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15期)
  发布日期: 2019-01-14 

【编者按】财政是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保障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维护社会公平、有效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创新财政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确保财政工作的准确性、便捷性、安全性已成为政府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现将市财政局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创新改革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予以刊发,供工作中参考。

南昌市财政局全面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创新改革试点工作领跑全省电子服务

一、始终忠诚,不折不扣完成改革任务

根据财政部及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南昌市成为全省首批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试点城市。经多方努力,2018年1月,我市本级顺利上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成功上线新系统的城市;10月,全市所有县区上线新系统开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成为全省首批成功开展支付电子化改革的县区。南昌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为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及代理金库实施电子化改革先行探路、积累经验,为全省全面推进支付电子化和推行全省一体化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举措过硬,全面提升资金管理水平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意味着彻底打通财政、人行、代理银行及预算单位四方系统,实现了“四方”数据信息和账务处理的一致性、准确性、完整性,我市预算单位填送纸质单据拨付财政资金的模式成为历史,对全面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支付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贴心服务,大刀阔斧简化支付流程

实行支付电子化改革后,取消了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原来的人工跑单、手工签章全部改为网络传输、电子签章。财政预算单位只需依据电子指令,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直接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实现从“签字盖章”到“电子签章”,从“财务人员跑财政跑银行”到“数据跑网络”的转变,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支付电子化全流程都是无纸化运行,践行了绿色低碳、节约环保的发展理念。同时,数据在网络上传递,也避免财务人员来回奔波,节约了交通费用,顺应了公车改革和厉行节约新形势。

四、担当作为,全面有力保障资金安全

南昌财政精心编制“防护网”,将预算执行流程整合在封闭电子化平台的网络链条中,构建了权责统一、职责分明的管理模式,为国库资金保驾护航。平台将原来主要依靠“大红印章”的单环节安全人为控制,扩展为几道电子化“安全锁”共同作用的立体“防护网”。通过“电子凭证 电子签章”身份识别,建立了动态校验、电子验章、全程动态跟踪的业务管理方式,资金支付实现了“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自动留痕”,为后续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会计信息质量监管等工作提供了原始详实的数据资料,有效提升了资金支付安全水平。

五、创新破局,信息交流更加便捷通达

在全省一体化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线前,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在各地分级部署,不利于财政系统内部及上下级业务数据的采集和共享,极容易形成信息“孤岛”。如今,全省一体化支付系统贯通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等各方业务和信息系统,所有数据按统一标准存储于电子凭证库,既实现数据存储标准化,又做到数据大集中,将分散的信息‘孤岛’联通到统一平台,为后续财政海量数据汇集处理与分析共享奠定了基础。

报: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发: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各县(区)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各有关单位。

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ncwxzfb@163.com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