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32期)
  发布日期: 2019-04-24 

【创新服务】

南昌综保区做好“1+2+3+N”文章 全面提升经济质量促进企业融合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精神以及全省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策应“五型”政府建设,南昌综保区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结合实际、贯彻落实,通过做好“1+2+3+N”大文章,确保国发3号文件在南昌综保区落地生根。

一、出台“1”份文件,增强园区吸引力。南昌综保区对标文件精神,从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进行设计,及时出台了《关于促进南昌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对入区企业在创新研发、延伸产业链、用能成本、服务配套、物流成本等多方面进行扶持,并对生产达到一定规模的进行奖励,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与“吸引力”,着力将南昌综保区打造成为辐射带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功能平台和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二、扭住“2”个市场,促进企业融合发展。针对国发3号文释放出的支持区内企业对接国内市场、进口原材料保税、享受国内增值税抵扣、发展境外境内两个市场等政策红利,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针对区内企业最为关切的“委内加工”申请,联合南昌海关企业管理稽查处与赣江新区海关等部门,研讨协商、合作并进,最终确定相应监管程序及操作细则,全面实现“委内加工”新政在南昌综保区落地开花。有效化解了区内外市场资源分割、区内企业先进产能利用不足的矛盾,使企业更好地对接国内市场、抵御国际市场行情波动风险。

三、进军“3”个领域,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南昌综保区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一是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以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为核心,全力打造集全球云仓、全生态供应链体系、人才培养、消费体验等在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产业集群。目前,南昌综保区已基本完成保税仓、查验中心、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并已与顺丰控股旗下唯一自营的跨境电商平台-丰趣海淘、晶泰电子、银联支付等企业达成合作。二是进军保税维修领域,从“全球制造”迈向“全球服务”。目前国内保税维修业务需求集中在消费电子产品类,与园区智能终端产业相呼应。南昌综保区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平台推动保税维修业务落地,不仅惠企利企,也对综保区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打造全球性维修中心具有重大意义。三是进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近年来崛起、被称为财富第五波的新兴产业。依托国发3号文件的政策支撑,南昌综保区以开展体外诊断为着力点,在健康商务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医疗器械制造与物流业三个方向谋求突破,重点发展集健康体检、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等全过程健康服务,促进南昌成为中部地区特色医疗服务高地。

四、做好“N”个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南昌综保区始终立足“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服务宗旨,秉持“店小二”服务理念,把为企业服务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协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海关、外管、商务及建管等职能部门的各项证照工作,使企业能够尽快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联合驻区海关,调研学习先进综保区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配合海关简化进出区管理,全面解决区内企业研发产品出区检验检测涉证问题,缩短企业研发周期;全面推行“四自一简”做法,减少繁杂的监管手续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干预,提高业务办理的效率;跟踪政策兑现,确保项目政策落实,2019年第一季度跟踪兑现政策资金达300万余元。

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高效便民 优化服务惠群众全年服务“不打烊”

市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打造“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精准施策,解决办事群众堵点;精简程序,提升便民服务时效;精心服务,增强办事群众幸福感,不断将便民利民引向深入。

一、精准施策,疏通“疼点”、“堵点”。一是疏通历史遗留问题的“疼点”。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信守政府承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逐宗逐类收集梳理不动产登记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对划拨国有土地城镇住房转让、存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拆迁安置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等问题,专题研究,精准施策。二是解决办事群众的“堵点”。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减材料、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的“四减”活动,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的“堵点”,提前实现了自然资源局提出的“确保五年内把除遗产继承以外的登记时间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

二、多措并举,推进便民利民。一是“一窗受理”办证只跑一次。按照“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各司其责、统一出件”和“只拿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资料”的原则,市不动产登记局牵头,联合房管、税务、水、电、气等相关单位,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不动产交易转移登记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二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开展“互联网+抵押登记”,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将实体登记大厅延伸到网上,企业和群众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的同时,即可通过网上申报大厅申请抵押登记,抵押登记、注销抵押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和“一次都不跑”。开展“互联网+一手房转移登记”,通过网上申报平台,开发公司的授权人员随时可以扫描上传相关材料,录入申请所需数据,完成在线申报,实现开发公司办理“一手房”转移登记“只跑一次”。三是“窗口”延伸“就近办”。将不动产登记窗口下沉,在市本级所有行政区和管委会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不动产登记分窗口,打通群众办理登记的“最后一公里”。

三、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全年办证“不打烊”。对个人办理的登记事项以及高频多发的其他即办事项,平时工作日12:00至13:30实行延时服务,双休日及节假日9:00至12:00及13:30至17:00实行错时服务,双休日、节假日实行预约服务,不动产登记办理实现全年“不打烊”。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2月15日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以来,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800余件。

【担当实干】

新建区大力整治市场经营乱象 响应全市行业乱象治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新建区积极响应全市行业乱象治理行动,迅速行动,组织区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农业农村局等8个部门成立百日整治行动专项工作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场经营乱象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健全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及时成立整治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整治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形成了部门联动的坚强合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微博、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广泛宣传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的意义,充分利用办照、日常巡查、普法宣传活动等进行教育引导,提高消费者的认知能力。在心怡广场、新建中心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开展整治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向广大群众发送宣传手册500余份,帮助广大群众识别骗局、维护自身权益。

三、狠抓重点打击,整治市场经营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新建区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群众的投诉举报与重点线索进行认真梳理,把握打击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对保健类店铺、乡镇、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全区直销企业的服务网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保健品业户开展行政指导,强调经营者要守法经营,守住底线。截至目前,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71个,保健类店铺78个,对2起保健品违法案件立案调查。

【信息集萃】

市水利局牢固树立风险防控理念,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强降雨之前,提前降低内河内湖水位,一是提前开展防汛检查,二是修订防汛预案方案,三是充实防汛物资队伍,四是抓紧水毁工程修复,五是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全力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城管局大力实施南昌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打造“10分钟如厕圈”,切实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多方考察、反复选址,有效破解“邻避效应”,在全市新建159座“智慧公厕”,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红谷滩新区积极对接沟通商贸企业,选取19家企业作为“消费促进季”活动重点开展单位,积极指导和组织各商贸流通企业结合自身特色,通过各类渠道鼓励商家和消费者积极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促销活动30余场,参与企业近20家,共实现销售额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