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卫生健康委对市第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17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胡海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前需通过心肺复苏等急救技术培训考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院前医疗急救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政府主办的、非营利性的公益事业,是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前医疗急救在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医疗急救需求,应对重大疫情、灾害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承担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任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委高度重视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一是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加大对急救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构建以市级、县级急救中心为主体,急救网络医院、急救待命点为基础,覆盖城乡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全市现有5个院前急救机构,救护车225辆,其中负压救护车72辆。南昌急救中心进行异地新建。在全市推广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强化与院前医疗机构的紧密衔接,共同构建一体化急诊急救网络,不断提高医疗急救能力。二是加强急救知识普及推广。委托市急诊质控中心、南昌急救中心等专业机构,联合市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开展面向公众的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术的培训,培训了一批掌握包括心肺复苏在内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让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从机动车驾驶员抓起。我委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了交通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对道路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调动救护车抢救伤者。为提高救治效率,驾驶员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十分必要。我委将会同公安交管部门探索将急救常识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纳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内容。

(二)关于在驾校内设置心肺复苏等急救技术培训点。我委将组织市急诊质控中心、南昌急救中心等专业机构,联合市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师资培训,再由参加了培训的人员到驾驶内培训驾驶员,使驾驶员在驾校学习期间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

(三)关于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普及。《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利用多种新闻媒体形式,广泛普及急诊急救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形成正确急救需求观念。我委组织健康科普专家库中急救专家通过“健康大家谈”栏目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同时联合市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积极通过多途径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使更多人员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我委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急救培训体系,加大急救常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升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水平,形成全社会支持急救的良好环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