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6期) 
  发布日期: 2019-03-14 

【创新服务】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行业改革

提升服务效率打造人文交通

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着眼行业特点,通过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效率,打造服务对象和广大乘客满意的人文交通,以实际行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实行普货车辆异地年审。深入推进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年检)和综合性能检测(年审)改革,加强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重点解决货车重复检验检测、重复收费等突出问题,逐步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车主获得感,2018年共办理普货车辆异地年审938辆。

二、实行货运车辆检验检测“两检合一”。即货车车主到“两检合一”式检验检测机构,只排一次队、只交一次费,全部货车安检、综检检验检测事宜由检验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办结(车辆可以在不同车间、检验检测设施设备间转换,由工作人员统一负责),对同一检测项目不得重复收费。全市13家取得资质认定的综检机构,实现了综检、安检“两检合一”。

三、有序推进网约车许可工作。对平台、车辆、人员三个类别的准入设定工作流程,明确具体办理程序和提交材料,公布咨询电话,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方便群众办理。2018年,全市共向18家网约车平台企业,10876名驾驶员,3317辆网约车核发了许可证件。

四、轨道营运更便捷。南昌地铁注重以人为本,加强便民举措,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延长双线运营时间,优化线网保驾等级,实现了互联网支付、银联卡“闪付”、语音购票等,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满意度、便捷度。

【基层亮点】

墩子塘派出所以人文为本推进“放管服”改革

改革动真格创新下真功服务动真情

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墩子塘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分局的部署要求,立足派出所工作实际,推出系列工作举措,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办事时限进一步缩短、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户籍等窗口业务服务满意率达100%。

一、能放尽放、能减尽减,在优化行政审批上动真格

一是精简审批事项。编制派出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法律有依据、政策有空间的权力事项,通过合并、取消、转变权力性质等方式,按照“条件最少、程序最简、时限最短”的原则,极力精简多项审批事项,确保审批事项依法设立、精简到位。2018年以来,户口迁入、居住证等审批权利均已下放至派出所,审批时限也由原10个工作日变成5个工作日。二是优化审批环节。集中优化无实质性意义的审核环节,联办事项做到首接帮办,运用信息互联互通不断优化流程,切实规范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同时,将标准化事项制作流程服务手册,让办事群众看得明白,让工作人员操作有章。群众办理户口事项的往返次数由过去3至4次下降到现在的1次办结。三是取消无谓证明。对标上级要求,对接配套文件,对照指示批示,全面规范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证明材料,全面清理奇葩证明、重复证明、搭车证明,向“奇葩证明”说不,对能通过公安信息系统查询的户口注销等20类证明材料,一律不要求群众提供,对必须的证明材料,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做到只减不加、减至极致。

二、科技支撑、数据助跑,在创新办事模式上下真功

一是由“多头跑”变“一窗办”。群众在窗口交足材料,剩余工作由民警代办,事项流程内部流转、集成服务,对一时材料不齐全的,先行开展容缺受理。同时,在派出所安装人像、指纹等生物信息一站式采集设备,在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多头奔波,提升了办事效率。二是由“来回跑”变“一网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挥南昌公安微信公众号、墩子塘派出所网上户籍室QQ、社区警务微信平台的最大效能,创新推广“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网上导办、快递送达”等办事新模式,并以网络、短信、电话等方式反馈情况,真正让数据多跑路、市场多跑腿、群众只跑一次甚至不跑。三是由“反复跑”变“一次办”。将审批服务的触角向街道、社会服务机构延伸,实现就近办、高效办。积极推行户籍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实现了派出所窗口办理户籍业务“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最大程度简化办户程序,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让群众一次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二、提升能力、管服加力,在强化服务群众上用真情

一是开展培训强素质。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与文明礼仪培训,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提出的新措施、新规定、新要求等内容展开学习,确保窗口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对法律政策“一问明”,流程事项“一口清”,受理业务“熟练、准确、高效”,让群众舒心办事。二是出台举措优服务。推行周六办、错时办、延时办、上门办、自助办等便民服务,以及网络平台受理、值班民警受理、自助设备受理等受理服务,推广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非工作时间还开通紧急事项和特殊情况“绿色通道”,极大方便了群众办证办事。三是创新手段严监管。依托公安内部网视频系统,在服务窗口安装视频监控,设置群众满意度测评器,通过智能化、数据化等科技手段,严格进行巡查监督,对业务窗口等便民服务情况、业务流程实行全天候24小时动态监管,有效规范办事办证等为民服务行为,确保政务服务规范有序、方便快捷。

【信息集萃】

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易炼红省长近期走访时提出的“让南昌成为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省会城市”的指示精神,组织全市近百名企业家及“三请三回”人员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企业家座谈交流会,现场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分类研究并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解决群众办事难题和企业经营困境。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金融法庭金融案件快办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实现金融案件批量网上立案24小时不打烊,有效缓解了金融案件集中管辖以来的案件增长压力,极大提升了立案效率。金融案件快办系统以司法大数据为依托,遵循法官审案实践需要,采用先进的批量诉讼材料自动生成技术,由系统后台自动运行,实现批量网上立案,进一步提高金融案件立案的效率和质量。市第二金融法庭坚持“好传统+高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方式方法,努力打造“智慧法庭”,逐步建立智能、高效的司法办案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法官办案、司法管理和诉讼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市人社局为特殊持卡人群开展“送卡上门”活动。自2019年1月开始,市人社局已为500余名90岁以上退休人员特殊持卡人群开展了“送社保卡上门”活动。目前,共电话采集制卡信息31条,成功制卡28张,上门送卡服务28人次。对于联系时在外地、电话无人接听等不能即时采集到制卡信息的人员,仍将持续跟进,继续做好相关人员的制发卡服务。市工信局工业设计产业迎来“发展期”。一是大力推进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洪都航空、中国瑞林),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江铃股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二是积极开展工业设计创新券推广,全面推动创新券进园区、入企业,鼓励工业企业主动购买设计服务,做大工业设计服务市场,支持工业设计成果当地转化。三是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江铃股份凯锐N800系列轻卡获得第三届“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绿源油脂获大赛二等奖,煌上煌获三等奖。市城市管理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2月25日起,市城管支队对9个中心城区城管执法系统实行挂点督导机制,各直属大队包区、督导包段、网格管理。开展执法整治,强化市区联动合力,做到每天有整治、每天有督导、每天有提升。督导组重点督导共享单车、施工围挡、占道摊点整治和问题整改。截至3月1日,市城管支队共督导发现城市管理问题210处,通过不定期通报、不定期上报,有效发挥了督导巡查作用,提升了城区路段见管率和管事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全市创建活动纵深开展。进贤县延伸医保服务的窗口和时间,实现了医保办理的高效、便民。一是开通“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实现医保微信网上缴费。2018年利用微信缴纳医保占参保缴费人数的85%以上。二是下班“不打烊”,自2018年12月15日起,进贤县医保局将异地就医安置、转诊登记备案、居民参保缴费、大病特药申请、零星门诊慢性病申请纳入服务事项,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