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30期) 
  发布日期: 2019-04-04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30期)

创新服务

市公安局交管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市公安局交管局紧紧围绕打造“五型”政府总要求,面对全市110万机动车和220万驾驶人需求,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增进人民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按照“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规范办”的工作原则,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

一、化繁为简,减证便民,让服务更温暖。一是推出“四免服务”。实现身份证明“免复印”、业务办理“免填表”、机动车业务“免拓印”、信息共享数据“免提交”的“四免”,对27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二是推出集成化“一窗服务”。对车驾管业务窗口,从功能、职责、流程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整合,实施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并组织民警和文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实现了受理、审核、缴费、制证一窗办结,立等可取,积极推进信息联网共享,让群众“只跑一次”。三是推出常态化“守望服务”。在车管所设置了咨询导办台,自助照相机、自助体检机、自助缴税机、车管自助机等6类共30余台自助设备,实现29项车管业务无人自助办理,公开办事流程图,增加了免费导办员、投放了导办智能机器人“万宝”,为办事群众提供清晰指引和免费导办服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

二、动能转换,互联互通,让服务更高速。一是交管业务“掌上办”。以全省首批车驾管自助化服务在我市试点为契机,逐步搭建了自助化服务模式,目前互联网开通的28项交管业务全部实现24小时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实现“群众不跑数据跑”,超过412万人次预约考试,102万人次变更联系方式,提交体检证明110万人次,互联网注册用户达109万人。二是车管业务“掌上查”。市公安局交管局自主研发了微信审验、满分学习系统。掌上“乐行南昌”微信每日回复群众提问540人次,日访问量突破3.4万人次,12123自助办理中心每日回答群众疑问400余条。三是满意指数“掌上评”。开通了群众满意度短信测评系统,给每一位办结业务群众实时发送评警短信,切实把业务工作的评判权、队伍建设的话语权、公正执法的监督权交给群众,进一步激发了民警的工作干劲和服务热情,满意率逐步攀升。

三、问题导向,科技助力,让服务更周到。一是完成机动车查验系统,栓紧查验“责任链”。依托查验监管平台,对全市24家安检机构的车检业务实施远程、无缝隙监管;在全市安检部门、4S店、报废公司安装了PDA智能查验系统,规范了查验标准;同时建立了对嫌疑机动车的发现、移交、处置分析制度,与辖区分局建立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涉车违法犯罪,从源头上遏制安全隐患车辆上路行驶。二是启用智能化考试系统,筑牢驾考“防火墙”。推出“即约即考”制度,在车驾管智慧大厅设置了具有15个考台的小型科目一考场,可以办理注销可恢复、军换、外换等考试,即来即约,即约即考,实现了驾管业务“最多跑一次”。在考试组织上采取各科目考试过程实时监控、考试成绩实时上传、考生独立完成考试等措施,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公平公正三是规范自助选号系统,编发号牌“全透明”。不断规范号牌自编自选工作,推广应用了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目前全市已有7.5万车主通过机动车号牌系统选号,实现了号牌编发工作网络化、透明化、公平化,体现了“车牌面前人人平等”。

青山湖区以担当型政府建设为抓手 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扮靓城市形象

青山湖区从为民、利民、惠民的高度出发,着力打造“担当”型政府,坚持用绣花功夫打造品质城区,始终紧盯“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四年进一流”的目标,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一、狠下功夫提升基础设施加快主干道对接延伸、次干道完善提升,积极配合洪都大道、昌南大道快速化改造,启动了昌东大道拓宽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了艾溪湖南路等“断头路”改造,基本完成了秦胜一路、秦胜二路、永红路、星辉路等6条区间道路建设。启动了青山湖体育公园等4个公园绿地项目,新建公共停车场17座,改造垃圾中转站4座,新建和提升公厕23座。扎实推进了“海绵城市”、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城市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二、狠下功夫提升形象品质。2018年青山湖区共投入7.69亿元深入实施了62个“六改”项目,精心打造了3条“城市家具”示范路,积极开展了6个小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严格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深入实施“马路本色”、“夜市摊点”、“五车”等14个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万平方米。持续不断优化城市生态,全面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专项整治,全区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14.1%22.6%,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土壤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区域周边土壤开展监测,集中整治废旧塑料制品加工违法排污企业,责令整改170家,移送公安机关13人。

三、狠下功夫提升管理水平。坚持精细管理。规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等方面的操作标准,推动城市管理对象、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管理职能、管理考核的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以绣花功夫把城市管理抓细抓实。坚持常态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形成管长效的管理机制、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加速推动城市管理向“统一规划、建管分开,理顺条块、条块结合,分级管理、以块为主,条条保证、权责一致”迈进,着力构建部门协同、政企联动、社会参与的长效常态格局。坚持创新管理。着重引入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技术,加快推进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以新模式、新技术实现管理水平新提升。

担当过硬

安义县真抓实干谋发展 决战建材产业千亿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安义建材产业要向1000亿目标迈进”的要求,安义县迅速作出了在2023年实现建材产业千亿的决策部署,向全县发出了建材产业向千亿进军的“动员令”和“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最强音”。一是扩体量。精心培育众多的骨干企业,使之成为安义建材产业发展的“潜力方阵”;再以骨干企业为基础,从中筛选2-3家企业,在资金奖励、财园信贷通、用地保障、申请市级产业基金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努力培育成为全国知名的“瞪羚企业”,形成安义建材产业“领军企业”。二是提质量。致力于转型升级,主要是加速产品向智能门窗、集成门窗等终端产品和工业型材转变,使工业型材占比达到50%以上,门窗幕墙年产量达到1500m2。致力于唱响品牌,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积极争取驰名商标或名牌产品,唱响“好门窗·安义造”品牌。三是增数量。积极推进招商引资,盯准南山铝业、海螺型材等行业龙头企业和罗兰西尼、富轩、冠豪等门窗行业全国前十强的龙头企业招商,紧盯五金配件、模具、密封胶等建材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的项目招商,争取每年引进超亿元的重大项目30个以上、超20亿元的重大项目20个以上。四是优容量。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用地规划,每年新增储备用地1500亩,拉开拉大园区框架,提高园区的承载容量。建设安义门窗小镇,重点打造600亩核心区,打造科技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展览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行业培训中心、门窗孵化中心等六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5-6家高端门窗企业入驻,打造高端门窗的引领示范区。五是拓销量。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把经营环节向线上延伸;加快物流产业园建设,尽快形成辐射全国的安义建材物流网;利用安义人在全国销售、加工网点广泛的独特优势,推销安义建材产品。利用“一带一路”契机,鼓励安义建材趁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利用安义铝型材及门窗博览会、广交会等各类展会平台,展示、推介、销售安义建材,提升安义建材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信息集萃】

市人社局330日,举办了以“智慧人社智慧服务”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暨“南昌智慧人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为社会公众线上线下同步提供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劳动监察、仲裁、创业贷款、社会保障卡等多方面的人社业务咨询服务,共发放了宣传单页2000余份,宣传纪念品500余份,设立展板30块。市工信局加快推动VR产业实现“变道超车”,重点围绕VR供给端、需求端和服务端全面发力,走出一条“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换技术、以试点换示范”的产业变道超车新路径,加快推动VR产业快速发展。一是聚焦供给端,加快培育一批内容制作企业和硬件制造项目,完善产业链条。二是聚焦需求端,紧紧围绕AR+制造、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应用,加速推广VR试点示范应用项目。三是聚焦服务端,全力创建国家级VR创新中心,不断提升四大中心、四大平台,高标准打造VR产业小镇,积极培育产业生态。市城管局探索新型模式扭转共享单车停放乱像一是实施三种管理机制,即企业自身管理、“路长制”管理、委托环卫工人管理。二是制定出台我市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管理办法,明确共享单车的投放规模、准入标准、管理举措、退出机制。三是创新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模式,出台《推行电子围栏实施方案》,在全市推广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坚持以强化整治抓手,全面实施出租汽车、机场火车站、客运场站、港口码头四大交通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组织联合执法4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494人次,排查发现问题172个,查处客运经营者违规经营300余起,非法从事客运经营“黑车”290余辆,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市水利局率先在全省启动河湖卫士“春雷2019”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巡查57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800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船23艘,扣押采砂作业机具车辆3台,整治非法砂场码头1个,移交刑事立案1起,行政刑拘5人,治安拘留10人,确保了全市采砂秩序规范有序,河湖水环境、水安全得到有效保护。市应急管理局在非煤矿山领域、烟花爆竹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城市运行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建设工程施工领域、消防领域、冶金领域、特种设备领域九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发现重大安全隐患42处,曝光重大隐患6处,整改重大安全隐患40处。排查一般安全隐患问题32032余处,整改到位32001处,处罚企业2187家,罚款2079.4余万元,约谈单位59家,拘留133人。取缔关闭33家,追究法定责任人9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