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卫生健康委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5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王瑞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保障人民健康,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部署,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上升到政治高度抓紧抓实,结合实际,我委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通过培训扩大人才队伍

我委积极推进专业骨干人才培养,提倡跨省、跨地区人才交流,加强与上级、同级医疗机构合作。派出专业骨干人才参加省内外进修、研修、学术交流及短期学习班等,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在临床实践上,以“传帮带”作为人才培养重点方向,着力提高本专业解决疑难病症的能力;在学术交流和科研上,提倡跨地区交流,鼓励与上级和同级医疗机构合作,进行基础和临床课题研究。

2021年度我委共选派59名优秀人才外出进修,67人参加国家及省、市级各类学术活动及培训,并有27名职工通过在职教育取得更高的学历。

二是建立动态培养机制

为进一步快速培养医学人才,提倡医联体内资源互通,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和诊疗信息互联互通。2021年度,从市直公立医院选派55名优秀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从乡镇卫生院选拔80名优秀年轻医护人员到村卫生室开展对口帮扶。

三是增加医务人员编制及晋升职称职数,重点向基层倾斜

为调动卫生专业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江西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结构比例及最高等级控制标准的通知》(赣人社发〔2021〕34号)精神,调整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被评为三级甲等和二级甲等的医院,专业技术四级、七级岗位比例各提高2%,被评为三级乙等和二级乙等的医院,专业技术四级、七级岗位比例各提高1%。

县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可根据事业单位主管部门需求,对本地区乡镇事业单位采取统筹合并进行岗位设置,合并设置产生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可在乡镇事业单位间统筹定向使用,重点向艰苦边远、重点帮扶、少数民族地区乡镇倾斜。

根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优先申报评审职称,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岗位聘用时,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可优先聘用到相对应的专业技术岗位。

四是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

在绩效评价的基础上,我委积极安排各类基层资金补助,2021年,将中央省级基本药物补助资金4483.8万元拨付给县区,将市本级非政府办社区中心、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的964.54万拨付到县区,有效减轻基层机构资金周转困难。

非常感谢您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关注!作为卫生健康部门,我委将和人社部门进行进一步沟通协商,全力探索更加合理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