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31期)
  发布日期: 2019-04-19 

创新服务

谋在高处行在细处落在实处

青山湖区率先开展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青山湖区政府以民生为导向为优先,以打造亲民为民的五型政府为目标,将建设邻里中心作为强化社会管理、建设都市新区、助推做大做优做强大南昌都市圈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率先启动,初步总结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属地统筹、多维整合、社会参与、诚信维系”的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模式,为全市建设“1+5+X”社区邻里中心作了有益的探索。

一、以方向聚共识,从更高层次谋划邻里中心建设

青山湖区立足实际、先行先试,以老旧开放式社区为突破口,探索符合区情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邻里中心建设模式。一是靠前站位、统一思想。将思想建设作为邻里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通过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精神和市领导调研指示,召开全区邻里中心建设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解读精神实质、重要意义,认真探讨工作思路、工作路径,及时破解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关、本领恐慌关。同时,运用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各宣传平台,调动全区上下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二是高位谋划,科学定点。青山湖区对区内118个社区、60个行政村情况进行调研,将社区分为老旧社区、新建社区和城中村社区三类;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全区社区邻里服务中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社区邻里中心纳入全区2019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的一号工程。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调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先后投入资金800万元,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专业调研、探索路径。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责任人前往上海、苏州等发达地区,系统调研学习邻里中心建设在平台搭建、运营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邀请专家团队,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和制定适应区情、街情的邻里中心建设方案和实施推进方案,以高标准、高品位、高水位全力推进邻里中心试点工作。

二、以试点闯新路,从更深维度推动邻里中心建设

目前,青山湖区邻里中心已基本落实了卫生服务、居家养老、文化体育、商业和托幼托学五大中心,并融入了党群服务中心、城警联勤综治云平台、便民惠民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内容,完成了机构、空间、信息等多维度整合,逐步形成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五大基础功能为内圈,其他功能为外圈,服务半径1公里的15分钟的“1+5+X”社区生活圈。一是夯实“1”的基础,推进基层党建一体化。结合青山湖区城市基层党建基础好、品牌多的优势,通过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社区党建工作重心向公共服务转移,实现党建与社区事务,党建平台与公共服务承载平台的“两个融合”。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畅通政府与居民的沟通渠道,促进政府在社区公共事务上的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和桥梁作用,团结和带动其家属、邻居、同事,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重塑邻里关系,强化社会管理。二是落实“5”的覆盖,推进功能布局一体化。按照“集中连片、便民利民”的要求,建改租并举,以改为主,升级南钢商厦、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服务功能,整合“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周边的青山湖区第一幼儿园、南钢学校等各类场所,围绕12项居住配套功能,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全面构建了集商业、文化、卫生、养老、教育、体育以及社区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服务半径1公里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做亮“X”的特色,推进信息管理一体化。有效整合资源、融合功能,以管理平台为网络党建阵地,将5大中心以及综治中心、城管中心等“X”全部纳入,建设了“邻里热线0791-88212349”电话呼叫中心、“南钢街道发布”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城警联勤综治云平台3个子平台,并开发了手机APP管理软件,辖区内的每个人都可通过手机APP拍照上传问题事件,快速反应和解决问题,做到了以自治共治的方式实现邻里交融、邻里互助。四是激活“+”的联动,推动社区信用一体化。在完成机构、空间、信息三大整合的基础上,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和协助构建社区信用体系。在全省率先引入专业的社区邻里中心运营组织,负责“南钢社区邻里中心”的全面运营和管理,建立微利引导的积福享福体系,即发行社区的信用卡“积福享福卡”和信用点“福分”。居民可接受平台发布的公益任务、在纳入社区信用体系的商家消费等渠道获得“福分”,并在社区内部进行消费,通过密切社区各项公共服务以及社区商业之间的横向联系,不断增强消费黏性,从而达成一体化整合,实现减少无效交通等社会管理目标。

【信息集萃】

进贤县交管部门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以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为契机,通过整合窗口资源、增添设备、提升服务、收集民意等措施,集中推出和延伸20余项便民服务举措,推行了免费代领牌照、免费复印材料、免费拓印车架号、免费提供饮水等服务,实现“压缩时间一次办、节约时间一证办、优化流程一窗办”等效果。红谷滩新区大力提升区停车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增加停车位。2019年将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2850个,2020年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不低于2700个,同时鼓励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停车场。二是规范人行道与店面之间空地的停车管理。按照“谁收费、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由属地在路外建筑红线范围内空地设置停车泊位,解决人行道破损、无人管理维护的问题。三是推广停车位共享使用模式。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夜间开放,重点解决住宅小区、医院等区域的停车矛盾问题,并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开发智能停车诱导APP,推进智慧停车。新建区推行一线工作法,助力春耕春备。该区组织工作人员与农机企业代表下乡镇、走田间,面对面接受群众政策咨询,现场发放农机具购机补贴流程资料、无人机申请材料细则等材料2000余份,现场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极大的提高了当地农民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