金账户后,纳入“账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统一管理。

【县区亮点】

青云谱区以聚焦“四化”为抓手

扎实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相关要求,围绕“五型”政府建设目标,青云谱区大力推动体系建设,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的管理目标,群众办事渠道更畅通。

一是聚焦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全区人社领域行政权力清单38项和公共服务清单113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公开事项清单116项,规范事项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推动人社系统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

二是聚焦服务渠道多元化。作为市人社系统12333远程坐席试点单位,自试运行以来共受理咨询来电42人次,为公众提供政策咨询、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服务,畅通诉求通道,提高服务认知度,打造人社部门政务服务品牌。

三是聚焦服务手段信息化。制定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安排、时间节点、负责人员,确保电子社保卡与多种线上服务渠道相互融合,拓宽应用领域。

四是聚焦服务能力专业化。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技能、养老保险业务经办技能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技能练兵比武;加强培训,开展“每日1小时”“每周一模拟”技能学习活动,并制作微视频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信息集萃

市交通运输局6月起,集中3个月左右时间,全面整治交通运输行业乱象。一是打响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攻坚战。重点整治拒载、违规拼载计价、绕道等不规范营运行为。二是打响公路运输管理大规范攻坚战。重点整治站外上下旅客、超限超载、危险品运输车未按规定停放、安装的GPS未按规定上线接受监控等违规行为。三是打响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攻坚战。取缔一批不符合总体规划且未取得行政许可或备案的码头,规划一批取得相关港口岸线审批手续且生产条件基本满足要求的码头,重新整合一批历史形成的老码头。市城乡建设局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一是对单项合同400万元以下不必须招标项目的信息,将项目信息网上录入后直接推送至省住建厅系统,无需办理备案手续。二是取消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合同备案146项目。三是简化施工招标前置条件,以书面承诺代替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红谷滩新区围绕“三端”全面发力推动VR产业发展。一是聚焦供给端,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一批内容制作企业,引育一批硬件制造项目,打造一条产业集聚链。注重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项目落地,通过以商招商方式推进产业链集聚。二是聚焦需求端,打造产业特色。聚焦AR+教育、医疗、文旅、安防等应用,推动VR技术与航空装备、汽车等主导产业及5G试点、“03专项”、智慧城市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试点示范应用项目。三是聚焦服务端,培育产业生态。全力创建国家级VR创新中心,高标准打造VR小镇,协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西湖区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努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是足额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从2018年起对全区公办幼儿园执行了600//年的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二是积极扶持普惠学前发展。截至目前,共认定37所普惠性幼儿园,并配套下发奖补资金。三是扩大公办学前资源。朝阳新城第一幼儿园和桃花中心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可提供学位1200余个,有效缓解周边家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