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进展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16期)
  发布日期: 2019-01-16 

【创新服务】

市审计局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 强能力坚持“一盘棋”为南昌当好“守门员”

岁末年初,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作出“着力续写‘十个大抓’新篇章”的工作部署,刘建洋市长提出审计部门要“以建设‘五型’机关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展现新作为、敢于新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再立新功。”为此,市审计局在深入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和市长刘建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打造全市一流“五型”机关为引领,着力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认真履职尽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好“守门员”。

一是打造忠诚型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围绕中央提出的“六稳”,开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统筹以及“放管服”等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揭露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以打赢“防范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中心,突出对金融领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医疗、保险、教育、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着力揭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重大投资工程的绩效进行审计,加强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监督检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打造创新型机关,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开拓审计工作思路,突破思维定势,在审计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一是凝聚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的沟通与配合,创新合作方式,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惩治,争取早发现、早警示、早处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作用,将经济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领域当中,保障资金安全和经济平稳。二是创新审计方法。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的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大数据共享,及时介入被审单位经济活动,对敏感情况及时预警,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乃至全程审计,做到提前预警、合理建议,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是打造担当型机关,优化项目推进环境

按照易炼红省长在省审计厅调研时强调,对新业态要以包容、审慎、扶持态度进行支持,对新产业的发展要容错支持,鼓励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审计必须立足新坐标,创新审计理念,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制度或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打破“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的固有思维,切实把握“三个区分”原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做到既查处以权谋私者,又防范工作失误,还保护干事创业者,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如,今年将对市六大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促进融资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监管,促进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改善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大财政审计力度,推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改革,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

四是打造服务型机关,发挥“三大服务”功能

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服务中体现审计的帮促功能,审计立项紧扣全市中心,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为领导决策做“有心人”,审计监督紧盯群众利益,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审计整改紧跟优化升级,做被审单位的“热心人”。一是服务上级领导决策谋划,对一些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总结问题规律,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入手,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逐步消除查处问题屡审屡犯的现象,从源头上来预防或阻止问题的发生。二是服务基层群众维护权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百姓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不放,聚焦民生住房保障、社保资金和惠民项目,狠抓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责任追究制,对维护群众利益问题敷衍塞责的,要追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如,进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以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和防范化解风险。三是服务被审单位优化管理,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从明确整改时限与标准、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督促被审单位不断优化管理,杜绝一些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凸显审计的权威性。

五是打造过硬型机关,刀刃向内锻造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做到“外提形象,内控风险”,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从强化党建引领入手,不断加强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引领全市审计工作的坚强核心,发挥“头雁”效应,继续深入开展“支部建在审计组”活动,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审计人,发挥“最美审计人”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从严格规范管理入手,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建立互联网思维,培养团队精神,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采用赛场赛马模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为干部成长提供平台,提高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誉感。三是从严肃履责执纪入手,依照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各项党纪党规,不断完善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签订责任书,细化“一岗双责”任务清单,实行过错追究制和层级负责制,开展纪律讲堂、廉情家访、兼职廉政监督员以及特约审计员等工作,进一步拓宽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全方位的监督。

报: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发: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各县(区)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各有关单位。

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ncwxzf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