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0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民革南昌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面源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深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局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坚持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利用的原则,突出重点、紧攻难点、疏堵结合,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提升农村生活环境,全面保护拓展农业资源,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提升。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点多面广,历史欠账较多,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全局理念,久久为功。我局将以此次提案建议为基,紧密结合当前工作,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做好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筹推进种植养殖污染防治,加强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完善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开展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进一步提升水产养殖污染管控水平,开展好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和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集成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生产技术,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做好农膜回收利用,提高耕地污染治理水平,农膜回收率85%以上,全面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93%以上。以实施南昌市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解决环境脏乱差、功能设施滞后、管理薄弱等问题,确保农村污染防治和环境提升一体推进。

2、创新举措,持续加强农业农村环境监管依托新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强化环境保护日常监管。继续建设完善40个市级病虫害监测点,及时研判并发布病虫情报,构建现代化测报体系,提升病虫害监测预警水平。持续做好45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做好农作物秸秆还田、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和效果评估,夯实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基础数据;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监管,形成五级长效风险管控机制。完善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监管,将全市非禁养区1200余家规模养殖场全部纳入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系统管理,提高日常监管水平。推行 “五定包干”长效管护机制,发挥“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作用,畅通群众参与监督农村生活环境管护渠道。持续开展“四清四无”“三无船舶涉渔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垂钓管理,常态化抓好禁捕执法监管,深入推进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3、完善机制,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打赢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发力,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强大合力。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我局将切实做好牵头抓总、协调调度职责,督导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各自领域工作的落实,形成领导带头、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督导县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 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不等不靠、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持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在推动工作过程中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等情况,将开展严肃问责,要彻底杜绝有关部门思想松懈、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高效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切实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这场硬仗。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9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