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涂莉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响应国家三孩政策,积极打造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园照护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高度重视,示范样板带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托育服务工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打造了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经开区4家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样板点,并在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暨婴幼儿照护服务现场会上进行观摩展示和经验介绍。2022年,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项目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二、增加服务供给,坚持普惠推动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相关文件要求,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有效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对城市和农村改、扩建托育机构继续予以一次性专项建设资金补助;对新增普惠托位继续实施运营补贴。加强城市居住小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配套,鼓励社区开展邻里式托育服务点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争取2022年度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和工业园区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

三、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医育结合

我委积极争取将“医育结合”内容纳入《南昌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南昌市“十四五”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医育结合”发展。将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优势,加强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能力建设,推进托育服务与医疗保健服务相结合,指导托育机构提供优质可及养育照护服务,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提供生活照料、安全看护、平衡膳食等保育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督促托育机构落实婴幼儿健康监测和卫生保健工作,并为托育机构婴幼儿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在远离污染源的场所建设托育设施,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3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