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17期)
  发布日期: 2019-01-16 

【典型经验】

市发改委强化“项目为王”意识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市发改委坚持以“五型”机关建设统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攻项目”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关键抓手的指导思想,主动发扬担当精神,强化“项目为王”的意识,树立“不抓项目是失职、不会抓项目是不称职”的导向,抢抓机遇、高效作为,以强有力、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增进和省会形象改善。

一是做好全市项目挖掘储备工作。2018年,围绕全市各大重点建设领域,坚持投资拉动性原则、操作可行性原则、作用导向性原则、资源集约性原则和分类推进性原则的“五大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共计收集和遴选市重大重点项目395个,较2017年增加67个;总投资6685.87亿元,较2017年增加1348.98亿元;2018年度投资计划1390.39亿元,较2017年增加191.73亿元。无论是从项目数量、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等各方面都较上一年度有了长足增长,筑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根基。

二是强化重点项目调度推进工作。在建设推进阶段强化项目调度,坚持一月一梳理、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年终一考核的“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对重大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调度和督查考核,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强化项目的高位推进手段,制定了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推进项目计划,对重点推进项目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有市领导挂点协调,以高位推进的方式来解决项目建设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助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03个重点推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含完工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643.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8.1%,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严抓政府项目投资管理工作。在银根收紧、平台融资趋严的大环境下,为达到把政府的财政性投资用足用好,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以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的,牵头起草制定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暂行规定》及一系列配套操作细则。一方面强调科学合理决策,实行“关口前移”和“扎紧口袋”,由相关职能部门在政府项目决策前提前介入,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需经市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决策,避免条件不成熟或资金未落实的项目匆忙上马。另一方面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严控资金超概现象,优化资金拨付手段并启动综合验收制度。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东湖区在水环境治理上多方联动、齐抓共管

打出有力“组合拳”水质迈上新台阶

自从全市全面打响“兴水惠民、兴水促产、兴水美城”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以来,东湖区迅速组织人力、资金、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打出行之有效的水环境治理“组合拳”。

一是谋方案治理“重”。因区域环境相对特殊,一边是繁华的南昌市老城区,一边是处于“控储期”近10年未开发的扬子洲地区,两者形成截然的反差,河湖受污染状况迥异,无法复制治理。针对此特点,东湖区组织单位通力合作,同时筛选治理技术,以择求最优治理方案,目前已初步确定城区湖泊采取生物治理方式进行整治,扬子洲地区水环境则通过清淤、氧化塘、三格式化粪池等较“原始”方式进行分散式试点治理,尽可能在维持扬子洲地区现状“控储”的同时,达到水质提升的目的。

二是强手段治理“高”。大力推进赣江右岸八一桥至二七路段排污口截污工程,投资2100万元对省人民医院周边排污口进行截污改造,以改善赣江水环境质量。全力治理玉带河北支黑臭水体。在配合市水投公司等单位对玉带河北支进行工程治理后,东湖区实施了玉带河北支河长制,设立了区、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河长,同时建立了长效的管护机制,确保玉带河北支“长制久清”。另外,东湖区投资120余万元对扬子洲14.6公里沟渠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成功拆除了扬子洲镇三联村联谊港务码头等3个非法码头,有效保护了饮用水安全。

三是勤监控治理“督”。制定科学的水环境监测方案,对辖区内主要河湖及地表水水质断面等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目前,扬子洲三联村、庙后村、联民村水环境综合试点点位水质明显改善,由到处漂浮着垃圾的黑臭水体变成了较干净整洁的正在施工的水体环境;处于赣江南支的“青山湖电排站”劣V类水质断面自3月份后再未出现过劣V类水;玉带河北支完成了黑臭水体治理,水质已达标,旁边贤士湖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抚河故道、东湖、南湖、北湖也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目前正根据监测结果加紧制定整治方案中。

四是管长效治理“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明确了区总河长、副总河长以及10位区级河(湖)长,构建了区、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明确了河湖一线巡查员35人、保洁员34人;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设置河长公示牌宣传牌28座,发放宣传手册600余份,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得以实现。

市邮管局抓扶贫、倡绿色、强安全

全力打好三大特色“攻坚战”

市邮管局始终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持续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绿色发展、安全监管三大特色“攻坚战”,努力推动全市邮政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在服务民生中聚焦群众福祉,精准扶贫的民生温度越来越暖心,“扶贫攻坚”出色。为更好地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市邮管局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努力提升邮政、快递服务“三农”能力,助力精准脱贫。一是积极推进“邮政电商扶贫”工程。全市累计建设“邮乐购”农村电商服务站点33个,为农民提供网上代购、代售农产品、普惠金融、邮件代投、代缴水电煤气费、票务代购等服务,上线产品品种35个共43款。二是大力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市邮管局鼓励快递企业整合资源、抱团下乡,建设乡镇快递配送站,破解快递下乡难和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市乡镇快递服务做到全覆盖,80%的主要行政村可提供快递服务,建成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444个。三是持续推进“快递+”工程。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方面,深挖我市农特产品,推动顺丰+赣蟹、百世+煌上煌、圆通+绿滋肴、邮政+马蹄等一批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快递业务量共计56万件,实现快递业务收入726万元。聚焦快递服务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形成邮政+雪玲妃、天天+雪玲妃、百世+円潮区童装、圆通+佰芙美、中通+文港毛笔等一批规模性项目。其中仅“中通+进贤文港毛笔”项目拉动当地农民就业728人,助力精准扶贫。2018年,快递服务制造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96余万件,快递业务收入7136余万元,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35亿元。

二、在转型升级中突出绿色发展,行业发展的绿色含量越来越丰盈,“绿色攻坚”出新。为更好地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用邮需要对行业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新的要求,市邮管局辟蹊径、谋新路、出新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绿色快递”行动,不断加快行业绿色发展步伐。一是加快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治理。市邮管局督导企业使用绿色可循环的环保中转袋,并在全网进一步提高电子面单使用率,促进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要求企业建立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机制,在快递网点专门设立包装回收区,鼓励快递员在派送快件时回收快递包装。二是加快推动行业节能减排。为进一步落实《快递暂行条例》绿色发展内容,市邮管局督促企业严格操作规范,推动分拣环节智能化、标准化。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降低运输成本和碳排放,积极打造绿色发展示范点。三是加强绿色邮政宣传引导。市邮管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邮政宣传活动,印发《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制作发放绿色发展宣传条幅和贴画300多个,指导市邮政公司出台《绿色邮政建设实施方案》。倡导消费者绿色用邮生活方式,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利用知识,推动全市邮政企业开展绿色邮政建设。

三、在蹄疾步稳中强化安全监管,行业发展的安全保障越来越坚实,“安全攻坚”出彩。为进一步加快破除行业发展瓶颈和堵点,着力防范化解寄递渠道可能影响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潜在风险,市邮管局强化底线思维,持续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真正做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牢、抓出实效。一是有效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寄递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的通知》,督促企业按照“八有”“五到位”的标准,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到位。指导市快递协会组织企业开展自查和交叉检查,定期组织企业专职安全员进行暗访检查,要求企业及时整改。2018年以来共开展普服网点自查377个次,发现问题468个,整改问题468个,企业内部处罚161次;快递网点自查1442个次,检查一线员工2694人次。二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开展“执法能力提升月”“安全整治月”等活动,通过分组包干、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普遍服务达标专项检查、邮政机要通信保密安全等10余项专项行动,完成全国“两会”“上合峰会”等近10个重大活动、时间节点寄递安保活动。2018年共检查快递企业588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97起,排查安全隐患197项,约谈企业23家,立案37起;开展普遍服务及机要通信安全检查165人次,检查纪特邮票发行17套,排查安全隐患17个,约谈邮政企业6次,下达整改17次,立案2起。三是有效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市邮管局积极组织寄递企业参观市安全生产教育基地,指导中通、圆通等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演练。2018年举办普遍服务法律法规、寄递安全和扫黄打非以及机要通信保密安全等培训5场近300人次;开展寄递安全“送培训进企业”系列活动,累计培训近3000人次。

【信息集萃】

湾里区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建设,在全区掀起城市管理热潮。一是打好垃圾革命“精细牌”,在试点地区更换路面三分类果壳箱700组,社区(城中村)四分类垃圾桶200组,农村小区干湿两分类垃圾桶80组,建立三级有害垃圾暂存点107个,指定回收企业25家。二是打好厕所革命“便利牌”,以“15分钟便利圈”为目标,投入10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建、改建公厕65座,升级改造123座旅游公路沿线、景区沿线、村庄集镇公厕,拆除528座农村旱厕。三是打好菜地革命“美化牌”,按照菜地变绿地、空地变游园、荒地变景点要求,“清菜改绿”12处、改建主题游园4处、改设停车泊位550个。新建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计量秩序、消费欺诈的违法行为。2018年12月27日全区共出动执法车辆21辆,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电子秤、台案秤等计量器具1540余台(件),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15台(件)、检查食品66批次、收缴“三无”产品15件、收缴扣押缺斤少两大米92袋,合计1900余公斤。西湖区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全区各政务服务大厅试行工作日延时服务和双休日、节假日错时服务制,并于今年1月起正式实施。新制度试行的首个周末,全区错时服务共办理事项343件,受理咨询270次。

报: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发: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各县(区)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各有关单位。

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ncwxzfb@163.com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