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举办2021年南昌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10-20 11:47:58 浏览量: 字体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各社区教育机构,各相关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实现“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建成教育强国”等奋斗目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20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1年江西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赣教职成办函〔2021〕26号)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现就办好2021年南昌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22日—11月28日

三、活动安排

(一)请各县区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周的统筹和协调,根据区域实际情况,精心制定有关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含开幕式),结合“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主题,丰富提升活动周内涵。面向广大市民积极开展针对性强、满足市民需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与全民学习活动,提高全民终身学习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二)各县区社区教育学院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组织社区教育学校和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创新互联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工教育、农民教育)方式,推动社区教育服务双减政策,助力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融合发展。整合社会资源,联动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和学校,针对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需求,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等主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参加全民终身学习。多元化开展包括职工教育与人才发展、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学习型城市(乡村)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理论与实践、互联网+全民学习等活动主题,重点开展社区教育服务双减政策和开展“智慧助老”专题宣传展示活动。

(三)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科学技术等为内容,推动全民阅读。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结合各类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倡导“职继协同”“院校融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协调组织有条件的中小学校、社区教育学校、老年大学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周。

(四)各相关中小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学校图书馆、科技馆和体育场馆等资源向市民开放。中职学校要针对周边市民积极开展社区职业教育“主题活动日”、“专题讲座”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联系辖区内的社会场馆,鼓励向市民免费开放。涉农县区要积极开展农村社区教育,县区社区教育学院要积极整合资源,主动开展面向农村社区开展宣讲、咨询和培训服务活动。

四、组织要求

(一)活动周由市教育局主办,由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承办,各县区社区教育学院组织实施,江西省教育学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各县区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活动周实施方案(含开幕式),推动辖区各相关单位和学校开展有关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明确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规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中央和省市规定要求,安全、节俭、高效举办今年的活动周。

(二)加大活动周宣传力度,各县区要利用本县区教育官网和教育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相关学校要积极利用校园网、学校微信和户外LED屏等媒介积极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营造良好的终身学习氛围。主要做好2021年“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宣传推广,充分展示市民学习成果;宣传社区教育教研先进单位和个人,展示社区教育发展成果;宣传推广当地优质教育资源,扩大社区教育活动参与;宣传社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区治理等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等,引导多元化主体为居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营造全民智学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各县区要为活动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在本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安全意识,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对接,落实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周安全平稳。

(四)各县区请于12月5日前,报送2021年活动周工作总结材料及《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表》(见附件)和1个典型活动案例。

以上资料的电子版和盖章后扫描件(PDF格式),统一报送至南昌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邮箱:14582472@qq.com

联系人及电话: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万翾,17770022118;市教育局职成科段作海,0791-83989457。

关于举办2021年南昌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