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14期)
  发布日期: 2019-01-10 

【领导要论】

2019年1月4日,市长刘建洋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时强调:2018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奋进态势。2019年,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将更高,我们一定要持续加力改革创新,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

【创新服务】

西湖区以“服务”政府建设为契机

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民营企业是西湖区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和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西湖区以“服务政府”建设为契机,要求区属各单位围绕各自职能的履行,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多并措举助推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区委统战部召开民营企业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区民营企业和区新联会代表分别发言,就民营企业如何发展,新联会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将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起来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区属各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认真梳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为企业提供服务,搭建了政府和企业之间良好的沟通平台。

二是加快智慧税务建设。区税务局组织开展民营企业纳税人座谈会,广泛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为纳税人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全面展现“新税务、新服务、新形象”。西湖区联合办税服务厅的智能导税、静默叫号、智能填单、纳税申报等特色办税服务,体现了纳税服务的现代化、人性化和便利化。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1-10月,西湖区“财园信贷通”为87户企业贷款约3.39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很多民营企业通过“财园信贷通”的扶持,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实现连续较快增长趋势。

四是加强财政政策宣传。积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大力宣讲各项财政优惠、扶持、奖励政策,按规定及时兑现各项扶持、优惠政策资金,帮助企业得到相应的财政政策支持。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助推企业成长,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青山湖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行“三延三不”服务更有“温度”

全市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以来,青山湖区紧紧围绕省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市监、交警、社保、不动产等窗口推行“延时、延展、延伸”服务。截至目前,共有20余个窗口、40余名工作人员,延时服务群众600余人次,累计延时服务近百个小时,并且做到了服务效率不降低、服务质量过得硬,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一是服务时间延长,但服务标准不降低。服务时间延长,是指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部门不确定固定的下班时间,在工作日的非工作时间,只要有群众取号在大厅排队等候,窗口工作人员就会提供服务,避免“限号”服务情况出现。服务标准不降低,就是即使在非工作时间内,窗口服务人员依然要高标准、高服务,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24项制度,所有窗口都有领导亲自带班,做到窗口环境整洁、服务内容和流程公开到位、服务规范。

二是服务范围延展,但服务纪律不松懈。服务范围延展,主要指开展服务“就近办”,对照全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共梳理出73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委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同时,将市政公用缴费一体机、自助照相机、市监系统企业注册一体机等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服务纪律不松懈,就是即使在非工作时间的值班人员,依然要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言行举止,坚决杜绝擅自脱岗、空岗现象,坚决杜绝“怕、慢、假、庸、懒”现象。

三是服务方式延伸,但服务速度不延迟。服务方式延伸,是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微信、微博、QQ等方式开通预约服务,让企业和群众通过网络渠道提前预约,也可通过QQ或微信视频,核实因各种原因本人无法到窗口办事的人员信息,突破了窗口“一对一”服务的单一模式,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服务速度不延迟,就是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成”,通过调整窗口设置,将发改委、安监局等9个行政审批单位集中安排两个窗口,即使是在非工作时间,也做到了统一受理收件、统一办理事项,做到了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间缩短、办事效率提升。

经开区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

全力以赴优服务激活发展新动能

为及时兑现各项企业扶持资金、切实做好政银企“管家式”服务、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等,经开区紧扣“产业兴区、融城兴区”的理念,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领,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激活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区内企业更好、更快、更优发展。

一是及时兑现各项企业扶持资金。2018年1-12月,经开区兑现扶持园区内企业产业发展资金12.02亿元,同比增长109%。主要用于高新技术项目研发、重大产业项目贷款贴息及生产补助等,有力地促进了园区内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切实做好政银企“管家式”服务。积极推行“财园信贷通”、“科贷通”工作,开展“百家银行进千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银行资金寻找优质项目,为企业寻求信贷支持,积极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2018年1-12月,累计审批放贷金额35643万元,惠及全区中小微企业74户;同时,为保证园区大开发、大建设、大投入的需要,大力支持区属投融资平台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

三是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完善上市工作推动机制,出台“重磅”奖励政策,对在国内及境外主板市场成功上市的给予奖励(包括注册地迁入的上市公司),挂牌新三板企业也给予奖励(包括注册地迁入的新三板企业);“联袂”知名券商签约战略合作,携手加快我区资本市场建设。截至目前,经开区有拟上市后备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新四板”挂牌企业77家,累计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资金838万元。

四是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开展区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积极推进桑海集团所属桑海、济生两家药企与江中药业的战略重组工作,支持区属国企做大做强。

【信息集萃】

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个税改革落地。一是个税专窗“一对一”咨询。设立专窗专人、畅通政策咨询渠道、负责个税政策现场解答、电话咨询、群内答疑、保障纳税人疑难问题及时解决。二是重点企业“面对面”辅导。针对辖区重点企业,组织面对面上门辅导并开展专场特色培训。先后前往多家重点扣缴单位,围绕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进行重点讲解,同时下发纸质版宣传手册。三是申报专端“手把手”实操。针对部分对扣缴客户端不熟练的纳税人,开展自然人代扣代缴系统实操演示,帮助纳税人掌握系统操作。同时,推广“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和电子税务局网站申报等简易申报方式,确保纳税人“人人会操作,充分享政策”。市行政审批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便民举措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经反复调研论证,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对象为:1.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军队院校学员等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依法优先者;2.老弱病残孕或行动不便者;3.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4.信用南昌“守信红榜”单位或个人;5.列入国家、省、市年度计划安排的重点投资项目;6.南昌市委、市政府文件、会议纪要交办和重点关注的事项或项目;7.其他特别重要或时间特别紧迫的申请事项;8.其他需要给予特殊照顾的服务对象。“绿色通道”审批的事项实行专人导办、从速办理,审批时间在原基础上一律再压缩15%以上。南昌县筑牢口岸平台,提升开放水平,按照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发展大产业的理念,大力推进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建设,全面提升口岸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助推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2018年,新开通了向塘至莫斯科、厦门港的货运班列,外贸货运班列增至7条,累计开行班列325列,进出口货物达16918标准箱,占全市比重约86%。下一步,南昌县将加快推进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二期建设,在现有班列的基础上,以铁海联运打通海上丝绸之路,以中欧班列打通陆上丝绸之路,加快融入全国口岸开放格局,全力打造“口岸崛起新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