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 (第19期) 
  发布日期: 2019-01-30 

创新服务

市税务局积极贯彻国家出口退税政策 抓好出口退税服务助推外贸经济发展

为全面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市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优化出口退税服务,防控出口退税风险,有力助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组织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额45.66亿元,同比增长48.04%,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外贸经济发展。

一、退税政策有效落地,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实行出口退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也有利于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市税务局以出口退税税率调整为契机,坚持税率小调整撬动外贸转型升级大杠杆的理念,将政策落实到便民服务中去,助力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一方面,及时升级税企出口退税申报系统退税率文库,跟踪关注企业申报情况,确保退税办理顺利畅通。及时测算全市企业出口增长情况,做好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效应动态分析,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的实施效率,既降低了全市出口企业出口产品成本,减轻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增强出口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出口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有效支持了全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双创、引导出口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另一方面,全市税务部门聚焦南昌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主动作为,立足全市出口企业发展现状,积极配合省税务局向省政府报告,申报财政部、税务总局赋予我市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政策。全力做好国务院批准的南昌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关工作,积极落实境外旅客离境退税试点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在我市有效落地,大力扶持培育我市出口企业经济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

二、退税服务全面升级,出口企业资金周转率明显加快

资金就是企业血液,为保证纳税人熟悉税收政策,更好地办理各项退税事项,提高退税效率,全市税务部门想纳税人所想,推出一系列便利化服务举措。一是退税政策广而告之。通过出口企业法人和办税员QQ群、微信、上门服务等途径,宣传出口退税政策、讲解办税流程,网上释疑解惑;积极推广出口退税手机APP,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和第一时间熟悉政策、掌握政策、利用政策;对全市1380户出口企业各项信息在金三系统出口退税审核系统中进行了逐户、逐项、逐条比对,确保企业能及时、足额获取出口退税。二是推行退税分类管理。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在全市进出口行业中形成了越是诚信、退税越快、发展越稳的良好氛围。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1848号公告的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出口企业管理类别评定调整工作,取消了管理类别年度评定次数限制,做到随来随评,积极扶持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提高管理类别,帮助信用好等级高的企业尽快获得出口退税,对出口退税审核无疑点的,将退税时间缩短到10个工作日。三是规范退税数据采集。积极引导纳税人规范、高效进行退(免)税申报,确保申报数据的准确性,避免无效申报影响退税,规范了企业退税申报关联号编制、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商品名称的录入、申报退税批次等出口退税操作相关数据14万余条。四是推广退税无纸申报。将解决出口企业反复上门报送出口资料的问题作为提升退税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实施无纸化退税申报,积极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加签、设置调试申报系统,并与出口退税审核系统进行对接,彻底打通了出口退税无纸化高速路最后一公里,大幅加快了退库资金的到账速度。市税务局作为全省首批无纸化申报试点单位,已将无纸化申报范围扩大至全市各县(区)。全市通过无纸化方式申报的出口额占比已达到当月申报出口额的50%,今年年底前还将实现全市一二类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全覆盖,为出口企业减轻申报负担,让企业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极大程度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三、骗税风险有效防控,出口企业发展软环境明显优化

大力建立健全出口退税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首次申报出口退税企业全面审核制度,从源头上强化风险防控。坚持以打虚扶实、服务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为期两年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虚开发票的空壳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虚假出口。全市税务部门与公安、海关和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将打击骗税和打击虚开紧密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部门、跨区域专项行动,有效维护经济秩序和税收安全。同时,退税部门加大退税疑点的审核力度,积极防范骗税风险,对3户企业作出不予退税处理,涉及退税额838万元,对全市62户风险出口企业进行了退税评估,追缴违法、违规税款1633万元,应冲抵或追回退税款52.6万元,有效净化了退税环境。

工作部署

红谷滩新区精心谋划2019年工作 全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上台阶、见成效

自全市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以来,红谷滩新区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府、市政府会议精神,围绕省市要求对标对表,突出“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的目标,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有序推进、狠抓落实,为推动红谷滩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好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排头兵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2019年,红谷滩新区在“五型”政府建设上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坚持以提升全区政府系统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好五型政府建设的落地落实,将其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以五型政府的建设成效助推红谷滩的三次开发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五型政府建设的责任意识

更加自觉地把五型政府建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将五型政府建设融入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以红谷滩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检验五型政府建设成效。

二、严格组织调度,确保五型政府建设的有序推进

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班人员具体抓,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五型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关键工作进行研究,抽调骨干力量,理顺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综合协调、深化调研宣传,确保五型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并总结提炼出一系列具有红谷滩特色的经验做法。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五型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协调组织省市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红谷滩新区五型政府建设,及时发布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动态,让市民充分了解并主动参与到五型政府建设中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形成五型政府建设的常态长效

采取明察暗访形式,严格督查各级各部门五型政府建设情况,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全区政府系统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奖优罚劣,使五型政府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政府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的过程,为红谷滩新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引领区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集萃】

东湖区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去年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17.6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新增就业人数10091人,“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2096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率先实施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一站式服务,参保人数达5.3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5.9亿元。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9.11万人,征缴基金总额达1.76亿元。保障公共租赁住房4914户,为5937户无房户、困难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1891万元;为26804142人发放城市低保金2796.7万元。新建区财政部门在“五型政府”建设中积极思考、靠前行动、主动作为,2018年联合农机部门抓好农机库棚建设、推广机插秧服务、推进育秧大棚建设、确保农机补贴资金发放到位,积极扶持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大户等发展壮大,促进农村丰收,惠及农户增收。一是实施农机库棚建设,助农机安全停放。对符合标准的32户农机户进行农机库棚建设以奖代补,补贴资金75万元。二是推广水稻插秧技术,促农户提效率。对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的10家农机合作社进行了以奖代补,补贴资金25万元。三是推进育秧大棚建设,保农户强增收。拨付项目经费120余万元,扶持区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建成了6座类似育秧大棚,每年增加机械化插秧近10000亩。四是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安农户定心丸。共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522万元,补贴各类机具890台(套),受益农户772户。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