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0期)
  发布日期: 2019-02-15 

创新服务

南昌综保区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

全力助推跨境电商展示作用发挥

南昌综保区聚焦“五型”政府建设,重点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协同为本、创新为要、服务为基、通道为先”的原则,紧抓南昌跨境电商综试区机遇多点发力、持续推进,全力助推跨境电商主阵地和重要展示窗口作用发挥。

一、大力建设线下产业园区,实现线上线下协调发展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三大”产业园区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为原则,充分发挥保税功能优势和展示资源优势,确保境电商查验场所、保税仓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三大”线下产业园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切实提高综保区的承载力、吸引力

二是倾力打造跨境+新零售模式。通过“线下展示实体店+线上跨境商城”的方式,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将线上线下进行互通,进而打造出的一种跨境零售新模式,挖掘南昌开放型经济新动能。

二、全面改造升级服务平台,营造良好通关环境

一是有序搭建服务平台。一方面配合跨境电商搭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响应运营企业需求,搭建企业与江西商务信息和电子口岸中心联系桥梁,顺利完成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优化监管查验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场站管理系统与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全面联动及数据共享,确保南昌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顺利实施。

二是千方百计提高通关效率。通过对园区卡口进行智能化升级、系统联调,实现对进出区货物更精准高效第监管,进一步强化海关及园区管理部门的监管效果,提升企业通关效率。

三、优化产业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四最品牌”

一是量身定制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根据国家、省级关于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关精神和政策以及叠加南昌综试区跨境电商政策,结合南昌综试区发展实际,扩大南昌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规模、龙头企业引进和配合、自主品牌出口和培育、支撑孵化体系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引进、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加强与海关、税务、外汇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在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办证手续、推进口岸物流信息电子化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升跨境电商监管服务能力,力促跨境贸易便利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四、抓好企业引进培育作用,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一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招商,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重点围绕跨境电商供应链业务、跨境电商B2B业务、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专业服务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细分领域标杆企业,并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拓展产业链,形成产业闭环。目前,我区已和顺丰控股旗下唯一自营的跨境电商平台丰趣海淘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

二是拓宽视野,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方面“走出去”学经验,向全国优秀综保区和自贸区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例如“单一窗口”申报工作“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复制推广落地,切实提升我区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引进来”求创新,成立南昌综合保税区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为南昌综保区的发展切诊把脉、集智献策,加快形成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后发优势,推动区内产业升级、业态升级、价值链升级尽快将南昌综保区打造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开放高地

新建区围绕“五型”政府建设狠抓改革攻坚

全面完成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新建区围绕五型”政府建设要求,采取多种举措狠抓改革攻坚全面完成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截止去年底,共完成2127个集体经济组织(其中:乡19个、村级277个、组级1831个)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共核实集体资产106410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860万元;核实集体土地203万亩,其中农用地182万亩。完成了2个整乡推进7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1598人,成立了7个村级经济合作社,为农村经济繁荣、推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领导重视新建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单位、部门和各乡镇(管理处)主要领导为成员新建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新建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全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同时,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新建区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全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印发方案为了指导全区各乡镇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新建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转发了省农业厅等单位的《江西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

经费保障为确保全区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按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区政府安排2018年至2020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经费780万元,其中2018年相关经费控制在200万元,由区财政据实核拨。

动员培训区、乡、村三级均召开了动员大会,区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告全体农民的一封公开信,共印发10万份;同时分级开展了业务培训,区级对乡镇一级开展培训、乡对村组两级开展培训,其中区级共召开6期培训班,共培训1355人次;共印制了3000套(每套5本)培训资料供区乡村三级开展培训用。

依规推进为了确保清产核资工作结果合法有效,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充分研读上级文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新建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模式文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基本流程(村、组两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时间逻辑提示》等指导性资料,并印发各乡镇(管理处)、村、组参考。同时将《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人数相关规定》的法律条文印发,提醒各乡镇(管理处)、村、组依法依规推进。

定期调度新建区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清产核资任务,区委、区政府每月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对全区清产核资工作进行调度。同时,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和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自2018年8月启动了“半月一督查、一月一简报”的工作机制,自2018年11月启动了“每周一排名”工作机制,在区委、区政府定期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查、排名的工作机制督促下,全区于12月初全面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12月底全面完成了整乡推进——南矶乡、铁河乡2个乡7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组建了7个村级经济合作社。

重点“足”执行“效”监督“明”

东湖区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出实招

东湖区围绕打造“五型”政府建设,做好配套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牢牢把握预算管理的龙头作用,突出保重点、抓执行、强监督三个关键,在推进预算制度改革上出实招

突出重点“足”。按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支出次序,在严控一般性经费支出的基础上,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按工作性质分类分档安排保障。基本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支出满额度、全覆盖保障。重点加强了教育卫生、节能环保、惠农支农等基础性民生事业保障。突出了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等上级决策部署的重大事项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运用统筹整合的办法,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成事。

突出执行“效”。着力解决预算执行慢的问题,实施“拨款提速”计划,对预算指标的处理,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权限,督导限时完成指标上线和资金拨付工作;着力解决预算资金闲置趴窝的问题,每年按期清理2年以上的存量资金,提高预算资金效益;着力解决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对本级专项资金,要求先申报绩效目标再纳入预算,全方位推进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组织开展重点资金绩效评价,加大评价结果的运用力度,督促预算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

突出监督“明”。从三个方面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一是部门预算公开。对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预算草案报告,在人大会通过后及时上网公示;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及相关绩效目标等,在指标下达后同步上网公示;二是重点资金公开。即对上级专项转移资金,实行资金来源、资金安排和资金管理办法等全部公开。对财政评审、政府采购监管的资金,及时将投资评审结果、采购招标中标公告等在指定网站公开;三是绩效评价公开。对重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报告,实行网上公示,实现以公开促阳光、以监督促规范。进一步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细化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区直部门公开部门预算工作的督促和指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前,保质保量完成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预算信息的透明度。

基层亮点

经开区税务局内强管理、外树形象

“全员服务”打造税“阳光窗口”

今年以来,经开区税务局持续深化“全员服务”理念的贯彻执行,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全心打造“阳光窗口”。

一是突出阳光文化引领,积极拉近征纳距离。以正能量文化打造“阳光窗口”,全面推行对待纳税人热心、服务过程细心、询问答疑耐心、化解矛盾诚心、落实承诺真心的“五心服务”,用真心服务换来纳税人满意,有效拉近了征纳距离,让纳税人真实感受到征纳之间的和谐温暖情谊。

二是突出业务流程规范,不断提升办税效率。进一步整合办税服务厅配置,调整优化窗口服务资源,落实“一窗通办”等便民措施;实行辅导前置审单,一次性告知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所需材料,有效缩短了办理等候时间;今年,针对涉税审批工作,经开区税务局特结合“互联网+”推出涉税审批网上办理,实行“一窗通办”业务和“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运行方式,全面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积极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模式,着力打造“网上办税+智能办税”相结合的办税体系,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快捷、高效办理设立登记、税收优惠政策备案、增值税申报、办税业务查询等57项涉税业务,真正实现“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走“网路”办理的涉税事项达到70%,通过走“马路”办理涉税事项的时间减少45%。

三是拓展窗口服务外延,深化窗口服务内涵。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办税,主动呼应纳税人的需求,实现办税三方分散到一窗通办,进一步拓展了办税窗口的服务外延,使原来的单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变为多个办税事项一次性办完,免去了纳税人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办税服务厅的两头跑,实现了新办纳税人信息一次采集、报表一次填写、资料一次报送和法定涉税事项一次性办结,大大减少了新办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办税负担,提升了办税效率。

【信息集萃】

西湖区围绕利民生,优布局,促经济,积极谋划产业招商一是落户项目精,产业布局优在省市各类招商签约活动中,共签约项目21个,投资总额22.78亿元。二是项目定位准、发展后劲足先后包装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民俗风情街、一慧非遗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商旅文融合项目,为明年土地开发、街区改造类重大项目的厚积薄发打下基础。三是楼宇声势旺、财税贡献高全区商务楼宇预计贡献税收总额约60亿元,相比去年增长12.38%;贡献区级财政约9亿元,相比去年增长17.8%市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优化出口退税服务防控出口退税风险,有力助推外贸经济高质量展。一是推行退税分类管理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二是规范退税数据采集。积极引导纳税人规范、高效进行退(免)税申报,确保申报数据的准确性,避免无效申报影响退税。三是推广退税无纸申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实施无纸化退税申报,彻底打通了出口退税无纸化“高速路”的“最后一公里”,大幅加快了退库资金的到账速度。湾里区“三举措”生态质量持续优化。在“五型”政府建设中,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引领,从严落实生态保护第一责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青山保卫战。一是打好了蓝天保卫战。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积极推动秸秆禁烧,率先在全市主动实行全域禁燃禁放,传统节日、婚丧喜庆活动实现零燃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5%,同比增长5.6%;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3.9%。二是打好了碧水保卫战。持续抓好河湖长制工程,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基本完成了地下管网普查、污水管网检测工,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三是打好了青山保卫战。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了区、镇(处)、村(分场)三级林长管理体系。扎实开展松材线虫防治,获评“全省县级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持续抓好森林防火,连续2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连续10年获评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