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20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洪住建提〔2023〕48号

刘薇委员: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突发状态下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于“针对没有居民居住的危房区烂尾楼,则可以由政府牵头,将其收为政府的人才房、保障房、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的建议

1.针对收为人才房的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人才公寓工作由市委人才办牵头负责,我局将积极与市委人才办沟通,传达代表的建议,并积极配合市委人才办的工作。

2.针对收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议,保障性租赁住房是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房源主要由社会主体筹集,如果危房区烂尾楼在安全和符合政策的前提下,被社会主体改建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我们将予以支持。

二、对于“金融支持房地产”相关建议

经研究,我局认为该建议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积极落实央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

我局一直将组织银企对接缓解房企融资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动,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于1月9日组织召开了房地产行业银企对接签约仪式,胡晓海常务副市长、赵捷副市长、江新洪副市长出席,促成全市15家金融机构与13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信355亿元,为缓解房企融资难做出了积极努力。

另外,我局一直深入推进保交楼攻坚行动,通过协调金融支持、积极处置资产、积极协调组织团购、支持鼓励收购并购、平台公司参与处置、落实专项借款资金支持等方法,多措并举推动本市所有已售逾期难交付商品房项目全面持续实质性复工。

特别是在落实专项借款资金支持方面,经上级审核,我市有48个项目已获批国家第一、二期“保交楼”专项借款合计27.383亿。为确保专项借款使用规范,我市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章立制,根据上级文件规定以及国务院、省相关会议精神,我市制定了《关于通过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的工作方案》、《南昌市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了专项借款资金核拨使用流程,实现资金闭环管理;二是开展审计和资产评估,第一期专项借款除南昌县的九颂时代城和聚仁滨江悦城项目放弃使用外,其余26个专项借款项目均开展了资产评估、出具了审计报告,第二期专项借款项目的资产评估和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三是定期核算,市住建造价部门定期对专项借款项目工程量进行核算,保障资金使用规范。

截至目前,市级专用账户已向相关区(县)专用账户拨付131350万元,相关区(县)已支付给施工单位等参建单位94698万元。专项借款工作启动以来,成效逐步显现,截至目前,专项借款项目已累计交付3792套,“稳民生”成效逐步显现。

后续,我局将参照代表所提建议,继续牵头推动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大力开展保交楼攻坚行动。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2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