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8期)
  发布日期: 2019-03-21 

【聚焦续写“十个大抓”新篇章】

编者按: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今年全市“两会”,都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路径、方法举措,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力,着力续写“十个大抓”新篇章。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投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分别以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为契机化解融资“高山”、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举办“三请三回”系列活动,在全市续写大抓产业、大抓民生、大抓项目新篇章的过程中闯出了新路、创出了亮点。希望各地各部门在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等方面有更多创新、务实、管用、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举措,助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的步伐。

市金融办围绕产业发展

多措并举搞好金融服务化解融资“高山”

为持续建设“五型”政府,市金融办紧紧围绕南昌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战略重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精神,结合自身的综合职责,按照“整合资源、创新路径、分类突破、分级实施、做强平台、规范管理”的思路,全面规范融、投、管、用、还各环节管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力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高山”。

一、金融服务成效显

2018年以来,以加大政策支持、着力优化环境、切实强化服务为重点,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实现“新增2家、控股1家、申报2家、备案2家”的好成绩。截至目前,目前我市共有上市公司26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0家,境外上市公司6家,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39.4%;已挂牌新三板企业44家,占全省新三板企业总数的30%;在江西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1229家,占全省总数的24%。阳光乳业、江铃改装车、日月明测控、金达莱环保、晶安高科等5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占全省总数的22%;全市直接融资额为1405.4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省直接融资总额的46.3%。全市“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初步形成。

二、纾困基金活水来

2019年2月1日,南昌市隆重举行上市公司纾困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签约仪式,分别签订了南昌市国金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0亿元;签订了纾困基金合作协议,组建首期规模达21亿元的纾困基金;签订了重点拟上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协议,为2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提供融合金融服务。此次签约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为目标,强化政府主导、金融主推、企业主体“三位一体”联动,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加快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磅礴动能。

三、企业上市行动稳

2019年3月12日,南昌市召开了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全市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总体情况,金达莱环保、3L医疗、中至数据三家重点拟上市企业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和2019年上市工作安排,确定了今年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保三争五”的目标任务,即确保实现三家力争五家企业境内外上市,直接融资额超1500亿元,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新增10家企业上市的计划目标。

市发改委回应民生需求

推动试点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南昌市作为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首批试点城市,市发改委重点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始终关注民生民意,通过试点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医养结合、普惠养老的路子,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一、规划引领,打造全国养老市场改革先锋区

为深入贯彻国家发改委关于养老服务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市发改委正在牵头研究制定《南昌市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整体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目前已形成初稿。规划目标旨在以“城企联动”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争取国家、江西省相关养老政策先行先试。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加快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老年护理补贴制度。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多种社会化运营模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努力在养老服务用地供给、补助标准、优惠政策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打造全国养老市场改革先锋区。

二、创新模式,破除壁垒打好政策支持组合拳

通过市发改委与市民政局组织各有关单位多次讨论并征求意见,围绕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补贴、医养、消防等方面将形成一系列支持城企联动普惠养老的政策清单。我市将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体制性改革和前瞻性规划,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境内外资本投资举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着力构建“政府量力能托底、企业运营有效益、老人支付能承受”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新模式。通过制定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健全养老服务政策、标准、评估、考核体系;采取财政补助、福彩公益金专项、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金融机构信贷等多元化投入的系列政策支持,降低养老企业建设运营成本。通过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限定收费标准等措施,使老年人买得到、住得起养老院,从而实现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目标。确保到2022年,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70%,医养深度融合,基本解决80%以上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的照顾服务。

三、各方联动,全方位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紧紧抓住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机遇,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作责任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保险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南昌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2019年先行先试建成4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到2021年基本实现全覆盖,致力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场所。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90%,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市投促局突出项目落地

主动出击举办“三请三回”系列活动

市投促局为深入贯彻南昌市“三请三回”招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推介南昌投资环境,扩大南昌影响力,在春节前后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三请三回”系列活动,吸引了一批南昌籍企业家返乡,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一、强化沟通持续对接

主动与南昌商会联合总会、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代表团、南昌之友联谊会、上海市南昌商会等组织联系,邀请社团成员来昌考察,了解家乡新变化。通过领导会见、亲自走访等形式,推介南昌的发展情况、产业现状、投资环境,加深社团成员对家乡南昌的了解,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基础。

二、创新方式搭建平台

利用“三请三回”主题恳谈会的方式,邀请一批南昌籍客商返回家乡,介绍家乡的新变化,吸引客商回乡投资。市级层面举办了“三请三回”之请乡友回家乡恳谈会、南昌市“三请三回”暨南昌之友联谊会恳谈会等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南昌籍客商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兴业之策。县区层面各区各县都举办了不同规模不同主题的会议。春节期间,全市共举办会议30余场。

三、强抓项目促进发展

认真梳理我市产业现状、分析我市优秀产业,组织优秀企业家回昌发展、投资,推动优秀重大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我市通过举办“三请三回”系列活动,共引进包括航天军工装备制造基地、蜂鸟总部城市综合体、华东干货食品商贸交易中心等32个重点项目,投资金额约410亿元。

【信息集萃】

市教育局为全面保障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确保学校师生的饮食卫生,多措并举将食品安全落到实处。一是精心筹划、完善制度。下发《南昌市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南昌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制度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管理、全面督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专项检查,采取暗访或突击检查发现和解决校园食品安全中的问题,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要限期整改并建立台账,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三是消除隐患、责任追究。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值守,将风险和危害降至最低。市人社局发起成立了“南昌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联盟”,该联盟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院校共同组成的校企交流平台,主要提供政校企扶持政策发布、校企用工招聘对接、校企人才培养对接等服务。目前,该联盟已有洪大集团、江铃汽车集团等26家企业以及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16所高校加入。市行政审批局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市、县、乡政务服务事项,对每个事项的基本信息、办事指南信息进行标准化,实现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规范、统一管理。同时,加快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建立指导建设标准,逐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体系统一规范名称,统一风格,统一服务标准,打响南昌政务品牌。市市场监管局“3•15”期间,市、县两级联动,全维度开展消费维权大接访,直面维权群众,就地化解维权难题,让消费者投诉咨询“少跑腿”。除城区八一广场主会场外,还设置了三个县区分会场同时开展宣传活动。主、分会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7万余份,接待消费者咨询2330人次,受理涉及房地产、汽车维修等方面的投诉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