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1期)
  发布日期: 2019-02-15 

创新服务

市金融办围绕促进民营经济繁荣和上市企业发展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助推跨越“三座大山

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较差促进民营经济繁荣市金融办采取多项举措,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全力以赴助推企业跨越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的三座大山。

一、国金公司获增资为服务投融资打牢基础

成立于2005921日的南昌市国金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公司是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工业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为进一步推动市属投融资主体市场化转型,提升产业发展投融资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支持一核两重产业快速发展,以市工业控股为主导,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建立以重大产业投资为核心、大基金投资为路径、产业发展担保基金为增信的产业投融资协同体系,力争五年内,打造出一支助推南昌产业发展的投融资航母编队。同时,以国金公司作为市产业投资承载主体,实施产业投资和基金投资双轮驱动,着力构建覆盖产业培育全流程、政府引导投资和市场化投资互补的产业投资体系。

为继续推进产业投资主体发展,21日,举办了上市公司纾困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签约仪式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政控股)和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轨道交通)将成为国金公司新股东,并各自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0亿元。国金公司最终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加至60亿元,能够更好地服务全市产业发展投融资

二、首设纾困基金为遇困上市企业增添动力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股权稳定和正常生产经营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较大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鼓励支持下,深圳、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已经相继出台了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救助方案,通过筹建专项基金,以承接部分股权或债权贷款的形式积极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为支持市上市公司发展,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稳定和企业健康发展,市立足自身实际,设立南昌市纾困基金,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全面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本次签约仪式上,南昌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平安银行南昌分行签订纾困基金合作协议,由南昌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7亿元,平安银行出资14亿元,共同组建规模为21亿元人民币的南昌市纾困基金。

该基金主要适用对象是:注册在南昌市或在南昌市有重要生产基地,符合我市产业导向,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或者因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涉及平仓风险而导致经营受到影响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发展前景好,具备上市潜力的我市拟上市企业。

三、多项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为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类资金精准滴灌,我市因地制宜,为企业量身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多个企业获得金融服务支持。

其中,国金公司与欧菲科技签订《纾困专项债权投资协议》,缓解其股权质押风险,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世纪创投、国资创投、国金公司与远成汽车、龙宇医药、日月明等重点拟上市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与民营企业风险共济、共克时艰,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国金公司、供应链金融、担保公司与3L集团、唐人通服、中至数据、金达莱环保、晶安高科、正味食品、中航长江等重点拟上市企业签订《综合金融服务协议》,助力映山红行动,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此外,我市还将继续围绕四大战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据了解,为打好降成本优环境持久战,我市深入开展产融对接活动,加快构建国有出资全覆盖融资担保体系,降低实体企业过桥成本超2亿元,助推金融机构与重大产业项目融合共进。打好映山红行动突围战方面,我市实现上市公司新增2家(江西银行和神雾节能)、控股1家(长方集团)、申报2家(辰林教育和开原旅游)、备案2家(中国瑞林和晶安高科)良好开局,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上市公司26家,纳入江西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的后备企业共62家。为打好上市公司保卫战,我市将依托纾困基金,在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尽责自救的前提下,以市场化运作原则,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为打好了投融资体制改革攻坚战,我市将深入推进市属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全面开展市属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将一批优质经营性国有资产注入市属投融资平台,推动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做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