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2期)
  发布日期: 2019-02-20 


创新举措

市司法局在信息化建设上在全省率先出招

搭建“法务云”平台提升“智能化”水平

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区域优势,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发挥信息化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撑和驱动作用,有效组织、统筹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法务云”平台指挥中心和乡乡通工程建设,大大提升了司法行政服务“智能化”水平,以有力行动促进了“五型”政府的建设。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市司法局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原则,坚持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把“法务云”平台指挥中心和乡乡通工程建设目标任务细化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确保各县区、新区(开发区)“法务云”平台指挥中心和乡乡通工程建设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完成。

二是坚持高频调度。市司法局多次召开全市“法务云”平台项目建设推进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南昌市司法行政“法务云”平台项目建设的通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终考评,统筹推进全市“法务云”平台指挥中心和乡乡通工程建设。建立月度推进会和通报制度,从20184月份开始,市局每月初召开一次协调会、每月底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坚持强化保障。积极协调市财政将“法务云”平台项目纳入全市政法机关信息化共建重点工程,保证了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按需足额投入。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用于全市“法务云”平台建设。切实加大培训和扶持力度,采用集中办班、远程授课等方式,经常性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干部的信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借用“外脑”,加强与省内知名科技企业的深入合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参与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信息科技应用水平。

四是坚持整合资源在市法律服务中心率先建成了市级应急指挥平台,向上联通司法部和省厅,向下联通强戒所、法援中心、司法所等基层单位,覆盖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四大工作领域,具备视频监控、预测预警、指挥调度、信息报告、辅助决策和监督检查等六大功能,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指挥扁平化、应用实战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便捷化。全市9个县区、3个新区(开发区)已经全面完成了纵向业务网络的升级工作,所辖的社区矫正中心和基层司法所已全面接入纵向业务网络并顺利调通运行。在此基础上,扩充了现有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功能,建设了集远程帮教、远程会见、远程法律咨询、远程法律援助、远程人民调解、远程法律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一机多用、一室多用”的“乡乡通”工程,构建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司法行政远程执法和服务体系。

市税务局积极打造“四个全覆盖”

全面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税务部门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主题,作为一项必须扛牢抓实的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努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四个全覆盖”:

一是全力确保组织领导全覆盖。市税务局多次召开减税降费动员部署会,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策落实、征管核算、督查督办和服务宣传、纪检监察六个专门小组,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均已逐级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为减税降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全力确保宣传辅导全覆盖编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新政策十问十答》折页式宣传手册,在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2366热线等各类载体开展广泛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采取一对一上门辅导,实行税务开放日制度等,与纳税人精准对接,确保让每个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享。

三是全力确保优化服务全覆盖。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税环节,帮助企业降低纳税成本。抓好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落地,推行“一网、一次、一门、一窗”办税,抓实“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服务措施,为每个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是全力确保督查督办全覆盖。主动做好与市纪委、市监察局的沟通汇报工作,统筹开展好减税降费纪检监察工作。根据省税务局对督察督办和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全市税务系统减税降费督查督办和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和方案,部署全系统督查督办任务,实现督查督办全覆盖。

县区亮点

安义县多措并举方便回乡群众

春节错时延时服务不“打烊”

为方便春节期间回乡群众办事,确保错时延时服务不“打烊”,安义县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政务服务机制正常运行。

一是多渠道宣传。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3条,并在全县各政务大厅和人群密集处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宣传错时延时、预约服务的事项、时间等,提高群众的知晓度。

二是高频率调度。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于20181215日开始执行,又适逢春节长假,通过2次发文对全县错时延时服务工作要求再明确、再调度,并召开专项调度会确保春节期间错时延时服务不松劲。

三是预防性保障。制定春节期间政务服务应急预案,确保政务服务用电、网络等设施有保障,同时确保办事群众较多时有候补服务人员。

四是规范化运行。制定一套预约服务运行程序、样表和统计表,供全县政务大厅使用,确保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工作开展有序,台账制作规范,数据报送及时。据统计,春节七天,安义县政务服务系统延时服务办理总量为425件,日均办件量60.71件。县级大厅日均接待办事咨询群众232人次,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日均接待办事咨询群众30人次。

【信息集萃】

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一是编制政务服务“百事通”。为解决“去哪办、怎么办、怎么去”等群众办事前的困扰问题,市行政审批局聚焦审批的前端服务,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先一公里”,编制出台《南昌政务服务“百事通”》,让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有了“导航”和“攻略”,精准办事少跑路。二是一以贯之推行错时延时服务。自20181215日率全省之先推行错时延时服务以来,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已累计办理措施延时服务事项44284件,服务群众近7万人次。其中春节期间办件5648件,服务群众近8千人次。青山湖区以“担当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全力向城市顽疾宣战,向风俗陋习宣战,积极构建禁燃工作“三个全覆盖”体系,一是禁燃区域全覆盖,二是宣传区域全覆盖,三是监管力量全覆盖。齐抓共管,实现春节假期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因燃致伤、致亡,中、重度污染天气三个重点问题“零发生”。湾里区四提升做优公共交通环境一是城区公交覆盖提升。开通了875876路两条城区循环微公交线路,沿途设置26个站点。二是公交站台改造提升。完成城区公交站台升级改造18座,其中新建12座,新增公交站标牌17块。三是县道沿线安保提升。投资455万元,启动太珂、乔东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进一步保障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行车安全。四是路域环境管理提升。投入资金约260万元,对5条县道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5处,清理各类非公路标志(标牌)108块,营造出畅、安、舒、美的公路路域环境。南昌综保区丰趣海淘南昌项目落户签约仪式成功举行,迎来中国(南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门红。此次签约将实现南昌市跨境电商全生态供应链体系、全球云仓、跨境双创商学院等功能从无到有,有望推动南昌建设成为华中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中心城市之一。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