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3期) 
  发布日期: 2019-02-28 



创新服务

畅享“悦读”之美引领书香之城

青山湖区大力推动“互联网+悦读生活”

青山湖区以打造“十分钟城市阅读圈”、推进“青山湖阅生活”建设为目标,积极进行实践创新,不断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出精准对接市民公共文化需求的“青山湖模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打造辐射全民的“互联网+阅读生活”公共服务文化体系,为读者提供更加精准、普惠的阅读服务,全方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均等化覆盖,“三级联创”完善总分馆体系建设

青山湖区地处由“郊”入“城”的城乡地带,城乡二元结构突出,也是南昌市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聚居地。该区通过不断整合区域公共文化资源,全面推进区域内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衡化、便捷化和优质化,深化“三级联创”(区、镇(街道)、村(社区))总分馆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区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8个镇(街道、园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分馆,50余个村(社区)文化室为服务点的体系,成功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二是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开启O2O+6新模式

围绕如何分享阅读、传播知识,青山湖区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契机,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向网络虚拟空间及移动互联网互网共享,构建起“一库一网两平台”(青少年特色资源数据库、“青山湖图书馆”门户网站、“掌上青图”APP、“青图发布”公众号),实现“线下”活动“线上”预约报名服务,“线下”活动“线上”直播回看,推行“服务自助+特约、服务阅读+特快、服务功能+特长、服务少年+特色、服务总体+特点、服务群体+特联”的数字O2O+6新模式,有效利用“互联网+”和现实的图书馆阅读相结合,引领着现代公共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

三是丰富化开放,阅读推广培育全民阅读主阵地

青山湖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免证进馆、全开架服务”的图书馆管理模式,以“书香城区”为统领,定期“走出去,引进来”开展“世界读书日”、“书香青山湖阅读伴成长”、“流动书屋”进社区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发挥公共阅读的集合优势,将区图书馆打造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开展的全省首个“朗读室”,以“看见你的声音,倾听最美的你”为主题,先后吸引平民救火英雄许诺、津巴布韦国外友人等一百多名群众尝鲜,成为“朗读者”。

四是多元化融合,拓展功能打造公共文化品牌

青山湖区突出文化服务的精品度,在普惠的基础上强调精准服务,延伸服务项目,不断探索和吸引优质社会资源,着力丰富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品质。依托青少年阅览室、幼儿绘本室、3D立体数字体验馆、培训室等近千平米的馆舍空间,倾力打造了朗读室、青图公益培训及讲座、最美时光妈妈团亲子活动、青图电影大放送、青图诵读活动、“你的眼光我的选择”采书季、“书香青山湖”少年读书会等七彩特色公益品牌。

东湖区创新举措深化制度改革

规范政府采购打造透明政府

东湖区创新举措,以建设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为切入点,深化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打造透明、阳光政府。

一是依法进行采购。东湖区将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和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全部依法实行政府采购,不得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拆分政府采购项目,不得违法规避政府采购程序,未编制预算和实施计划的不得组织采购活动。

二是做好信息公开。要求辖区内各单位依法履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及时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和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责。

三是强化自我监督。建立健全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管理、验收管理等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确定了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专职(兼职)人员,对每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签字确认,并做好政府采购文件备案、合同上网备案、信息统计编报、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层层压实。

四是加强履约验收管理。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确定采购需求时,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节能环保、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严格依据采购需求编制合同,按照采购合同开展履约验收。

五是规范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流程。采购合同已经完成,并已在政府采购业务信息系统中验收合格、备案的项目,预算单位应根据采购合同的约定及时向供应商支付采购资金,按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流程规定提起资金申请。

市发改委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基、项目为要理念

把握项目“主抓手”推动南昌大发展

今年是大干项目年,南昌市发改委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基、项目为要理念,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个主抓手,把项目工作中心化,狠抓项目建设,着力保持投资平稳增长,以项目的大建设,促进城市面貌的大改变、生态环境的大保护、群众民生的大改善,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推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重推进

一是狠抓重大重点项目。2019年,市发改委初步筛选出市重大重点项目425个,比去年增加30个;总投资6414.84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300亿元。其中,对于项目投资额相对较大、开工时间相对较早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列入重点推进项目,重点推进、跟踪调度和考核。二是狠抓省市县三级推进开工重大项目。今年,市发改委共遴选南昌市列入省市县三级推进开工重大项目”113个,比去年增加75个,增长197.4%;总投资1911.2亿元,比去年增长151.6%;年度计划投资318.71亿元。三是狠抓省大中型建设项目。市发改委共遴选我市列入2019年省大中型建设项目110个,比去年增加47个,增长74.6%;总投资3072.11亿元,比去年增长28.9%;年度计划投资571.34亿元。四是狠抓省重点建设项目。市发改委初步遴选申报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1537.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19亿元。

二、千方百计抓调度、补短板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市发改委对市重大重点项目中的重点推进项目实一月一梳理、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年终一考核的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并采取市领导挂点重大重点项目管理模式,对每一个重点推进项目均安排了市领导进行专门挂点,通过高位推进、领导协调的模式,努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短板。此外对市列入省大中型建设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市县三级推进开工项目实行按季调度制度,坚持一季一梳理、一季一调度,并对每个项目都定一个包保责任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发改委还将收集汇总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需省级及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上报省发改委提请省政府协调解决。

三、聚精会神抓前期、保开工

为确保项目的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市发改委对市重大重点项目的遴选实行关口前置原则,凡项目涉及财政投入、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方面的,先行征求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意见,由相关主管部门前置把关,提出审核意见,以保障项目的按时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高效务实抓管理、强统筹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规范统筹全市项目调度,市发改委依托南昌市投资项目服务监管平台,建立市重大重点项目库、省大中型项目库等各类型项目库,在服务监管平台上对项目进行统一收集、审核、分类和调度推进,对全市的储备项目和在建项目实行信息化、系统化、动态化管理。同时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建立项目储备分库,推广项目储备数字化管理,提高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

基层亮点

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牢固树立党建+”新理念

强党建基础优政治生态办民生实事

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党委在推动“五型”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以党建为统领,牢固树立党建+”新理念,强化意识形态教育,聚焦创新培育特色,从严督导落实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实现了组织活力得激发、政治生态风气佳、服务民生效果好。

一、聚焦党建基础性工作,组织活力得激发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执行了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大力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完成凤西社区支部软弱涣散组织整顿,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处党委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各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切实督促整改,确保把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四届六次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60余次。

二、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风气佳

一是政治上敢担当,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督促全处党员领导干部部知责明责履责;注重责任传导,全年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及时传达学习、部署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作风建设重实效,推动正风肃纪。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开展作风建设大监督大整顿活动,共督查45余次,通报28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4人,推动作风整顿常态化、长效化。三是选人用人严标准,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坚持从严选用干部、从严干部日常教育、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着,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聚焦党建+”引领,服务民生效果好

一是建设了凤凰洲党建主题公园。按照从室内走向户外,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思路,精心打造了占地20余亩的凤凰洲党建主题公园。通过党员家风示范区、红色基因传承区、红色驿站服务区的整体布局,特别是红色驿站”“爱心屋红色书屋的设立,让居民时刻受到基层党的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正能量的熏陶。二是建设了三风主题公园。通过一亭二屋三区整体布局,注入传统文化、红色精神等元素,让居民时刻受到三风正能量的熏陶。三是建设了凤凰家园助残扶困温馨港湾驿站针对凤凰家园小区残疾人、弱势群体较多现状,积极引进可凡加、心航社工等社会公益组织,成立了助残扶困社区温馨港湾驿站,为辖区残障人士、贫困家庭开展一系列帮扶工作,尤其是关注了13名自闭症儿童的成长教育。同时,设立了爱心洗衣房,免费为80岁以上孤寡老人家庭,特别是困难的残障人士和贫困家庭提供洗衣服务。四是建设了凤凰家园VR智慧平安小区。在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推进了智慧社区警务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多项技术,实现了信息采集的智能化、治安管理的动态化、服务便民的信息化,真正解决了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提升了居民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五是建设了丰和新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更好地向辖区居民提供便民健康服务,在丰和新城社区打造了康乃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小区家门口的免费健康体检站。全年为辖区居民开展免费体检、育龄妇女服务、心理咨询等各类服务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