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洪住建提〔2023〕54号

胡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BIM技术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BIM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升工程建设生产效率,提高工程产品质量,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近年来我局一直在致力推动BIM技术在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并由此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开展BIM技术调研。针对BIM软件本土化、BIM正向设计不普及、专业人才缺少等诸多问题,特别是缺少BIM设计收费参照标准,我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多次召集市建设工程造价站、勘察设计科、图审机构、设计企业等单位负责同志就BIM技术推广等事项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全国各省市BIM技术推广政策、方式等,据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BIM技术推广较好的城市收费标准均由省级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依据;二是召开BIM技术交流座谈会。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住建领域设计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提升设计行业质量水平,促进BIM技术有序发展。近年我局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全市多家图审机构及大型设计院代表就BIM新技术推广问题进行探讨,与会人员围绕我市住建领域设计行业BIM技术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及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进行交流发言,促进了BIM技术广泛交流;三是召开全市住建行业BIM技术讲座。为了更好地指导和推动BIM技术在我市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提升我市设计行业的BIM技术应用水平,2021年、2022年,我局连续组织召开了南昌市住建领域BIM技术讲座,邀请行业内顶尖BIM专家为大家授课,让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了BIM技术的发展及BIM技术在工程中的作用及重要性,同时局领导指出推动BIM技术发展,要求行业企业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行业企业务必强化领导、优化保障,要求行业企业务必强化领导、优化保障。四是展示BIM技术经验应用。为提升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我局组织召开了系列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会,在部分观摩工地中展示了BIM技术的经验应用,并计划今后在更多的在建工地中展示BIM和利用技术。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对涉及我局职能范围内事项,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出台并兑现推进建筑业数字化配套政策”的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工作,根据住建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建质函〔2015〕159号)、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赣建科〔2017〕13号)等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2022年我局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进南昌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全面提升BIM技术应用能力、开展BIM技术示范运用、构建BIM技术激励机制、开展BIM技术交流合作)、各阶段BIM技术应用要求(策划阶段、决策阶段、招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运营阶段)、保障措施等多项要求,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支持鼓励企业在我市住建领域推广应用BIM技术。

二、关于“积极营造成熟的BIM及职能化软件研发及应用的环境”的建议

2021年省住建厅印发《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建模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交付标准》,明确了应用BIM技术进行方案比选、设计优化和出图交付,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目前BIM软件计价现无准入门槛,属市场行为,我局现无相关职能进行干预;同时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将引导企业通过战略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BIM技术应用和创新体系;同时引导设计企业与高校共同开展BIM技术研究与应用,组建团队、优化设计软件,建立相关数据库。

三、关于“加快培养BIM数字技术高端跨界人才”的建议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将根据《关于推进南昌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鼓励我市建筑企业利用平台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BIM技术产、学、研、用相结合,实现创新发展;同时将引导行业协会开展业务培训交流,为BIM技术应用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对BIM技术应用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及时研究解决BIM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培养BIM技术高端人才。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支持!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4月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